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前你家门口是厕所还是菜市场?答案在这张图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9 07:58   

清朝时的杭州城是什么样子?从一张地图里就能找到答案。

浙江美术馆展厅里,这张由五十几张分图拼接起来的巨型清代杭州老地图,已经装裱完毕,被几个工作人员小心地悬挂上墙。今天开始,一直到3月11日,对这张老地图感兴趣的观众,都可以到展厅来看看。

说实话,要仔仔细细看完这张地图,还是有点烧脑的,上面密布着几万个字,字号还都非常迷你。地图中,包括城墙、官署、寺观、河渠、道路、桥梁、码头、仓库、街巷等城市主要设施,每条路旁有几幢房子,哪幢房子是住家,哪幢房子是店铺都标得清清楚楚,房子挨着房子,密密麻麻,详实清晰——清代的杭州城全貌在这张地图上一览无余。

有专家对这张拼接起来的大地图进行过初步统计:当时杭州一共有衙署机构82处、祠庙368座、会馆公所22 处、店 7714 处、家7712 处、作坊84处、街巷585条 、桥梁117座……甚至连59个“方便”(即公共厕所)的地理方位,也都标注上去了。

这张地图的比例尺约为1:860,像这样的大比例尺,在中国城市古旧地图中,极为罕见,除清乾隆时期的《京城全图》原图比例尺约1∶650之外,按照大小排下来可能就轮到它了。

它就是《浙江省垣城厢图》,我们可以从地图中看到当时杭州大街小巷的格局和今天相比有哪些变化。我们可以在局部分图上,会找到很多熟悉的地名,伍公山、鼓楼、望仙桥、天水桥等,这些名字一直流传至今,主城区的大致格局也未变,但部分区域变化蛮大,有一些,现在已经不太能找到了。

推荐阅读:

办公楼市场需求强劲 商业地产共享时代或将来临

春运火车票预售进入白热化 有票就是幸福

杭州警方严查非法烟花爆竹 今年已收缴950余件

杭州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 每人每月917元

记1123分 罚30500元 富阳抓了个交通违法新大王

潮鸣寺荡

潮鸣寺还在,荡已经没有了

老底子的杭州,有许多街巷名称都同江水有关。譬如,海月桥、秋涛路、后洋街、江涨桥等等,可见这个城市离江水很近。

在潮鸣寺巷分图里,潮鸣寺巷上有个潮鸣寺,寺对面还有个潮鸣寺荡,荡就是大水塘的意思,这里的潮鸣寺荡现在就已经没有了。当时杭州城里,散落着90多个大大小小的池、荡,除了潮鸣寺荡,像现在的水星阁这里,原来有一个白洋池,现在也已难觅踪影。

古城门

消失不见的十大城门

“武林门外鱼担儿,艮山门外丝篮儿,凤山门外跑马儿,清泰门外盐担儿,望江门外菜担儿,候潮门外酒坛儿,清波门外柴担儿,涌金门外划船儿,钱塘门外香篮儿,庆春门外粪担儿。”关于杭州城十大古城门的这首民谣,很多老杭州都会背,但现在要去找它们,通常只能看到一块石碑,古城门早已随着城市建设被拆除。但在这张图上,所有的古城门都被描绘得很详细。

梅东高桥和护城河

护城河上曾有五座吊桥

在清代,杭州中河和东河上的桥梁众多,有众安桥、联桥、梅东高桥(后来流传为梅登高桥)等。河上现有51座桥,这些桥有不少是依据历史记载恢复的。在这张手绘清代地图上,沿着穿城而过的中河和东河,就能清清楚楚看到每一座桥。

地图的东半边,城外有一圈带状区,这是当时杭州城的护城河,相当于现在的贴沙河。当时杭州护城河上共有5座吊桥,每天早上,吊桥放下,人们自由出入,傍晚收起。

羊坝头

清朝时的黄金地段

羊坝头位于中山中路旁,东起中山中路段与平津桥相对,西至定安路中段与涌金路相对。在羊坝头分图上,可以看到街两旁密密麻麻都是店铺,周围有的是长长短短的小巷,什么后市街、平津桥、方便弄……住家和店铺都是紧挨着的,看来当年这里就是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可以说是曾经杭州城里最繁华的路段之一了。

横大方伯

浙二医院曾经是戒烟局

杭州现在有一条街叫直大方伯,南出解放路,北抵庆春街,夹在这两条繁华通衢之间,这条名字怪异的小街一直默默无闻,平淡无奇。即使是杭州人,也有许多不知道它的名字,更不用说它的过去,与之对应的还有一条“横大方伯”。明仁宗时,布政使应朝玉在这里建宅邸,布政使又称方伯,因名“大方伯”。宅邸跨越横、直两条巷,故有了横、直大方伯之称。

