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资本加持,咖啡店业态发生巨变 细分客群,精品和便利各取所需
2018-04-08 06:34:52 杭州网

过去,对于商务人士而言,谈生意、聊合作,两岸咖啡是他们第一选择;情侣约会,他们可能会选择咖啡陪你这样的小资咖啡厅;朋友叙旧,星巴克可能是首选场所。但是近几年,商务咖啡厅渐失往日辉煌,文艺范咖啡馆倒了一家又一家,唯有星巴克这类连锁咖啡品牌屹立不倒。

在传统咖啡行业中,以星巴克为代表的连锁咖啡已占据市场的半壁江山,但是,在资本层面的助推下,如今,外卖型咖啡和精品咖啡馆正在走俏市场,便利店咖啡也凭借自身便捷、价格亲民的优势俘获了一批顾客。它们当中,谁将成为万亿市场的下一个突破点?

新模式1

没有人工服务,线上自助点单

这里的咖啡店没有“咖位”

庄明俊在滨江明豪大厦的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咖啡是他每日工作必备,“自从大楼里瑞幸咖啡开了之后,上班路上我会提早在APP上点好咖啡,到了楼下扫码就能拿咖啡上楼上班,压根不需要排队。”他笑着告诉记者,“口感不错而且还比星巴克便宜。”

记者在店里发现,与星巴克等其他咖啡连锁店不同的是,瑞幸咖啡店里没有收银和点单人员,需要顾客通过APP来完成自助点单和线上支付。

博将资本的朱仪斌告诉记者:“这么做不仅是为了省下收银员的人工成本,同时减少到店消费者等待时间,更重要的是通过APP把消费者的喜好、消费时间等大数据收集起来。”

在与瑞幸咖啡明豪大厦店夏店长聊天过程中,他透露:“当我们的用户数据积累到一定量之后,就可以依靠大数据来勾画消费轨迹,做出更具针对性的市场策略,为我们下一步在新门店选址、研发新品、货物供补及产品促销方面能做到更加精准。”

近两年,资本对咖啡品牌似乎很是青睐,一些已获融资的咖啡品牌,仍然不缺少下一轮资本支持,例如线上咖啡品牌连咖啡“Coffee Box”宣布已完成1.58亿元B+轮融资。

线上支付环境成熟和短程物流的爆发催生了“外卖咖啡”的兴起,但纯外卖模式用户体验并不好,外送会影响咖啡的品质和口感,所以,瑞幸咖啡选择了密集开店的策略,采用“门店+外卖”的新零售方式,同时,还和顺丰合作提供外送,推出超过30分钟“慢必赔”的服务,这些互联网的玩法都是为了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

这种外带型咖啡店摒弃了传统的咖啡门店模式,没有桌椅,因为店铺面积较小,它的租金远远低于传统咖啡店,大大降低了店铺的运营成本,基于运营成本上的优势,外带咖啡店就可以把节约下来的成本主攻咖啡的品质和客户的消费服务体验。

但是,也有投资人对这种互联网撒钱铺市场的做法持保留态度,投资人陈颖称:“瑞幸咖啡现在的模式,说白了就是纯互联网的玩法,以咖啡为流量入口,靠低价来吸引、获取大量的流量,这本身没有问题。但是,靠烧钱是不是真的能够烧出跑道还有待商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敖煜华    编辑:吴阳杰    
     图库
雪域桃花始盛开
油菜花黄田野绿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建德大同牡丹竞相开放 稻香小镇又添多彩一笔
·《浙江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将于5月起实施
·学考选考前夜考生弄丢身份证 户籍窗口半夜开启
·一场匈牙利当代艺术即将席卷杭图
·疯狂 !货车撞向执勤警车
·清明小长假第二天扫墓高峰回落 景区游人如潮
·求复婚未果后 她跑到了楼顶吓人
·福建4人拒服兵役被重罚 罚5万元3年内不能出国
·因1人疏忽 湖北一旅游局全体执法人员失去执 ...
·广东一养殖场万条中华鲟全部死亡 警方介入调查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中国游客巴士在马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