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谁来为“赠品”买单?
2018-08-31 10:16:21杭州网

8月初,邵女士为两个孩子报名了杭州绘本树英语培训机构价值31096元的幼儿英语课程,同时获得了商家赠送的5天夏令营以及4张话剧票。在孩子上了3天夏令营课程之后,邵女士认为课程不适合孩子,向培训机构提出了退还课程费用的要求。

“签订的合同上没有列出赠送话剧票和夏令营的条目,商家却说退费需要扣除赠送的费用和1%的银行手续费,我对此表示不认可。”被商家拒绝后,邵女士向与本报维权热线85188518联动的12345市长热线反映此事。

消费者对方要讨回赠送项目的费用

但合同对此并未写明

邵女士:8月9日,我在家附近的绘本树英语培训机构为两个孩子购买了一共价值31096元的幼儿英语课程,每个孩子184次课时,一次课时为40分钟。购买时,商家表示,店内有优惠活动,并额外赠送了我为期5天、价值3160元的夏令营和4张单价为220元的话剧票。

课程于9月份开课,一周4次,按此来算,我所购买的课程可以上46个星期,时间约为一年。

8月10日,我送孩子去夏令营,上了3天后,孩子表示自己不喜欢这个课程。随后,我去培训机构查看发现,午睡时十几个孩子挤在一间教室,有卫生隐患。此外,同一个小区的朋友们也告诉我说,这家培训机构教学质量不好,教师水平参差不齐,综合意见之后我决定向培训机构申请退费。

8月15日,我向机构递交了退费申请单,机构负责人陈女士以需要请总部批示为由未给我答复。之后,我每天在微信上向她询问退费情况。直到8月27日,我接到了陈女士的电话,对方表示退费需要扣除我已经消费的3天夏令营课程、4张话剧票以及1%的银行手续费,按会员价九折计算,一共2809.36元。

对此我不认可,当时我与商家所签订的课程协议上并未写明包含赠送的夏令营和话剧票的费用,我所购买的31096元课程也并未开课,按照课程协议商家理应全额退还我实缴学费。

商家愿意给消费者退费

但需要扣除赠送项目的费用

(8月27日,记者根据邵女士提供的联系方式致电上海绘本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夏先生)

夏先生:我们正在积极地做退费工作,但我们需要扣除赠送给邵女士的话剧费、夏令营等费用,我是总部负责人,具体明细需要联系我们杭州分部的负责人陈女士。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杭州绘本树英语培训机构负责人陈女士)

陈女士:我们需扣除消费者的费用一共由三部分构成,包括夏令营费、话剧票费和手续费。在邵女士购买课程后,她的两个孩子可以免费参加我们的夏令营,该夏令营的费用为5天,每个孩子1580元。

邵女士的两个孩子各参加了3天的夏令营。现因退费,且邵女士为会员,我们会按九折扣除邵女士两个孩子所参加的三天夏令营的费用。同时我们也赠送给邵女士4张话剧门票,每张门票的原价为220元,这部分也按九折扣除。另外如果消费者要退费,公司应扣除消费者所交学费5%的管理费,这部分费用我会跟上级去争取,但消费者仍需缴纳1%的银行手续费。

(随后记者查看了邵女士出示的合同明细,合同右下方的备注栏内的确注明了赠送5天夏令营,但话剧票和银行手续费两个项目并未注明,而在具体的退款协议中明确写道“未参加任何课程者,实缴学费全部退还”,未提到管理费这一款项)

律师 商家有权扣除赠送项目的费用

消费者在签订协议前应慎重考虑

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夏谨言:消费者与商家签订了合同,夏令营和话剧票都属于合同附加条件的赠予项目,消费者需要完成签订课程合同才有权利享用商家所赠予的项目。至于银行手续费,商家只要出具手续费是真实存在的相关款项证明就有权利扣除这笔钱。但是,由于合同明确写明“未参加任何课程者,实缴学费全部退还”,所以商家向消费者收取学费5%的管理费这部分是不合理的。

在此案例中,消费者的行为属于单方面解约,商家不存在任何违约行为,所以商家要求扣除消费者已消费的赠品项目和手续费是合理的。

同时也在此提醒,在类似的培训课程消费过程中,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前尽量多尝试体验课,慎重考虑环境、教学水平、孩子喜好等因素,切勿一时冲动与商家签订合同。如果已与商家签订了合同,消费者要妥善保管合同,以保障自身权益。

(记者将律师、商家的说法反馈给邵女士,对方表示,会选择其他途径继续维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杨伊琳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戴不戴安全头盔?不戴?警察蜀黍帮你戴……
地下管网建档立册 杭州小城镇整治迈进数据
第五届中国双创发展大会(杭州峰会)开幕 
分手后不甘心 浙江一男子在歌舞厅将前女友
杭州市天然气利用工程高压管道延伸到建德
杭州之江重要输电线路遭破坏 电力部门紧急
市场上的奶茶可以放心喝么?杭州专项检查奶
妻子嗜赌临产还打麻将 被抓后丈夫给警方送
男子故意扔钱提醒路人
6旬婆婆深夜捡废品遭恶犬围追撕咬 浑身是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