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马云:扶贫真正的目的是去扶人 我最后还会回到老师这一行
2018-09-06 09:35:35杭州网

马云出席“教育,让美好发生”分论坛并发表演讲。 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进入商界完全是误打误撞,本来就想玩两年,没想到一搞搞了20年。”

这是昨天在杭州举办的2018XIN公益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聊起20年来自己身份变化时冒出的金句。马云说,未来会把精力和想法都放在教育上,最后还是会回到老师这一行。

XIN公益大会由马云于2016年发起,众多国内外公益名人、草根英雄参与。今年的XIN公益大会主题是“相信小的伟大”。

优质教育资源应下沉到中小学和幼儿园

最喜欢老师这个老本行

相比自己现在的身份,马云似乎最满意教师这个身份标签。

“我做老师能得心应手,也是性格决定的,我对很多东西充满好奇和想象。”马云说。

1984年考入杭师大外语系英语专业的马云,毕业后做了6年老师。他不止一次地在不同场合提到“教师是我最喜欢的职业”。

对于现在的这个身份,马云解释是自己误打误撞。本来就想玩两年,没想到一搞搞了20年。不过教师的经历,让他在整个阿里巴巴发展过程中受益匪浅。

讲到孩子的教育问题,马云说,在技术革命到来的今天,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人工智能的发展让我们担心机器将取代人和控制人,这对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不能再把孩子变成考试机器,而应该培养孩子的创造性和建设性,机器永远不可能比人类更有创意。

“中国最大的资源是每年两千万新生儿童的脑袋,14亿人的脑矿是真正的金矿。”马云说,全世界每年新生儿加起来有一两亿,中国至少占了10%。我们怎么把中国儿童的“脑矿”开发好,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发展他们的智商、情商和爱商,是我们今天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最大的机遇所在。

对于目前国内教育资源分配现状,马云认为,大量资源放到大学、研究院和博士,但基础教育投入不足。“应该把教育资源放在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等到你放到大学、研究生已经太晚了,木头已经成型了。”因为在他看来,幼儿园和中小学是一个人学习习惯养成的重要阶段。

乡村教育一直是马云关注的领域。此前推出的“马云乡村教育计划”,不仅关注乡村教师和校长,同时还涵盖普通乡村师范生。

在马云看来,衡量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文明程度,不在于大城市和精英阶层,而在于乡村做得多好。农村教育发展水平如何,贫困地区所受的教育资源是否足够,是一个国家文明的重要标准。

“扶贫真正的目的是去扶人,乡村教育振兴了,这个国家的教育才会振兴。”

在很多中国家长眼中,教育就是读书,但马云认为音乐、体育、美术和读书是不矛盾的,体育、音乐和美术可以培养孩子的团队精神和创造力。姚明、惠若琪这些体育明星,都对马云公益基金会的乡村教育项目给予了热情支持。

“我们基金会在乡村教育上面,我希望多关注在音乐、体育、美术上,人一定要有想象力。”马云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面对面问政!杭州“公述民评”问政指南请收
文明种子齐发芽 富阳富春街道文明创建启动
杭州新开工120个装配式建筑 全年新建总
“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
浙博举办近代慈善文物文献展 迎接中华慈善
杭州河道的历史这么丰富 拱墅区为河道寻回
首个“杭州国际日”开启 “荣誉市民、友谊
武汉大学小白狐火了
老人拒绝腾屋 向执行人员喷辣椒水获刑1年
江西万安学生营养餐变质 多名官员被立案审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