在横大方伯街上,标注着一个“戒烟局”。据考证,这个戒烟局是同治八年(1869年)英国圣公会教士麦多在杭州开设的戒鸦片烟所,这就是杭州广济医院的前身,后来广济医院又演变为现在的浙医二院。但如果现在你拿着这张清代地图按图索骥,估计会找得一头雾水,因为横大方伯已经不复存在了。

祖庙巷

巷头、巷中、巷尾三座庙

在中河与小河(现光复路)之间,有一条南北走向的祖庙巷,在这张地图上分“上祖庙巷”与“下祖庙巷”。上巷起自棚桥巷(现平海街);下巷止于盐桥大街(现庆春路),中间“上火弄”为界。祖庙巷里有三个庙,分别坐落在巷头、巷中和巷尾。老底子逢年过节,各地香客络绎不绝。

空地

当年的菜地如今成了CBD

密密麻麻的地图上,还绘有很多“空地”,大致上是这么几个区块。今建国路以东、望江路以北;武林门以东、以南;吴山南麓也有三大块空地。描绘的是光绪初年杭州城的情况,其中的建国路以东,望江路以北地区应该是大片菜地,武林门以东也是一样的情况,因为河道纵横且远离闹市区,这块区域都是菜地,即在地图上显示为空地。而如今,当年的“空地”早已是高楼林立的城市CBD。

大马厂

曾经是南宋政府机关所在地

清朝时成了马厂

凤山门这张分图也值得说说,这座城门的前面,曾经是南宋王朝辉煌的宫殿。南宋的政府机关三省六部,就在凤山门内的大马厂一带。三省六部,现在只剩下了一座“六部桥”和“大马厂巷”了。

在清代,大马厂四十几号前的地块,是清军骑兵的营房。“厂”说的是北方人养马的棚舍。那时,“厂”内骡马成群,四蹄腾处,风啸马嘶。后来,日本人进杭州,骑兵占了马厂。马多了,范围大了,当年这一片全是日军养马遛马的地盘。

推荐阅读:

春运火车票预售进入白热化 有票就是幸福

杭州警方严查非法烟花爆竹 今年已收缴950余件

杭州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 每人每月917元

记1123分 罚30500元 富阳抓了个交通违法新大王

杭州要打造中国最安全城市 让市民生活更加安心

一张杭州老地图的前世今生

这张《浙江省垣城厢图》出自浙江图书馆古籍部所在的孤山馆舍。它的前身是浙江藏书楼,不像曙光路总馆那样客流如织,在这里,树阴浓密得似乎隔断了尘世喧闹,也衬托出一种谜一样的深不可测。因为这里面藏了不少稀罕的古物,时不时亮出一两件,便会引起几许波澜。

这一次,是一套古老的杭州地图雕版,有50多块,印出来后,再经过繁杂的拼接,出来一张长7米、宽4米的杭州城古地图,也是迄今为止,现存的杭州老地图里肯定是最大的一张。

发现

库房里藏着一套神秘的杭州地图雕版

去年暑假,浙江美术馆主持副馆长应金飞,到浙图古籍部借阅一些与水印版画相关的文献资料。无意间听说在古籍部的库房里面,保存着一套杭州地图雕版,一共有五十几块,每一块上面都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文字和线条,在此之前从未面世过。对于版画专业出身的应金飞来说,这些雕版有着与生俱来的吸引力。隔天,他就带着几个中国美院版画系研究生,拿齐传统水印需要的工具:宣纸、墨、马莲、喷壶等,跑到古籍部准备把地图印出来。

浙江图书馆古籍部主任童圣江后来说,这么些年,他只知道这些雕版一直藏在库房,具体年代没法考证,也从未有机会被拿出来印制或是完整拼起来过,谁也不知道印出来的地图最终会是什么样子。

印出来的效果惊人,“这套雕版刻得非常非常细,有几万多字,字小到什么程度?我拿尺子量了一下,最大的字3毫米,最小的不到2毫米,这相当于是微雕了。”应金飞说,更大的难度还在于,雕版上的字都是反着刻的,这样誊印到纸上字才是正的,并且还都是阳刻(字体凸起),以刀代笔,一刀一刀的痕迹与木质结构纹理的质感,在这套雕版上一目了然。

拼图

花了两天才拼出长7米、宽4米的地图

印完之后,真正的烧脑才开始,那就是:怎么把五十几张局部图拼接成完整的地图?

