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前你家门口是厕所还是菜市场?答案在这张图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9 07:58   

年代

应该是清朝同治年间的杭州城

在北京中国国家图书馆,也藏有一张同名的《浙江省垣城厢图》,但因为图幅过大,不利于流通,一直鲜为人知。

直到几年前,杭州市档案馆的工作人员特地飞到北京,复制并将这张地图编入《清代杭城全图》一书,书中记录了1幅 《浙江省垣城厢总图》以及78幅 《浙江省垣城厢分图》等。

很少有人知道,原来浙江图书馆古籍部就储存着这张地图的50余片雕版原片,与国家图书馆所藏的那张原地图内容大致相同。

根据浙大历史系教授李志庭调查,1960年代,浙图所藏的大部分版片移到湖州南浔嘉业藏书楼,只有这些地图版片被保留下来,仍储藏在浙江图书馆孤山分馆,直到今天,除了部分版片碎损以外,大多依然完好。

关于这些版片的来历,民国时浙江图书馆的毛春翔先生曾做过清查登记。有一种说法,《浙江省垣城厢图》属于清同治四年至十二年间(1865-1873年),反映的是太平天国战后杭州的情况。但这套藏在浙图古籍部的刻本,却始终成谜,无法考证其具体年代。

作者

可能是清朝时“最强大脑”梅启照

仔细看这张杭州老地图,除了吴山等山体部分,用到粗细不同的线条标示,其余线条宽度都大致相同,所有的地块如房屋、道路、水塘、城墙等也没有填色或加阴影线处理。

图例的运用也很简素,都是符号化处理。比如圆圈表示井,梯形是城门楼、以带格子的双线表示城墙,剩下的地物都是以长方形地块加地名文字来简练表达。

究竟是什么人最早绘制了这张地图?李志庭教授认为,像这样巨大的一张地图,“非官方或多人合作不可能完成”。

150多年前没有测绘技术,怎么把杭州城画得这么具体细致?这里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

此人是清朝时的浙江巡抚,名叫梅启照,是中国近代洋务派著名人物,清末中兴名臣。这位梅巡抚十分博学,尤其是精于算术和测量。出过不少地理测量类的著作,他在任时,对杭州的城市建设很热衷,还曾创设了杭州城算学馆,培养算学人才。极有可能,就是在拥有“最强大脑”的数学天才梅巡抚的组织下,才展开的这项浩浩荡荡的测绘大工程。

至于这套地图的刊印者,则是成立于清同治六年(1867年)的浙江官书局,地点在杭州小营巷报恩寺。光绪年间,随着印刷业务量的增长又搬迁到杭州正中巷三忠祠。在当年的《浙江官书局书目》中,明确开列 《总图》与《分图》的发售张数、材质和价格,可见这套地图当年还发售过很长一段时间。此后,浙江官书局与浙江图书馆合并,官书局的版片就归浙江图书馆收藏,这里头很有可能就包括了现在这套清代杭州地图雕版。

推荐阅读:

杭州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 每人每月917元

记1123分 罚30500元 富阳抓了个交通违法新大王

杭州要打造中国最安全城市 让市民生活更加安心

中国美院“三位一体”招生 拿到考题大家傻眼了

3岁男孩突然大哭!妈妈脱下他的裤子一看 慌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张一寒
返回
浙江美术馆展厅里,这张由五十几张分图拼接起来的巨型清代杭州老地图,已经装裱完毕,被几个工作人员小心地悬挂上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