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拒绝押金“被共享”芝麻信用为用户免押金超1000亿元
2018-12-29 09:02:00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记者 祝云燕) 寒冬之下,小黄车ofo率先“倒”了。手机里的押金退款遥遥无期,最高时超过1000万的用户在线排队等待退押金,不少用户感慨“这可能是这辈子排过最长的队。”

这不是第一次消费者退不回押金的事件。从2017年下旬陆续爆发的共享单车、汽车倒闭潮,导致消费者损失了共计数十亿押金。在杭州上学的马同学从今年11月底就开始退共享单车的押金,直到现在也没收到。199元虽然不多,但对于一个学生来说却是非常需要的。马同学说:“以后我再也不用要押金的产品了,要用就用芝麻信用免押金的。”

12月28日,芝麻信用产品运营部负责人柳天透露,截至今年底,芝麻信用为用户累计的免押金额已超1000亿元。芝麻信用的终极目标是让“押金”消亡,从而彻底免除消费者资金安全隐忧。

中国社科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认为,押金模式也并不适用如今共享经济的发展特点,目前只是一个过渡阶段。今年以来,在经历众多押金风波之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接入芝麻信用免押模式,在商户接入和新用户注册数量等方面都呈现了爆发式增长,如今,用户在数百个商业场景,数万件商品类型都能得到信用免押服务。

去年11月,芝麻信用宣布,投入10亿通过对商家引入保险、运营鼓励等多种方式,以推动更多商家向信用分较高的用户免收押金。事实上,自芝麻信用2015年成立以来,就开始探索让信用替代押金,截至目前,芝麻已经为用户累积免除押金超过1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推行信用免押服务的企业,并没有出现明显资损,甚至因为用户量的快速提升而更快进入盈亏平衡期。来自芝麻信用的数据显示,在手机、3C数码、服装、充电宝等领域,大部分商品免押金后用户违约率减少一半,新用户增长了60%以上。

柳天称,目前以押金为核心、甚至为盈利模式的租赁经济正在向以信用为基础的新租赁经济过度,也开始从资本风口回归商业本质,更务实,更注重盈利,回归于精细化运营和技术创新。“随着信用成为新租赁经济的基础设施,也将推动新的商业模式朝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镜观中国·新...
南京长江大桥...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渣男"!"富豪"男友劈腿闺蜜 还骗女友
杭州未来到底多美好?看看这个街道辞旧迎新
杭州通报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便民+创新+高效 杭州下城区亮出2018
临安正式“牵手”浙江省人民医院 临安院区
送奶工汪大姐一家获临时救助金34380元
@服务型企业 邀请你来参观蓝领公寓啦
“极速抢票”拼不过普通购票 春运抢票软件
糖和淀粉=“抗癌蘑菇”三无神药有哪些诈骗
小伙惨遭诈骗账户却多出10万 骗子:快还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