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高峰的98路挤到怀疑人生 公交公司昨天拿出最新方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19 07:16   

钱江晚报(记者 段罗君 文/摄)

98路早高峰期间,乘客很多。

杭州地铁2号线墩祥街站,公交车辆还未停稳,二三十号人黑压压地涌向车门……这是乘坐98路公交车乘客们的日常,几乎每个早高峰他们都会经历类似的“大场面”。

“有时根本上不去,即使好不容易上去了,车厢内想站着换个姿势,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有读者这样给钱江晚报爆料。“你能早高峰来坐坐98路吗?”

这原本是城北一条“冷门”的公交线路,为何现在却一直稳居杭城热门公交线路榜之上?98路拥挤的难题,何时能得到缓解?

钱报记者进行了实地体验。

早高峰的98路有多挤

挤了一分半钟还是没挤上

98路2012年开通,当时是往返金家渡北苑至绍兴新村。2015年2月,98路作了调整,绍兴新村终点站延伸至上塘路香积寺路口,同时经过北部软件园区。

仅两个月时间,98路的客流量已呈翻倍增加趋势,并凭借着日客流量8000人次,跻身杭州热门20条公交线路之一,而且至今稳居排行榜之上。

98路究竟有多拥挤?前段时间,钱报记者接到马女士一通电话,她住亲亲家园,小区门口就是公交地铁墩祥路站,每天乘98路上下班。她说:“早高峰,特别是8点半左右人最多。最怕出门赶上这个点,什么时候才能松口气啊?”

推荐阅读

西湖大学200个岗位虚位以待 面向全球诚招“千里马”

城西最大的地下城来了!杭州首条地下环路预计年内投入使用

杭州亚运会比赛场地又有新进展了

杭州“二绕” 进展顺利

钱塘江杭州段出现大面积沙坎 钱塘江看潮成看沙

杭州市小学今年首次公民同招 有用信息看这里

接到马女士电话后,记者特地前往98路起点站金家渡北苑站进行体验——

早上7点20分,起点站,这一站上车的乘客并不多,车辆每间隔6分钟一趟准时发车。

7点40分,记者和其他8名乘客从起点站出发,沿途经过吴家塘、省交通学院北、金家渡南苑站,上车乘客都不多。但从金家渡路古墩路口开始,上车的乘客逐渐增多,尤其是到了地铁墩祥街站,原本还有富余的车厢,瞬间就被塞得满满当当。

8点,记者在地铁墩祥街站下车。此时的地铁墩祥街站台上已经等候了不少乘客,刚看到98路逼近的身影,站台上的人群就开始攒动,把包挂在胸前,进入“备战”状态。

车辆还未停稳,二十多号人黑压压地涌向车门。紧接着,又一辆98路到站,排在队伍后面的人,迅速地朝着后一辆车奔去。两辆98路,几乎把站台上的乘客都“清空”了。

没多久,原本空闲的站台又热闹起来。8点28分,又一辆98路进站,一分半钟后,乘客已经挤到了上车门处,但还没上完。

看着那快关不上的车门,乘客王先生自觉地退后了几步,一脸尴尬,“算了,等下一趟吧。”五六分钟后,记者终于和王先生挤上了另一辆98路公交车。车厢内,果然是被挤得水泄不通。途中,陆续有乘客上车。等到了湖州街杭行路口站,车上的乘客就下得差不多了,车厢一下子就空了出来。

沿途住宅密集,尤其早高峰

换乘和北软上班族客流集中

和其他热门的公交线路一样,98路“挤不上”的原因不外乎客流集中、沿途附近住宅密集。而北部软件园上班族的加入,相当于添了把“火”。

杭州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陈施承告诉记者:“98路主要服务于亲亲家园、都市水乡、阳光郡、北软板块、桥西板块等地的住宅区,与地铁2号线墩祥街站实现无缝换乘,并连接北部软件园、运河广告产业园、万达广场、北城天地等写字楼,早晚高峰,确实客流比较集中。”

一页

增加配车、加开区间车

拟开心动巴士、规划接驳路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以早高峰为例,98路的客流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一个是亲亲家园、都市水乡、金家渡南苑、长青嘉苑、阳光郡等至北部软件园的上班族,以及通过地铁2号线与北部软件园之间、上述住宅区至大关一带进行换乘的客流,还有就是杭州主城区前往北部软件园上班的客流。为此,杭州公交表示,将根据客流变化情况,考虑加开金家渡南苑始发,途经地铁2号线墩祥街站、北部软件园至地铁5号线大运河站的区间车,强化地铁接驳。杭州地铁2号线墩祥街站,公交车辆还未停稳,二三十号人黑压压地涌向车门……这是乘坐98路公交车乘客们的日常,几乎每个早高峰他们都会经历类似的“大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