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莉亚”为何来去匆匆?明起杭州开启高温模式 下周二进入三伏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2 07:17   

昨天上午,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强台风级)在福建连江黄岐半岛登陆。省防指7月11日17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级别从Ⅱ级降至Ⅲ级,21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Ⅳ级。

昨天20时,“玛莉亚”已位于江西黎川境内,并减弱为热带低压。浙江省气象台预计,热带低压将以25公里/小时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消散,对我省影响明显减弱。

对登陆地的影响大不大

昨天9点10分,“玛莉亚”(强台风级)登陆福建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60百帕。

中国天气网称,“玛莉亚”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也是有气象纪录以来7月登陆福建的最强台风。

中央气象台表示,这次“玛莉亚”中心虽然在福建登陆,但其实北侧浙江的风雨更加严重。这是因为台风是呈逆时针旋转的,台风北侧的风从海洋吹向陆地,撞到海岸线后,受到地形抬升影响,水汽容易上升凝结,这里的雨就会下得比较大。

给浙江带来多大风雨

据浙江省气象台统计,受台风“玛莉亚”影响,截止昨天14时,过去3小时,温州、丽水等地部分出现了20~40毫米,局部60毫米以上的降水。

市面雨量最大为温州市24.3毫米。温州、台州、宁波沿海地区及海面部分出现了8~10级,局部12级以上的大风,最大的为洞头小门岛35.6m/s(12级)。

台风“玛莉亚”影响以来,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出现了50~100毫米,局部150毫米以上的降水,市面雨量较大的有温州、丽水、台州,共有169个乡镇超过100毫米。

截至11日16时,温州市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99亿元,其中农业2.25亿元,工业交通业2.05亿元,水利工程0.57亿元。

全省主要江河汛情总体平稳,其中温州西山、平阳水头两个测站水位超警戒水位。全省大中型水库共拦蓄洪水1.12亿立方米,有8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小部分水库在泄洪。沿海地区加强平原河网排水,自9日出梅以来至11日14时,沿海平原河网累计排水2.67亿立方米。

为什么登陆后快速减弱

昨天上午9点10分,“玛莉亚”还是以42米/秒强台风登陆,但12时已减弱至强热带风暴,14时减弱为热带风暴,20米/秒。

为何“玛莉亚”快速减弱?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解释,“因为台风上岸以后,地形的作用对它冲击比较大;而且‘玛莉亚’本身体积较小,云系范围不大;再加上又是个典型的‘快手’台风,移速比较快,所以减弱得就比较快。”

而且,上岸后的“玛莉亚”可以说是“孤身作战”,“它的北侧没有冷空气补充,南侧也没有西南季风提供水汽,台风本体携带的水汽消耗光了,就没了。”

省防指办值班主任胡尧文则提到,7月的台风因为海上水温还不是很高,吸收的能量并不是特别多,相比较八九月份的台风的强度要弱一些。这也是大家感觉这次台风来得快、撤得更快的原因之一。

推荐阅读:

土地、新房、二手房 7月杭州楼市或将成分水岭

社保跨区迁移整整跑了5趟 这到底是为什么

车辆在高速上发生故障 司机自行处理被罚400元

杭州小区里 开出“微公交”

下半年 杭州还会走“独立行情”吗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施雯 汪子芳 蒋慎敏 陈栋 盛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玛莉亚”对杭州算是“手下留情”了,用杭州市气象台的话说,“对杭州的影响真不大。”一旦台风的影响结束,杭州的天气分分钟将被打回原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