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850公里以上 浙江大都市区未来要这样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24 10:30   

商报讯 (记者 葛玲燕) 全面实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是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大都市区是大湾区的主引擎、大花园的主支撑、大通道的主枢纽,是浙江现代化发展引领极。

浙江的大都市区要建成什么样子?近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大都市区建设的系统谋划部署。

到2022年,全省大都市区的综合实力明显提高、特色优势更加鲜明、核心功能更加集聚、联系互动更为紧密、辐射带动更为显著。大都市区核心区GDP总量全省占比78%以上,常住人口总量全省占比72%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各类人才总量超过1000万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850公里以上,城市智慧大脑服务面积覆盖率达到30%以上。

到2035年,四大都市区全面建成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闻名国际的开放之城、互联畅通的便捷之城、包容共享的宜居之城、绿色低碳的花园之城、安全高效的智慧之城、魅力幸福的人文之城,全省城乡实现高水平一体化发展,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功能地位进一步提升,成为长三角最具影响力的战略资源配置中心、最具活力的新经济创新创业高地、最具吸引力的美丽城乡示范区,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达到世界创新型地区领先水平。

全省形成以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核心区为中心带动,以环杭州湾、甬台温、杭金衢、金丽温四大城市连绵带为轴线延伸,以四大都市经济圈为辐射拓展的“四核、四带、四圈”网络型城市群空间格局。

其中,杭州都市区要以数字经济为特色,发挥其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的辐射作用,重点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沿湾智造大走廊等功能平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