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来峰”露出了“太湖石群”!南宋“德寿宫”面貌愈加清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15 08:11   

“小西湖”活水系统得到进一步佐证

北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西湖老人《西湖老人繁胜录》等都是宋人记述北宋京师开封城与南宋行都临安城的文献。文献显示宋代城市经济繁荣,居民生活安逸。这般繁华用南宋人周密的话来说:“就像做了一场梦,太美了。”

800多年前的南宋(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宋高宗赵构传位给他的养子赵昚(shèn),是为宋孝宗,自己则退居德寿宫做“太上皇”,赵构在德寿宫住了25年,直到81岁去世,度过了他的晚年生活。

德寿宫究竟有多美?800多年后,一切还得用证据说话。昨天记者再一次走进了位于中河中路18号后面的德寿宫考古发掘现场——这里位于望江路北侧、与胡雪岩故居一街之隔,找到了一些“新发现”。

新发现一

一条约40米长排水渠

“你看,这次的‘新发现’,非常有意思。”

杭州市文物考古所的工作人员施梦以指着东面一条长长的排水渠说。

排水渠由青砖砌成,长约40米,结顶方式为“券顶”结构,营造比较讲究。“水渠由东往西、由高到低走,最后指向的是中河;宽的地方约40厘米,窄的地方也有30厘米左右。根据目前的考古发掘,东面有两条小排水渠汇合到这条大水渠里。”施梦以说。

对德寿宫有了解的朋友一定还记得2010年的考古发现吧。那一次,发现一条长约35米的水渠,源头一直到西宫墙,附近还设有一道水闸门,聪明的南宋工匠利用“水渠”这一古老水利设施,把中河水引进德寿宫内,一路上还叠山理水,创造出小瀑布等景观,最后注入“小西湖”……

据文献记载,“小西湖”面积达十多亩,里面可以划龙舟。大名鼎鼎的小西湖由来是:德寿宫主人高宗很喜欢山水园林,也喜欢逛西湖。有一天,高宗很巧妙地对他儿子孝宗说,经常出门逛西湖太扰民。孝宗心领神会,立刻修建了“小西湖”。

可别小看了这一进一出的两条水渠。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郎旭峰说,“一进一出”一定程度上可以进一步佐证小西湖是“活水系统”,“我们在历次临安城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了很多这样结构的排水系统。”

推荐阅读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开始做前期准备工作 计划年底前开工

杭衢铁路(建衢段)项目可研报告批复 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

杭州户籍业务“全城通办”正式上线

又一轮阴雨杀到 估计到下周一杭州都没好天气

20座国际知名城市钱塘江畔聊拥江发展

都二十一世纪了 早餐还在吃稀饭配馒头、大饼夹油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敏 记者 熊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郎旭峰说,“一进一出”一定程度上可以进一步佐证小西湖是“活水系统”,“我们在历次临安城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了很多这样结构的排水系统。2001年9月至12月为配合望江路拓宽工程,杭州市文物考古所对望江路北侧地块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发现了德寿宫的东宫墙、南宫墙以及部分宫内建筑遗迹。”杭州市文物考古所的工作人员施梦以指着东面一条长长的排水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