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夏至 梅雨迎来短暂停歇 下一波雨水今晚来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1 07:33   

白堤,一只小鸟从两名穿着雨衣的游客头上飞过。 记者 朱丹阳 摄

白堤,一名女游客撑着伞在雨中拍照。 记者 朱丹阳 摄

今年杭州的梅雨来得有点迟,6月20日才入梅,成为近十年来入梅最迟的一年,可这第一波雨水却是来势汹汹。

截至昨天15时,全市面雨量76毫米,其中杭州市区100毫米、临安95毫米、余杭83毫米、桐庐79毫米、萧山73毫米、富阳69毫米、淳安62毫米、建德42毫米;共有422个站点降水超过50毫米,114个站点降水超过100毫米,16个站点超过150毫米(9个出现在杭州市区),其中最大的出现在杭州市区四桥南为209毫米。

入梅晚意味着梅雨量少?

不存在的。据浙江省气象台统计,浙江常年平均梅雨量301毫米,入梅偏晚的32年中(晚于6月10日),仍有13年梅雨量偏多,其中1993年梅雨量偏多7成。1997年偏多4成,所以今年虽然入梅晚,但防潮防霉不可掉以轻心。

今天白天暂时雨停 气温宜人

才入梅,大家就急着问,雨什么时候停?

从卫星云图看,梅雨带牢牢占据着浙江省。不过随着梅雨带南压,昨天下午主城区的雨水已渐渐减弱,今天白天将有降雨间歇,气温也会略有反弹,20—28℃的样子。下一波雨水将在今天夜里杀到,好在以阵雨为主。明天雨带又有所北抬,杭州又将有中阵雨或雷雨。

杭州接下来几天其实还好,如果你要出差什么的,一定要多关注天气,因为整个江南地区, 都在降水带中。据省台预报,未来三天梅雨带在我省南北摆动,部分地区有较强降雨。今天雨带有所南压,浙中南地区有中到大雨,浙南部分暴雨。明天雨带又有所北抬,预计全省大部地区有中雨,部分大到暴雨。

放眼南方大部分省份,也是有雨共当。昨天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20日20时至21日20时,浙江南部、福建大部、江西东部和南部、湖南西南部、广西北部、贵州中北部和东南部、重庆东南部、云南南部和西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

所以出门,请一定带伞。

唯一值得宽慰的是,大雨带来了降温。和前天33.4℃的最高气温相比,昨天杭州市区最高气温仅26℃,白天市区气温一直是下降的趋势,总体在22~23℃间,感觉清凉了不少。接下来三天气温略有反弹,但都不会太高。

推荐阅读:

交易限额下调!刷信用卡付首付付房租越来越难了

挂羊头卖狗肉!618电商大促 拼多多陷舆论风暴

崭新回归!杭州老小区多层危旧住宅楼原地重建

毒品害人!22岁姑娘染上艾滋 优秀青年倾尽家产

杭州“驴妈”挑战大奇山 结果2男14女被困深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杭州已入梅,今天白天暂时雨停,气温宜人。下一波雨水今晚来到,明天杭州又将有中阵雨或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