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今年端午粽子“个性化定制”走红市场
2018-06-17 07:52:11杭州网

今年端午节前,杭州天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送出了800多份粽子礼盒,这在他们公司历史上还是头一遭。“之前,一般也就中秋节前给客户送一些月饼礼盒,端午节是没做什么礼品安排的。”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但今年,他们早早地就开始做预算,给2018年做了四次节日走访客户的计划,端午节就是其中之一。而且,连送出的粽子礼盒,也是他们请公司专门设计、个性化定制的,和市面上普通的礼盒完全不同。

祐康食品(杭州)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林发斌说,近年来,中国民俗文化越来越受重视,民俗文化的回归一定程度上捧热了端午、七夕等以往不太受重视的传统节日,也使得节日商品的营销增幅明显,加上个性化定制的走红,小批量团购不断增加,个性化产品越来越多。

粽子团购数量大幅增长

超过商超零售

百年老字号食品企业五味和,今年的粽子产品已经在各大超市、农贸市场上市。和往年不同的是,商超销量到现在还是不温不火,反而是团购数量增幅明显。五味和的相关负责人黄建书介绍,“以前商场、超市销售和团购的比例,大致是五五开。而今年超市的销量还没有起色,团购销售增长了近八成,基本上占到总销售比例的60%以上。”

黄建书说,出现这样的情况,应该是今年不少公司都有粽子发放。

“以前团购数量比较少,但来的都是大订单,像杭钢、杭氧等企业,一来就是几千份的大单子。而今年团购订单是多了,但单个订单的总量却缩水不少。5000份以上的大单子几乎没有,上千份的也寥寥无几,反而是几百份、几十份的小团购,五味和接到了不少。”黄建书说,为了适应这种变化,他们也把能享受最低折扣的团购起订量,从原来的200份,减少到50份。

企业客户个性化定制

成为消费主流

杭州某网络公司的小宋收到了网易公司送的粽子礼盒。这家会养猪的互联网公司推出的粽子礼盒,是和五芳斋合作的。整个包装呈三角形,分五种口味。里面用的猪肉,就是网易经过300天慢养的味央黑猪肉。收到这款包装精美,非常具有设计感的粽子礼盒,小宋感到非常惊喜。

黄建书说,今年的团购客户,不像往年那么“简单好弄”——以往只要把公司几个品种的包装和口味列出来,让团购客户挑选就能搞定。今年的团购客户都要求上门沟通磨合,提出自己的个性化需求,从粽子的规格(克数)、口味、包装、搭配的礼品等,都要经过长时间的磨合。“我们和推出《盗墓笔记》的南派泛娱,以及西泠印社共同推出的一款粽子礼盒,从3月份就开始接触磨合,里面的4个粽子口味需要和《盗墓笔记》里的形象一一对应,连每个粽子的大小都磨合了好几次才定下来。”

礼盒除了有咸鸭蛋绿豆糕

还配上香囊书签茶叶等

企业对粽子礼盒的个性化定制,还体现在搭配的产品上。黄建书说,从消费者接受的程度来说,端午节吃“五黄”还是最受欢迎的,所以选择在粽子礼盒里配咸鸭蛋的客户还是最多的。

“我们每年会向德清的咸鸭蛋公司订购一批咸鸭蛋备用,去年大概备了12万只,过完端午还有几百只没有卖掉,最后放在公司食堂,当早餐的小菜内部消化掉了,今年团购生意好,我们多准备了些,大概有30万只,上个星期都已经销售一空了。” 此外,绿豆糕也是很受欢迎的常见搭配产品。

不过,也有企业的个性化定制,选取了不常见的礼品。像五味和为南派泛娱定制的礼盒,售价78元,里面除了四款粽子以外,还搭配4枚定制版灵符,不仅可以封印《盗墓笔记》里的“粽子”,更可以拿来当作书签、挂件、卡片等,还有绘有麒麟图案和“麒麟竭”三字的香囊,作为端午必备物件,内置香囊专属香料,具有驱蚊之用。

而星巴克的星冰粽,除了历来搭配的茶包、袋装咖啡外,今年还搭配了两款设计师款的包包,分咖啡色和白色两种,男女皆宜,很具有现代感。

某传媒公司的顾先生则收到了贝贝网赠送的定制端午礼盒,是贝贝网自己设计的包装,外包装是带抽屉的小纸盒,里面放了8只粽子,粽子吃完了,纸盒还可以作为收纳盒,放置一些办公小物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超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网现场】第二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红毯
富阳湘溪杨梅节开摘 最佳“赏味期”还有一
《我不是药神》上海集结“复健者联盟”
区块链有哪些实际应用?打假、法律、新消费
陈家河和孔家河打通了!断头河道接了头 两
抛弃传统纸质记工方式 杭州这个项目让劳
2018杭州中考开启 语文据说还“浅”的
突发恶疾急需骨髓配型移植,父母姐弟拒绝配
对不起是我们做得不好 这封官微道歉信为何
直击高考阅卷现场:数学得满分要过二十几道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