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用全部政府承担、决不允许补课……杭州“学后托管”实施意见近期出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06 07:33   

7月25日快报刊发《“学后托管”三大问题如何解决,欢迎家长、老师都来说一说》这一话题(详见当日A03版),不到24小时我们就收到200多条意见和建议。针对家长们特别关心的费用问题,我们进行了问卷调查,共收到反馈意见达3700多条,形成了广泛而深入的舆论氛围。

线上有联动,线下有回应。

8月3日下午,在长庆街道王马社区,“问计于民”活动举行了第二场座谈会——“学后托管”四方联动座谈会。

市决咨委、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浙江财经大学相关问题专家,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长庆街道、余杭临平一小、滨江闻涛小学负责人,和蒋桂丽、黄帅、金明、高姝、张萍等五位市民代表坐到了一起,就“学后托管”历史渊源、实施的必要性、现行的探索经验、具体操作遇到的困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座谈会,没有拘束,相关部门和市民代表畅所欲言;家长说需求,学校谈经验,专家话方案,政府谈政策……从下午3点一直讨论到傍晚6点。

总结这次座谈会,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副主任、市决咨委副主任兼市决咨办主任沈金华说,这是一次信息沟通会,让政府部门、学校、家长、专家、媒体之间互通了信息,增进了了解;也是一次相互理解的会,通过相互交流,理解了各方的困难和要求;同时也是一次集思广益的会,通过交流和沟通,汇聚了多方智慧。“问计于民”是市民参政议政的平台,今天开这个会,就是希望听到市民、学校、专家的真知灼见,从而提升政府民主决策能力,为公共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从而更好地呼应人民的需求。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努力把杭州打造成为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市考评办、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浙江财经大学城市治理创新研究中心,联合《都市快报》,四方(政府、专家、媒体、市民)联动,于7月3日推出“问计于民”市民建议意见征集专栏,聚集市民关心的十大热点话题,打造杭州最权威的市民参政议政平台。

第二个话题关注市民家长们呼声很高的“学后托管”。

学后托管,家长们有哪些需求和建议意见?


市民代表蒋桂丽:

现在我的小孩上6年级,从他幼儿园开始,学后托管问题就成了我们家的“血泪史”。我认为“学后托管”班,要由学校来办,这样是最安全的,家长也最放心。我建议,引入优质社会专业托管机构到学校办理“托管班”,学校老师协助管理。由政府补助和家长缴费两项来保障师资力量。

市民代表金明:

我两个小孩,大的下半年读4年级,小的下半年读幼儿园,为了方便接孩子,我父母把房子都卖了。

学后托管是现阶段居民的刚性需求,开展学后托管在刚需“保底”的情况下,建议有条件的学校实施按需分配,如体育特长可以参加体训队,作业比较慢的以做作业课后辅导为主,其他兴趣爱好有能力的可以按种类分班。还可以争取社会资源,如和新华书店联合,作为托管的孩子课外阅读等。

建议学校和社区成立托管中心,学校提供场地,社区提供资源,请退休老党员、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加入;好处是离家距离近、接送方便,还能接地气地参加社区举办的志愿者活动,学习手工、艺术等。

市民代表张萍:

作为市民代表和家长代表,我有以下几个疑问和建议。

疑问1:如果学后托管活动非常丰富,能否让原来不需要托管的孩子,也一起参加?

疑问2:托管时间一般在下午四五点,孩子们肚子饿了怎么办?能不能增加小点心?

建议:可否让家长志愿者参与?一来减轻老师繁忙的正常教学,二来丰富孩子们课余时间,家长志愿者可以讲些理财小知识、急救小知识等。

市民代表高姝:

我认为,托管班老师的责任心很重要,建议组织党员老师,发挥党员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参与到托管工作中,让学生在托管中得到锻炼。作为家长,要心存感激,更体谅老师在这个托管工作中的付出。只有家校联合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市民代表黄帅:

作为新杭州人、一名马上要上幼儿园的宝宝妈妈,学后托管是我们的幸运。我期待的学后托管,首先它是非营利的;其次,在确保刚需、孩子们的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能让孩子们除了做作业外,有发展自己兴趣爱好的平台。最后希望不要变成孩子们学后补课,加重学习负担。

学后托管,街道、社区及社会机构如何发挥作用?


长庆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陈勤如:

办好学后托管,要整合学校、社区、社会机构等多方资源。比如我们每个社区,平时就有书画、写作、阅读、垃圾分类、防诈骗讲座等活动,学后托管可以和社区服务进行对接,让孩子们参加这些体验式活动。社区里还有很多老党员、老革命,讲起革命故事滔滔不绝,可以开设“听老爷爷讲故事”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知识。

我建议:1.市委市政府出台相应文件,明确教育部门、辖区街道社区、社会机构各方的责任义务;2.街道社区可以和辖区内学校进行结对,让社区服务和学后托管服务进行有效对接。

推荐阅读

本周热!热!热!35℃以上高温要持续到周末

浙江要打造世界级大湾区 就业居住出行都将上新台阶

55岁肝癌晚期患者 治疗半年后肿瘤指标为零

杭氧宿舍起火 火场里拎出八个煤气瓶

“西子号”三十而立 旅客惊叹:这趟旅行不一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关于推行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已于6月27日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讨论通过,近期将对外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