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座国际知名城市钱塘江畔聊拥江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15 08:05   

杭州拥江发展32个节点类规划都已启动

“希望在未来两三年的时间里,可以在河里游泳,就像我们小时候一样。”这是巴黎19区华人副区长王立杰,对城市河流的未来畅想。

昨天,“钱塘论潮”——H20国际拥江发展城市大会在江干区举行,来自全球六大洲20个国际城市的市长和嘉宾相聚钱塘江畔,围绕“河流·城市文明传承之脉”聊起了“拥江发展”。

眼下,杭州正在实施拥江发展行动,要把钱塘江变成“城中江”。事实上,世界上著名的城市,都很好地处理了城与水的关系,如法国的塞纳河、英国的泰晤士河。

对一个城市来说 水的事情特别要紧

很多世界知名城市,都把江河海岸线作为了城市发展轴。昨天参会的城市里,大多数城市都已经开始“拥江发展”。

巴黎,可以说是在塞纳河渡口建立起来的浪漫大都市。

塞纳河是法国北部的一条大河,它流经的巴黎盆地,是法国最富饶的农业区,巴黎就是在塞纳河城岛及其两岸逐步发展起来的。

巴黎周围地区的用水(包括工业和居民用水),有一半取自塞纳河,在卢昂和勒哈佛尔之间部分地区的用水,也大多靠塞纳河。而一些大型的电站,无论热电站还是核电站,都得从塞纳河里抽取冷却水。

塞纳河自巴黎以下曲折西流370公里,注入英吉利海峡,全程通航,终年畅通无阻,一般的轮船和拖船都可以上溯到巴黎。对巴黎的形成、发展、水运、工业、生活,乃至景色,都起着特殊的作用。

已经在巴黎19区当了4年副区长的王立杰,对塞纳河有着特别的感情。“水的事情特别要紧,没有河流,城市的发展可能不会那么快。”王立杰说,这次来杭既是分享经验也是学习,“或许,杭州可以告诉我们:河流在城市的发展中,还有多少想法可以实现。”

王立杰说,巴黎人也正在做规划,准备在塞纳河开通水上巴士:“每年夏天,举办更多的活动,让小朋友们在水里玩。”

无独有偶,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副市长巴拉兹·茨涅捷伊,也很看重城市和河流的关系,“如果一个城市有了河流,会让这座城市变得更璀璨,布达佩斯多次被列为最适宜居住的东欧城市之一,也正是有了多瑙河。”

布达佩斯有着“多瑙河明珠”的美誉,这座城市最重要的名胜,几乎都在多瑙河畔。前几年,“布达佩斯2030计划”确定,根据计划,他们将从三个方面重新治理多瑙河,包括开发沿河自然、经济资源,重新布局旅游基础设施及挖掘新型旅游项目。

目前,已经有50个围绕“布达佩斯2030计划”的议题,正在考虑之中。“如果没有河流,城市的发展,将会遇到更多的挑战。在河流上做更大的投资,将会收获更璀璨的未来。”巴拉兹·茨涅捷伊说。

推荐阅读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开始做前期准备工作 计划年底前开工

杭衢铁路(建衢段)项目可研报告批复 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

杭州户籍业务“全城通办”正式上线

又一轮阴雨杀到 估计到下周一杭州都没好天气

都二十一世纪了 早餐还在吃稀饭配馒头、大饼夹油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俞亮 李凌婧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来自全球六大洲20个国际城市的市长和嘉宾相聚钱塘江畔,围绕“河流·城市文明传承之脉”聊起了“拥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