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落户杭州白马湖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07 07:21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宋桔丽

聚焦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等新工科专业 

未来将招收研究生、博士生

如果离开了土地、氧气、水,在太空中人类要如何维持生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月宫一号”团队建立了一个空间基地生命保障人工闭合生态系统地基综合实验装置,说得简单点就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微型生物圈。

在“太空”环境里,通过植物生长释放氧气,为宇航员提供食物,再通过代谢为植物提供养料,当科幻电影中的宇航员在为火星上生长的土豆欢呼时,他们已在密闭的太空舱种植了30多种植物,还用饲养的黄粉虫给宇航员“吃肉”“加餐”。

这样的学校听起来是不是很牛?很神秘?很有吸引力?

继去年10月,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正式落户滨江后,“杭州高新区(滨江)和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产学研对接会暨合作协议发布会”昨天召开,北航杭州研究生院在会上揭开神秘的面纱。

这意味着,杭州人在“家门口”念北航的日子,已经近在眼前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于1952年,由当时的清华大学、北洋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八所院校的航空系合并组建,是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入选“211工程”“985工程”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

北航杭州研究生院位于白马湖区西南侧,通过时代大道南接绕城公路,北过复兴大桥接中河高架,与主城区沟通。

研究生院的重点学科将以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微电子与信息材料、仪器光电、计算机、软件等新工科方向为主,未来将招收研究生、博士生。

学校的概念性设计方案由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遵循厚重、经典、细腻的建筑风格。从效果图上看,主体建筑的外立面呈复古的砖红色,中间围着半圆形的白色景观长廊。

校园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分为教学科研区和生活运动区。教学科研区采用集中式布局,生活区位于地块东侧,主要包括体育馆、食堂和学生公寓。

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表示:“北航杭州研究生院设计方案公布后,要抓紧加快前期工作,努力实现尽早开工建设,开工后要力争2年左右建成投用。”

昨天会上,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还与浙江省网络空间安全创新研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意味着研究院与省级创新研究平台“强强联手”,共同探索技术创新。同时,研究院还与滨江9家企业签约,共建联合实验室。

推荐阅读

杭州最新一轮照明规划已获批 专设“亚运照明专篇”

立夏杭州春当家 冷空气影响降温降雨 周末气温要奔三

全球好茶一站式采购 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15日开幕

亚洲美食节抢先版灯光秀震撼上演!最佳观赏地在这里

真烧钱!杭州这个习俗仪式感十足 但很多人都说劳神伤财……

五月股市“开门黑” 暴跌之下该抄底了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宋桔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继去年10月,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正式落户滨江后,“杭州高新区(滨江)和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产学研对接会暨合作协议发布会”昨天召开,北航杭州研究生院在会上揭开神秘的面纱。学校的概念性设计方案由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遵循厚重、经典、细腻的建筑风格。”昨天会上,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还与浙江省网络空间安全创新研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意味着研究院与省级创新研究平台“强强联手”,共同探索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