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公安部昨天开新闻发布会 浙江警方破获特大海外医疗诈骗案 涉案金额近10亿
2018-12-07 10:18:23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首席记者 杨丽)所有的女人都怕自己变老,嘉兴王女士50多岁,经商多年,手上也有积蓄。五六年前,她在当地一家美容院办了张VIP卡,每年美容花费超过50万元。

两年前,那家美容院给她一张去泰国免费旅游体检的邀请函,让她去试试国外的医疗美容。

她哪里想到,等着自己的是骗子设计好的“套路”。

昨天,公安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组织指挥浙江等地公安机关破获特大海外医疗诈骗案有关情况。全国涉及相关案件2000多起,涉案金额近10亿元。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主持发布会,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吕建平、浙江嘉兴市公安局副局长吕桂华出席发布会。

王女士拿着免费体检的邀请函到了泰国,专车接机,住豪华五星级酒店……都是 “贵宾级”服务。

但这只是骗局拉开的序幕而已。

第二天,主办方邀请王女士参观NHC医疗健康中心(以下简称NHC)的亚洲分院。

这个“NHC”的背景“了不得”,自称有诺贝尔奖成果技术,为多国明星和政要提供健康服务。

王女士她们还参加了“NHC医疗说明会”,会场几十张圆形餐桌,围满上百人,台上放着纯英文宣传片,还有外国“专家”现场演说,看起来很高端。

接着,王女士被一个名为DR.EVA的女医生带着去参加免费体检。

没过多久,DR.EVA看着体检单,神色严肃地告诉她:“你有90%的几率患癌症,现在已经有前兆了!”

王女士一听就慌了。

女医生一脸认真地说,NHC有一套“癌盾”方案,能够调理身体,保证3-5年之内不得癌症,不过,首先要在分院接受注射治疗,大约2万美元,后续还要购买“癌盾”口服药,有3.8万-39.8万元人民币不等……

王女士想也没想就买了。

后来,王女士又参加了两次泰国游,每次都找DR.EVA复查,每次都查出了“问题”,然后又是要买解决“方案”,就这样,她前后花了600多万元。

今年年初,王女士女儿回国,听妈妈紧张地说自己的病情,女儿看了下药物说明书,发现这可能是保健类药物,而且那家NHC医疗机构也没听说过,怀疑妈妈被骗了,拉着妈妈报警。

嘉兴秀洲警方初步调查后发现,这背后可能是一个犯罪集团。

浙江省、嘉兴市两级公安机关对此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调查。

此案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

美容院主要负责

在客户中寻求诈骗目标

警方从那家美容院查起,发现这场骗局的幕后操纵者与大连一家名为“思兰德”的公司有关。

这家“思兰德”看起来很正规,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公司宣称“成立于2000年,2014年时牵手NHC,专为高端人士带来最权威性的医疗方案,解开生命之谜”。

今年3月,专案组民警飞赴大连,展开调查。

经过深入调查,警方摸清了“思兰德”的业务、架构、人员结构等情况。

“思兰德”内部设营销部、采购部、财务部、企划部、行政部等部门。

“思兰德”从上至下,分为公司法人及股东、各部门负责人、区域经理、加盟代理商、美容店五个层级,各层级紧密配合、分工协作。

像忽悠王女士的那家美容院就是处于最后一个层级,主要负责在自家客户中寻求诈骗目标。

他们还会专门研究“目标”,并称之为“客户分析”。

在警方查获的一张“客户分析报告”上,受害目标的财产情况(房产、存款等)、家族病史、家庭人员状况、职业等私人信息,都包括在内。

而这些信息,都是加盟的美容院平时在为王女士等这样的客户服务时,从聊天中获知的,美容院将这些个人信息搜集好后,写成报告上传给“思兰德”。

“思兰德”再做进一步分析,根据诈骗目标的个人喜好、消费习惯等,制订个性化的诈骗方案。

此外,“思兰德”对诈骗目标范围也进行精准定位,比如看不懂英文,不能是医生、法律工作者等。

当“目标”上钩,去了国外做体检回国后,“思兰德”还会派人打电话 “回访”,并建议客户复查,等目标再次上钩。

专案组多次赴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17个省市,行程10万多公里,进一步摸清了犯罪集团组织架构以及犯罪运作模式等。

今年4月24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下,辽宁、江苏、广东、黑龙江、吉林、北京、浙江等地公安机关统一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90人。

经初查,全国涉及相关案件2000多起,涉案金额高达近10亿元。

幕后人“身家”过亿

曾是大学老师

“思兰德”海外医疗骗局的幕后人姓张,辽宁人。

张某曾是一所大学的老师,后“下海”经商,她从开美容院起家,到2008年, “身家”已超过亿元。

她随后创办“思兰德”集团,引进国外美容相关产品,销售给全国美容院。

2014年,美容行业开始结构调整,张某瞄上了“海外医疗”这个新领域。

据交代,她先后找到魏某和王某,一个搞创意,一个搞销售,他们找到一家海外医疗机构,也就是“NHC”。

2015年,张某发现一条赚钱途径:带客户去泰国免费医疗游,同时进行诈骗。

就这样,他们先把“NHC”进行包装,又培养了一批“假医生”,骗王女士的“DR.EVA”就是他们包装的一个假医生。

随后,他们还“开发”了一种抗癌神药:“癌盾”。经检测,其主要成分为番茄红素和青花素。这种药在国内生产,成本价2元多一粒,然后他们通过“出口再进口”的手段,把药丸变成进口药,一盒成本价仅几百元的药涨到了从9.8万元至39.8万元不等。

去年7月,赴泰国旅游诈骗路线遭到警方打击后,张某转移市场,她收购了深圳一家门诊部,改名为NHC国际生命医疗基地,为了让人相信,她把基地装修得很豪华……

截至目前,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32人,冻结涉案资金7000多万元,破获案件2000多起,扣押假药3000多箱及一大批涉案物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丽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这季节,下沙...
第二届加亚克...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窃贼多日奋斗获满屋奢侈品 估价后他
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钮俊一行
喷漆吓人以为“仗义” 拘留!
世游赛主题曲MV出炉!北山街、杨公堤……
杭州东站同时截获两名“老赖”两年里浙江有
10000个指标!杭州第二期小客车阶梯摇
杭州检方对范某某等29人涉黑案件提起公诉
国内首个共享单车地下车库启用 取车仅8-
每天睡眠少于6小时易患心血管病 睡多了也
女司机被吼"马路杀手"觉得伤自尊 逼停对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