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送一个包裹1块钱 为什么愿意给快递柜5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6 07:17   

你常用的智能快递柜,我们问了它3个问题

当你收到系统发出的短信,打开单位或家楼下的智能快递柜收取包裹时,你有没有想过,这么方便的设施,是谁在为它们买单呢?是你自己,还是快递员,或是快递公司?

日前,有关智能快递柜的一则新闻揭开了这一领域的隐秘之争。继中通快递退出丰巢快递柜的股份后,韵达和申通同时宣布转让持有的“丰巢科技”的全部股权,这意味着“通达系”快递彻底退出了由顺丰牵头成立的丰巢快递柜体系。

那么,快递柜的江湖究竟是怎样的,记者做了一番调查。

Q1

谁在为快递柜买单?

快递小哥甚至愿意花钱占柜

根据记者的调查,目前市面上的智能快递柜主要向快递员收费,单次投递费用从0.2-0.5元不等。中国邮政旗下的E邮柜无论格位大小均收取0.2元的费用,丰巢快递柜则根据大、中、小三种格位,收取0.3-0.5元的费用。而菜鸟驿站推出的智能快递柜目前暂时不收取费用。

快递员的手机上一般下载有各个快递柜的App,注册账号之后,往自己的账户里充钱;如果选择包月或包年的话,费用会有一定的优惠。快递柜的使用费由快递员自己承担,快递公司一般不予报销,有少数公司会提供一定的补贴。

快递员送一个包裹能拿到0.8-1元钱的劳务费,使用快递柜投递的话,劳务费将大打折扣。但即便如此,快递员还是非常乐意使用快递柜。

中通快递员小肖算了一笔账:如果不使用快递柜,他一天只能送50个快递,只能赚50块钱;用上快递柜,他就能送150个,就算用最贵的柜子,去掉五毛钱一个包裹的投柜费,一天还能赚75块钱;所以肯定是用柜子划算。

顺丰快递员小康则告诉记者,他本人使用快递柜的次数并不多,因为大多数买家都会要求送货上门,如果直接投柜有时会收到用户投诉;除非买家主动提出将包裹放至快递柜,他才会选择投柜。

申通快递的资深快递员王武汉则认为,虽然当前阶段不少买家仍希望快递员送货上门,但快递柜必然是末端物流未来发展的大趋势。“虽然暂时会让那些希望送货上门的买家感到不满,但快递柜能提升整体的投递效率,让所有人都能更快地收到自己的包裹。”据他透露,他们目前大概有50%的包裹投递到了快递柜,未来这个比例有可能会增长到70%-80%。

针对快递柜的收费标准,王武汉认为不能一刀切,应该因地制宜进行定价。“难送的地方价格高一点我们也能接受,比如在人口密集、楼宇分布松散、又没有电梯的老小区,可以增加快递柜的投放数量,提高快递柜的使用价格;在好送的、需求不大的地方,比如有传达室的企事业单位、中小学等等,那里有大量闲置的快递柜,完全可以把柜子撤掉一些,把价格降下来。”他说,在柜子特别紧俏的地方,甚至有快递员宁愿花钱占柜。

推荐阅读

浙江省拟提拔任用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

杭州西站最终设计方案将在今年8月出炉 预计年底开工建设

杭州23岁小伙因狂犬病发离世 一个月前曾被狗咬伤

今年9月 主城区所有小学一二三年级全面推行晚托班

西湖里螺蛳泛滥成灾了?有人划着小船在捞螺蛳

梅雨中场休息 高温乘虚而入 今明两天杭州最高气温37℃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当你收到系统发出的短信,打开单位或家楼下的智能快递柜收取包裹时,你有没有想过,这么方便的设施,是谁在为它们买单呢?是你自己,还是快递员,或是快递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