不像我们平常玩的拼图游戏,有说明图,每一片都凹凸棱角分明。眼前的这一大堆印下来的局部地图,有的整张纸上只有一两根线条,有的因为雕版本身的部分缺失,印出来的标号内容都显示不清晰。还有更崩溃的,每块雕版的字都朝着四个方向,没有正反,深刻体会到什么叫“找不着北”——后来才知道,这张地图采取的是上东下西的方位,即由西湖看杭城的古绘图传统视角。

那天,美术馆工作人员从下午6点一直拼到半夜12点,最后只拼成了大半。天亮以后,又在美术馆中央大厅,将五十几张局部图全部铺开,继续拼了大半天,一张长7米多,宽将近4米的超大杭州地图终于显现出来——它的官方名字叫《浙江省垣城厢图》。

今天,在浙江美术馆刚刚开启的年度大展《水印千年——中国水印版画大展》展厅里,大家可以看到这幅拼好的杭州老地图。

应金飞说,这是不是中国古代地图中最大的一张还不好说,但在现存的杭州老地图里肯定是最大的,且它的标示很特别,没有山山水水的立体图标,取而代之的是一堆文字和平面线条,像是一个地图界的理科生,不讲风花雪月,眼里只有严谨。

推荐阅读:

杭州警方严查非法烟花爆竹 今年已收缴950余件

杭州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 每人每月917元

记1123分 罚30500元 富阳抓了个交通违法新大王

杭州要打造中国最安全城市 让市民生活更加安心

中国美院“三位一体”招生 拿到考题大家傻眼了

年代

应该是清朝同治年间的杭州城

在北京中国国家图书馆,也藏有一张同名的《浙江省垣城厢图》,但因为图幅过大,不利于流通,一直鲜为人知。

直到几年前,杭州市档案馆的工作人员特地飞到北京,复制并将这张地图编入《清代杭城全图》一书,书中记录了1幅 《浙江省垣城厢总图》以及78幅 《浙江省垣城厢分图》等。

很少有人知道,原来浙江图书馆古籍部就储存着这张地图的50余片雕版原片,与国家图书馆所藏的那张原地图内容大致相同。

根据浙大历史系教授李志庭调查,1960年代,浙图所藏的大部分版片移到湖州南浔嘉业藏书楼,只有这些地图版片被保留下来,仍储藏在浙江图书馆孤山分馆,直到今天,除了部分版片碎损以外,大多依然完好。

关于这些版片的来历,民国时浙江图书馆的毛春翔先生曾做过清查登记。有一种说法,《浙江省垣城厢图》属于清同治四年至十二年间(1865-1873年),反映的是太平天国战后杭州的情况。但这套藏在浙图古籍部的刻本,却始终成谜,无法考证其具体年代。

作者

可能是清朝时“最强大脑”梅启照

仔细看这张杭州老地图,除了吴山等山体部分,用到粗细不同的线条标示,其余线条宽度都大致相同,所有的地块如房屋、道路、水塘、城墙等也没有填色或加阴影线处理。

图例的运用也很简素,都是符号化处理。比如圆圈表示井,梯形是城门楼、以带格子的双线表示城墙,剩下的地物都是以长方形地块加地名文字来简练表达。

究竟是什么人最早绘制了这张地图?李志庭教授认为,像这样巨大的一张地图,“非官方或多人合作不可能完成”。

150多年前没有测绘技术,怎么把杭州城画得这么具体细致?这里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

此人是清朝时的浙江巡抚,名叫梅启照,是中国近代洋务派著名人物,清末中兴名臣。这位梅巡抚十分博学,尤其是精于算术和测量。出过不少地理测量类的著作,他在任时,对杭州的城市建设很热衷,还曾创设了杭州城算学馆,培养算学人才。极有可能,就是在拥有“最强大脑”的数学天才梅巡抚的组织下,才展开的这项浩浩荡荡的测绘大工程。

至于这套地图的刊印者,则是成立于清同治六年(1867年)的浙江官书局,地点在杭州小营巷报恩寺。光绪年间,随着印刷业务量的增长又搬迁到杭州正中巷三忠祠。在当年的《浙江官书局书目》中,明确开列 《总图》与《分图》的发售张数、材质和价格,可见这套地图当年还发售过很长一段时间。此后,浙江官书局与浙江图书馆合并,官书局的版片就归浙江图书馆收藏,这里头很有可能就包括了现在这套清代杭州地图雕版。

推荐阅读:

杭州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 每人每月917元

记1123分 罚30500元 富阳抓了个交通违法新大王

杭州要打造中国最安全城市 让市民生活更加安心

中国美院“三位一体”招生 拿到考题大家傻眼了

3岁男孩突然大哭!妈妈脱下他的裤子一看 慌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张一寒
返回
浙江美术馆展厅里,这张由五十几张分图拼接起来的巨型清代杭州老地图,已经装裱完毕,被几个工作人员小心地悬挂上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