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红包、市民出行礼包、助残礼包……桐庐百姓日八周年 七个大礼包大放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07 07:35   

专家说:通过设立共同的节日,成为桐庐人共同的大事件, 是城市管理的一种创新

都市快报 记者 王斐帆 周少燕 通讯员 钱凌芸

5月6日,对桐庐人来说是一个很特别的日子——70年前的5月6日,桐庐解放了;7年前的5月6日,“桐庐百姓日”来了。

“诶,这不是县委方书记吗?”昨天早上7点,当第一缕晨曦照耀最美县城桐庐时,人们惊奇地发现——全县802名环卫工人竟全部放假了。取而代之的是桐庐县委书记方毅、县长齐力带队的公职人员和志愿者队伍,他们集体穿上红色志愿者马甲,分别走进桐庐的大街小巷,清扫道路、拾捡垃圾……

如约而至的桐庐第八届 “桐庐百姓日”,就这样在晨曦中开启了。

三大板块37项子活动 桐庐城乡比过年还热闹

昨天上午,桐庐中心广场上人山人海,文艺表演、快闪活动、免费理发、折扣商铺、VR体验等各种让利于民的活动层出不穷。

家住城南街道下杭社区的俞玉仙在人群中笑得合不拢嘴,她手持一盆刚领取的仙人掌和一张价值30元的聚餐券,比画出一个胜利的手势。

“今年的‘桐庐百姓日’,有‘敬老爱老幸福餐’、免费公交车等一系列举措,真实惠!”65岁的俞玉仙说,每年的“桐庐百姓日”她都过,这是桐庐人自己的节日,就像过年一样热闹。

“今年的百姓日,因为桐庐解放70周年而变得更加有意义,我们围绕‘纪念桐庐解放70周年、共建共享幸福桐庐’这一主题,将举行共忆、共享、共建三大板块的37项子活动。”桐庐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说。

政府开放日、政民恳谈会、参观县四套班子办公场所等活动依旧是“保留项目”,让党委政府与群众的沟通畅通无阻。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建设、全面依法治县等工作,桐庐百姓日推出“万人集体宣誓”“文明我践行、垃圾不落地”等活动,一方面鼓励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广大志愿者投身到“百姓日”的服务当中去,另一方面也积极发动老百姓参与,全民共建文明桐庐。

在保留往届深受老百姓欢迎的项目基础上,恢复“敬老爱老幸福餐”“免费公交”等惠民举措,扩大免费体验活动场所和范围。

推荐阅读

杭州最新一轮照明规划已获批 专设“亚运照明专篇”

立夏杭州春当家 冷空气影响降温降雨 周末气温要奔三

全球好茶一站式采购 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15日开幕

亚洲美食节抢先版灯光秀震撼上演!最佳观赏地在这里

真烧钱!杭州这个习俗仪式感十足 但很多人都说劳神伤财……

五月股市“开门黑” 暴跌之下该抄底了吗?

两个红包+两个礼包+两个全覆盖+一个补贴

看桐庐人有多幸福

昨天下午,在桐庐县妇幼保健院里的住院病房里,新晋妈妈余婷的5.6斤新生宝宝,喜获桐庐主要领导亲手送上的新生儿红包和银质长命锁,一家人都非常感动。

这份“新生儿红包”是“桐庐百姓日”上的最大亮点——“共建潇洒桐庐共享幸福生活”惠民7条政策之一。

让桐庐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的7条惠民政策概括起来就是“两个红包、两个礼包、两个全覆盖、一个补贴”——

两个红包

新生儿红包:对2019年5月6日零时(含)以后出生、且父母(双方或一方)为桐庐户籍的新生儿,每人发放1000元新生儿红包和一份银质纪念品。

老年人春节红包:对全县60周岁以上享受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老年人,每人发放春节红包1000元。

两个礼包

市民出行礼包:桐庐非营利性(非营运)车辆,在县内道路通行费全免,2019年底前撤销320国道桐庐收费站;桐庐籍市民刷卡乘坐县内城乡公交实行半价优惠。

助残礼包:桐庐户籍持证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按最低档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补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补助。

两个“全覆盖”

学后托管全覆盖:从2019年起,每年财政安排适当资金,为全县小学1-3年级有刚需的学生开展学后托管服务项目。

“夕阳红”供餐服务全覆盖:依托中心村老年食堂或集中供餐点,建立覆盖本村和周边村自行就餐困难老年人的配送餐服务制度,实行区域性供餐新模式。

一项补贴

环卫工人岗位补贴:对县乡(镇)两级聘用的环卫工人(含政府购买服务人员),每人每月发放100元的岗位补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周少燕 通讯员 钱凌芸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顾瑞(Rolf•Gubler,桐庐的瑞士女婿)桐庐百姓日,从城市治理、管理角度来说,这是一种创新,通过设立共同的节日,成为桐庐人共同的大事件。——周扬(桐庐县委副书记)5月6日是什么节。——蓝湘爱(桐庐市民)我出生在桐庐解放的那一年,是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人,见证了桐庐70年的发展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