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创客聚集一堂分享交流——创新创业,就在下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6 08:13   

在创新创业的浪潮中,有想法、有目标的创客,无疑是最具活力的群体。昨天,下沙科技城将首批“大创小镇优秀海外创新创业青年”的荣誉授予表现最为杰出的10位大创小镇国际创客。会后,这些创客代表们也与记者分享了他们的创新创业经历。

Nayyar Ahmad Aslam

这片热土给了我家人般的鼓励和认可

“我很意外,也很惊喜。”在国际日活动中,记者见到了正在和其他代表交流的Nayyar Ahmad Aslam。对于能成为大创小镇的杰出国际创客代表他很兴奋,“我就像被家人表扬那般开心。”

2017年,这名年轻的印度博士,来到下沙成为了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杭州研究院合成编码生物研创中心的研究员。通过一年多的研究,他和他的团队已经成功完成了3个非天然氨基酸的克级合成,他所研究的《非天然氨基酸的设计与合成》课题也成功入选了浙江省博士后择优资助项目。

“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能取得这么多的成果,在我的祖国是不可能实现的。”他解释道:尽管他在非天然氨基酸合成领域有着充足的学术经验,但受限于资金的匮乏和团队的研发实力不佳,他无法在印度得到迅速的发展。他说,到下沙搞科研,却是如鱼得水,几乎没有水土不服。

“生活上总有热心人帮助我,工作上团队成员很有默契。虽然身在异国他乡,但总有家的感觉。”谈到家,31岁的Nayyar Ahmad Aslam向记者挥了挥无名指上的婚戒说,除了继续努力开展科研外,他希望在印度即将完成博士学业的妻子也能来到下沙工作。“到那时,我就把家真正安在下沙了……我还有很多科研梦想要去实现,希望在下沙能取得更大的研究成果。”

Sobirov Mustakim

各种活动锻炼成“中国通”选择在杭创业

Sobirov Mustakim,来自塔吉克斯坦,中文名孟轲,如今在浙江理工大学企业管理专业读研一。他在今年6月注册了一家贸易公司,梦想打造成为类似阿里巴巴那样的交易平台。

“我爸爸是做跨贸生意的,从义乌小商品市场进货,再带回国去卖。跑一趟成本不少,人也很累。如果能通过互联网平台交易,那就方便多了。”在有这个想法之前,孟轲已经做了不少准备工作。“爸爸常来中国进货,带回很多中国故事和美食,很吸引我。”高中毕业后,孟轲来到浙江理工大学读书。为了认识更多人,他主动报名参加各种活动和比赛,比如,参加《中华茶奥会》,还连续两次得了冠军,再比如,参加中央电视台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和浙江卫视的《向上吧,诗词》。有时间,他还会去做志愿者。多次活动、多种场合的锻炼,让他很快成为一个“中国通”。

孟轲参加了学校的创业创新精英班,还经常参加在下沙举办的创新创业论坛,认识了不少企业家,学习了很多创业经验。

准备工作做得差不多了,孟轲开始着手注册公司。“我将公司地址定在了下沙。这里创新创业氛围很浓,政策很给力,而且我一直生活在下沙,很熟悉很喜欢这里。我去办注册公司的手续,各个部门都很支持,给了我不少帮助,还提供了创业基地。”一个月时间,贸易公司就在大创小镇里落了地。

目前,孟轲的公司包括他在内一共5个人,贸易单已成交五六单。“刚刚起步,都是熟人之间互相推荐。”孟轲说,正在设计线上推广的海报,“希望越来越多人知道我们这个平台。”

Ngambou Lontsi Gervais

梦想创建农产品交易平台

Ngambou Lontsi Gervais,目前就读于浙江理工大学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给自己起了个中文名字叫孙白杨,已经来杭4年了。除了日常学习之外,他还加入学校的创新创业精英班,参与一些关于创新创业的培训、讲座与课程。

在这个过程中,他总是想起自己的家乡喀麦隆。在那里,农民和农产品收购员之间存在着信息差,种出来的粮食蔬菜找不到销路,而收购员也缺乏到哪里去采购的确切消息。于是,他有了一个新想法——创建一个平台,打通农户和商户的信息通道。

“在这个平台上,农户可以把自己的蔬菜展示出来,等待买家订单。农产品收购员也可以在平台上向农户直接预订农产品。农户可以通过订单量决定终止数量。这样农户不愁卖不出粮食,收购员也不怕找不到农户,一举两得。”孙白杨还告诉记者,喀麦隆目前已经有一个自由贸易区,作为一个农产品供应国,打通国内农户和国外买家的信息通道更加有必要。

孙白杨的这个创新项目,获得了2017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二等奖及省赛银奖。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谢春晖 应陶 钱慧慧  编辑:郑海云
返回
AboudouAboudoulKadri喜欢创意碰撞,敢于尝试创新“我很喜欢中国有地方特色、又很古典的建筑,这些在现代建筑中已经见不到了。谈到具体项目时,波汉说:“我们团队其中的一个项目就是通过以国外推广宣传的方式,帮助中国企业打通国际市场。孟轲参加了学校的创业创新精英班,还经常参加在下沙举办的创新创业论坛,认识了不少企业家,学习了很多创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