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佛手酒,你想不想也来一口?用它做菜也很赞
2018-01-05 09:43:05 杭州网

本期食材

佛手酒

佛手“橘味”清香,适合泡“佛手酒”,喝起来甘洌清醇,用来烧菜口感也很赞。

浙江的冬天,潮湿阴冷,真心难熬,这个时候喝一口甘洌清醇的“佛手酒”,酒劲上来了,全身都会暖暖的。

眼下,正是金华佛手丰收的时节。花鸟市场里,金晃晃的佛手盆栽硕果累累地挂着。想起小时候,金华老乡会挑着担子,赶个大早,坐着绿皮火车来杭州卖佛手,城站和武林广场上,都能看到这样的场景。

其实佛手是一种很好的食材,“橘味”清香独特,适合泡“佛手酒”,做“佛手蜜”。杭州人王启礼尤其喜欢用佛手酒烧菜,他做酒香煎带鱼、酒香蒸土鸡、佛跳墙时都要放。还有,冬季的腌货、酱货蒸好之后,他也要“喷上”佛手酒,味道真的惊艳。

他的干炒梭子蟹、红烧羊肉……

烧的时候都加了佛手酒

约了王启礼的这天晚上,天气那个冷。一进门,王启礼正端出那只泡佛手酒的大缸,用老底子的酒提,往两只搪瓷大碗里舀着酒。桌子一旁,虾油鸡、虾油肉、酱鸭、酱肉,几盘下酒菜早已一字排开。

王启礼小时候,大人用筷子蘸着高粱喂他,是“治理”他哭闹的良方。如今,老王家里的床头柜、电视柜上,都是一缸一缸自己泡的药酒,蕲蛇酒、山蚂蚁酒、玛卡酒、灵芝酒……不下六七百斤,但是他还是最喜欢喝“佛手酒”。前几年有一次,他在临安岛石镇被冰雪封在山上一个月,靠的就是每顿几碗自泡的“佛手酒”来“自得其乐”的。

爱喝“佛手酒”,也喜欢吃、喜欢烧。干炒梭子蟹、红烧泥鳅、红烧羊肉、老鸭煲、本鸡煲,都是老王的拿手菜。据说,当年,杭州某家知名大酒店的厨师,还到他这里学过醉蟹、醉爪、糟卤猪爪的“秘诀”,其实老王说,秘方里都有“佛手酒”的存在。

金华锦阳佛手+山西汾酒

才是佛手酒的正确打开方式

老王家的“佛手酒”,都是他自己亲手泡的。佛手泡进酒里之前,先要把佛手晾晒一两天,把佛手多余的水分晾干,然后把佛手泡入酒中(最好切片),放在阴凉通风处封存。浸泡一个月之后,“佛手酒”就可以开始饮用了。

他建议,佛手,最好挑金华锦阳的佛手。采买的时候,记得选皮黄的、香味浓的、还有“手”比较多的(“手”,就是指佛手的瓣)。

依照老王自己的喜好,衡水老白干酒这种又“糙”又“辣”的酒,泡起“佛手酒”来,喝了出一身汗,爽。但不是每个人都爱这种浓厚又霸道的酒。如果是为了体现金华佛手独特的“清香”,最好还是用“清香型”的山西汾酒,或者是“绵香型”的绵竹大曲,这两种酒味柔淡雅,泡“佛手酒”再好不过。

【自制佛手酒醉蟹醉虾】

佛手酒醉蟹

主料:明虾、大闸蟹(2.5两母蟹)

辅料:老姜、小干葱头、佛手片、小洋葱、大蒜

调料:佛手酒、海鲜酱油、高汤、开水、盐、味精、鸡精(老王家的高汤是用老鸡、龙骨、灵山甲鱼炖出来的,自己在家尝试就不用那么讲究了。)

做法:1.明虾、大闸蟹清洗干净,上蒸笼蒸至熟,浸泡入由高汤、佛手酒、佛手片、小干葱头、小洋葱、大蒜、盐、味精、鸡精调制的“佛手酒”汤料中。一般需要浸泡半天,“佛手酒”汤料就可以渗透到明虾、大闸蟹的肉中,但又不是很“吃味”,虾肉中的水分和鲜甜也没有流失掉。

2.上菜的时候,再配上佛手或者橙皮泡的海鲜酱油醋即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何晨 文/摄    编辑:余彦君    
     图库
天鹅湖面舞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巴黎:OFO“小...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冰雪天出行会受影响吗?防雪抗冻杭州已做好准备
·杭州车位也能网约共享啦!杭州网记者最新体验
·传统文化融入幼教课堂 杭州市府机关幼儿园镌...
·浙江恒逸集团捐赠1亿元 支持杭师大人才与科 ...
·装修工人喝了“米酒” 竟导致肾损伤还需终身...
·注意!2018年杭州市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标 ...
·杭州滨江解放河:水质改善主要得益于这两件事儿
·女子街头被前男友"拦截"纠缠 跑进派出所"避难"
·婚房被人住6年!180平房住了3个保洁 女子晕了
·一岁女童突发窒息 邻居女医生口对口吸痰急救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英酒吧被90棵圣诞 ...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

2017维密大秀即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