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前你家门口是厕所还是菜市场?答案在这张图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9 07:58   

清朝时的杭州城是什么样子?从一张地图里就能找到答案。

浙江美术馆展厅里,这张由五十几张分图拼接起来的巨型清代杭州老地图,已经装裱完毕,被几个工作人员小心地悬挂上墙。今天开始,一直到3月11日,对这张老地图感兴趣的观众,都可以到展厅来看看。

说实话,要仔仔细细看完这张地图,还是有点烧脑的,上面密布着几万个字,字号还都非常迷你。地图中,包括城墙、官署、寺观、河渠、道路、桥梁、码头、仓库、街巷等城市主要设施,每条路旁有几幢房子,哪幢房子是住家,哪幢房子是店铺都标得清清楚楚,房子挨着房子,密密麻麻,详实清晰——清代的杭州城全貌在这张地图上一览无余。

有专家对这张拼接起来的大地图进行过初步统计:当时杭州一共有衙署机构82处、祠庙368座、会馆公所22 处、店 7714 处、家7712 处、作坊84处、街巷585条 、桥梁117座……甚至连59个“方便”(即公共厕所)的地理方位,也都标注上去了。

这张地图的比例尺约为1:860,像这样的大比例尺,在中国城市古旧地图中,极为罕见,除清乾隆时期的《京城全图》原图比例尺约1∶650之外,按照大小排下来可能就轮到它了。

它就是《浙江省垣城厢图》,我们可以从地图中看到当时杭州大街小巷的格局和今天相比有哪些变化。我们可以在局部分图上,会找到很多熟悉的地名,伍公山、鼓楼、望仙桥、天水桥等,这些名字一直流传至今,主城区的大致格局也未变,但部分区域变化蛮大,有一些,现在已经不太能找到了。

推荐阅读:

办公楼市场需求强劲 商业地产共享时代或将来临

春运火车票预售进入白热化 有票就是幸福

杭州警方严查非法烟花爆竹 今年已收缴950余件

杭州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 每人每月917元

记1123分 罚30500元 富阳抓了个交通违法新大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张一寒
返回
浙江美术馆展厅里,这张由五十几张分图拼接起来的巨型清代杭州老地图,已经装裱完毕,被几个工作人员小心地悬挂上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