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是个好地方 鸳鸯“赖”着不走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1 07:57   

2017年,志愿者们,还为繁殖的小鸳鸯取了名字:杭杭、州州、爱爱、心心、好好、美美、欢欢、喜喜、团团、圆圆……

从最初的被伤害,见人就躲,到现在,杭州的小鸳鸯已经成了西湖的一道风景,这就是十多年来保护的结果。

钱斌说,驱赶夜猫、防止人为伤害以及投食,都是保护。人类的食物并不适合鸳鸯,许多游客不理解,还会说志愿者多事。

鸳鸯在杭州定居,那它们还是候鸟吗?浙江野鸟会也想通过科学的手段,了解它们是否迁徙。

钱斌告诉我们:“去年夏天,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做了一次环志。环志就是让鸳鸯背上GPS,了解它们的活动轨迹。但是结果并不理想,到最后,信号都消失的。我们总结,这些GPS不适合用在鸳鸯身上,因为鸳鸯觅食的时候会潜水,或者羽毛盖住了太阳能板,照不到太阳,电用完了就失效了。也考虑过脚环,因为鸳鸯的羽毛很长,会盖住脚环,所以也放弃这个方案。”

“2019年,我们要怎么做?还要大家商量再定。当然还是会有很多鸳鸯在西湖繁殖的,志愿者会继续参与它们的保护。”钱斌说。

“我们希望西湖边的游人,多多到西湖边去看看这些可爱的精灵,但是不要给它们喂食,也不要去惊吓他们,不要为了拍一张飞翔的照片去驱赶它们。”

另外,钱斌还希望在孤山和北山街一些合适的树上,给它们安小小的家,因为小小的窝,就是它们生儿育女的地方。“这也是我们所有志愿者2019年想要为小鸳鸯做的一件事。”他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珩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