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跨区迁移,整整跑了5趟 这到底是为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2 07:17   

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有些小细节不能成为“遗忘的角落”

“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入推进,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但在乡镇社区等基层,还是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我的一个朋友,跟我聊了他5月份的一次办事经历,单位社保跨区迁移,他跑了5趟才办成。

我们公司主要是做“纺织印染”的,之前在萧山瓜沥,老板决定搬到大江东发展。公司地址变了,社保、地税、国税都得迁过去。老板就把这事交给我办了。

办社保迁移,我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不懂就去问吧,第一次是去萧山区办事服务中心瓜沥分中心。那天我去得特别早,办社保业务的人特别多。业务刚一开始办,人群乌泱泱全挤上来了。原来这里是没有叫号机的,办事得靠挤,脚跟不稳,就被挤出去了。稍微跟得不紧,就有人插你前面。

第一次排了将近1个小时才轮到我。说明情况,工作人员跟我说社保没办法直接跨区迁,要先注销账户,让我回去注销了明天再来。

我觉得不太对,我听说社保是可以迁移的。我又到网上查了查,说是今年1月1日开始,杭州主城区和萧山、余杭社保一体化了,不用注销,可以直接迁移。

第二天我又一大早去排队,跟窗口工作人员说了这个情况,她愣了一下,说先进去问问。过一会出来了说,不用注销,让我去排队吧。

我排了两个小时,给了我一个“迁移单子”。上面要求转出机构和转入机构盖章,我说你先给我盖章啊,他们说,得大江东先盖章,再拿来他们这里盖章。

好嘛,又得跑一趟。过了一个周末,我又去大江东,我们离大江东还蛮远的,开车得半个小时。到大江东那边说,瓜沥不盖章,我们怎么能盖?先去瓜沥盖章。几句话把我打发了。

我又赶到瓜沥,瓜沥这边也是死活不肯盖,我说大江东那边说要你们先盖。磨了一会,工作人员又跑去问负责人。回来说,好了,先给你盖吧。

第五次,又跑到大江东,社保迁移才算弄好。

我问朋友,你觉得问题出在哪里?

朋友想了想说,表面看是基层工作人员对政策不熟悉,两地对流程、材料要求不统一;深层次看,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基层还不够深入,对存在问题不够敏感,主动服务意识不够强,能踢则踢。

现场没有叫号机 插队咨询很常见

事实真如朋友所说吗?我们决定去现场看看。

瓜沥镇位于萧山区东部,距西湖约30公里,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就在辖区内,办事服务中心在镇政府旁边。

服务中心大厅20多个办事窗口呈“口”字形,“最多跑一次”办事流程宣传随处可见,自助查询机、导引员、免费手机充电机一应俱全,还有专门区域配备了桌椅,方便群众填写材料,硬件服务看起来还不错。

唯独没有找到取号机。问了工作人员,说这里一直都没有取号机。我问如果插队怎么办?回答说,不会有人插队吧,真有人插队,你跟他说去排队。

下午1点40分,其他窗口几乎看不到人,4个社保综合窗口依然围满办事群众。

我在15号窗口排了队,看了20多分钟,总体上感觉大家都能按秩序排队。让人比较气愤的是冲到前面咨询的人,短的一两分钟,长则七八分钟,无形中拖延了排队等候时间。回头想想,大家有不明白的,也确实需要咨询。

推荐阅读:

大伯背着一生积蓄旅游 百万存单和首饰失而复得

关了灯的房间 他摸到"女网友"粗壮有力的手臂…

太糊涂!被女网友放鸽子 他灌下二锅头大闹高速

"玛莉亚"来去匆匆 明起杭州开启高温模式

浙商中的硬汉子!纳爱斯董事长庄启传因病去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殷军领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入推进,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但在乡镇社区等基层,还是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单位社保跨区迁移,有人跑了5趟才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