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从一颗种子到一片森林 杭州创业生态崛起
2019-02-25 06:40:01杭州网

杭州日报记者 张丽华

2月21日,阿里巴巴的一则官宣,一石激起千层浪。“阿里巴巴不会裁员,相反将继续开放招聘,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培训计划,同时投入更多的平台资源,帮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阿里巴巴CEO张勇在内部管理会上明确表示,平台经济最大的价值就是创造就业。阿里巴巴最新财报显示,目前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的员工总数首次超过10万人。

近期,有很多互联网公司宣布了各自的裁员计划,阿里巴巴却逆势宣布继续开放招聘,这一底气从何而来?原因一定不止一个,但毫无疑问的是,阿里在杭州这片创业创新的沃土上,不是一棵孤立的大树,由它繁衍生息而成的整个互联网创业创新生态,已然是一片森林,唯有这样,才能抵挡来自外界的风霜雨雪,再沐春风。

那些离职的阿里人

“创业”是他们的关键词

去年10月,KaDa故事获得近亿元的A+轮融资,它的创始人兼CEO谢琳斐曾在阿里工作7年,整个管理团队也基本都是阿里老员工,产品总监是前阿里巴巴资深产品经理、阿里巴巴33项专利发明人孔勇伟,产品运营是前手机淘宝运营汪军建。“阿里巴巴总部在杭州,一方面它是创业榜样和精神灯塔,鼓舞着我们不断努力和创新,一方面阿里也在为创业公司输送人才,形成一个生态系统,KaDa故事的管理团队基本都是10年左右的老阿里,志同道合。”谢琳斐说,这帮老阿里人汇集的创业管理团队,从2015年创业至今一直不离不弃,大家的目标是成为杭州儿童数字内容领域的一张新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KaDa故事的Pre-A轮投资就来自元璟资本,这家位于杭州的专注互联网早期投资的人民币基金是由阿里十八罗汉之一吴泳铭发起成立的。元璟资本合伙人陈洪亮分析认为,在过去几年中,阿里巴巴的生态从电子商务扩展到金融服务、网络安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这客观上为创业圈积累了多元化的人才。同时,在阿里巴巴庞大的生态业务群当中,员工非常需要彼此合作、协调各方面力量和资源,综合能力很突出,这恰恰也是创业所需要的非常重要的能力。

粗略盘点一下阿里系的创业者,很多都是明星创业者。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不仅有在支付宝任职的经历,更在被称为“中供铁军”的阿里B2B旗下中国供应商业务打拼过。已在电子签名行业驰骋16年,带领6人团队写下中国电子印章第一行代码的e签宝创始人金宏洲,也曾是阿里“中供铁军”一员。前阿里M实验室负责人祝铭明,创办了人工智能用户体验公司Rokid。挖财CEO李治国,曾是阿里巴巴第46号员工,口碑网创始人,阿里云组建者。

爱财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钱志龙,2000年加入阿里,工号75。还有美丽联合集团创始人陈琪、贝贝集团创始人兼CEO张良伦等,都曾在阿里挥洒过青春。

记者从初橙资本了解到,2018阿里校友创业黄埔榜有超过834家公司上榜,其中B轮57家、C轮17家、D轮10家、E+轮5家、上市15家。而在榜单发布的第一年——2015年,这个数字只有324家。

榜单数据显示,杭州、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是阿里校友的热门创业地区,近一半的阿里系创业项目扎根杭州。创业项目从电子商务扩展到新零售、物联网、新能源、医疗健康、社交内容、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智能硬件、游戏动漫、交通出行、文化娱乐、餐饮等近三十个行业。

“创业森林”绵延10公里

城市创业生态崛起

“当年我们有一个理想,说未来世界500强中,有200个CEO来自阿里巴巴,现在我要稍微调整一下,未来中国的500个好公司中,有200个CEO来自阿里巴巴。”去年11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8阿里巴巴校友见面会上说,19年来,从阿里“毕业”的校友已达到10万人,他们正带着阿里的理想、使命、愿景、价值观,在很多行业发挥巨大的作用。

“在阿里待了11年,这是我人生中最快乐、最骄傲也是最自豪的一段时间,过去我可能算不上是阿里巴巴最好的员工,但是将来我希望能变成阿里巴巴最好的生态合作伙伴。” 袋鼠云创始人陈吉平,正在和阿里云一起,赋能传统企业,帮助他们把数据变现,去创新变革,甚至去改变整个社会。

今年1月,元璟资本携手鲸准研究院、杭州市创业投资协会,发布《2018杭州创业创新观察》。数据分析显示,尽管受行业调整周期影响,包括杭州在内的新一线城市比传统一线城市呈现出更坚挺的姿态,文一西路创业人群聚集的盛况,已经成为一片绵延10公里的“创业森林”。围绕阿里巴巴园区和梦想小镇的创业创新中心区域已成为杭州新地标,它也不断向东西两端延伸,西区有创业小镇群,中区有以阿里为龙头的电商生态群,东区则聚集着滴滴、51信用卡为代表的创业新生力量,其中既包括传统的电商系创业公司,同时扩展到企业服务、医疗、人工智能、金融等领域。

一个城市创业生态的崛起,既离不开良好的政策环境、企业家的智慧和打拼,也离不开资本的助力。综合来自投中、微链等机构的数据,目前注册在杭州本土的创投机构已经超过1800家,其中VC机构超过500家。杭州的创投机构起步较晚,但一直在追赶,势头渐起,截至2018年底,杭州的VC机构数量已经位列全国四强。

而据人社部网站消息,人社部公示拟发布15个新职业。其中包括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等。这些都是以阿里巴巴平台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所创造的新职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杭州久雨初晴...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中朝友好迎春...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网名“蠢卫星” 骗起姑娘不含糊
周末太阳“上班” 泡雨里的马路迎来了集中
浙江大学发布启动“量子计划”“生态文明计
桐庐将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 核准制改为备
向左走?向右走?高速上一SUV车主完美诠
高速上8个大老爷们儿挤一辆小面包车,司机
朱亚文 白宇跑男录制现场当“桶长” 明星
西安交大2019年“少年班”复试开考 更
狗舔伤口致9岁男童狂犬病发死亡?当事医生
四川一酒店项目塔吊发生垮塌事故 3名工人

南非旅游部长:南非...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