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前你家门口是厕所还是菜市场?答案在这张图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9 07:58   

潮鸣寺荡

潮鸣寺还在,荡已经没有了

老底子的杭州,有许多街巷名称都同江水有关。譬如,海月桥、秋涛路、后洋街、江涨桥等等,可见这个城市离江水很近。

在潮鸣寺巷分图里,潮鸣寺巷上有个潮鸣寺,寺对面还有个潮鸣寺荡,荡就是大水塘的意思,这里的潮鸣寺荡现在就已经没有了。当时杭州城里,散落着90多个大大小小的池、荡,除了潮鸣寺荡,像现在的水星阁这里,原来有一个白洋池,现在也已难觅踪影。

古城门

消失不见的十大城门

“武林门外鱼担儿,艮山门外丝篮儿,凤山门外跑马儿,清泰门外盐担儿,望江门外菜担儿,候潮门外酒坛儿,清波门外柴担儿,涌金门外划船儿,钱塘门外香篮儿,庆春门外粪担儿。”关于杭州城十大古城门的这首民谣,很多老杭州都会背,但现在要去找它们,通常只能看到一块石碑,古城门早已随着城市建设被拆除。但在这张图上,所有的古城门都被描绘得很详细。

梅东高桥和护城河

护城河上曾有五座吊桥

在清代,杭州中河和东河上的桥梁众多,有众安桥、联桥、梅东高桥(后来流传为梅登高桥)等。河上现有51座桥,这些桥有不少是依据历史记载恢复的。在这张手绘清代地图上,沿着穿城而过的中河和东河,就能清清楚楚看到每一座桥。

地图的东半边,城外有一圈带状区,这是当时杭州城的护城河,相当于现在的贴沙河。当时杭州护城河上共有5座吊桥,每天早上,吊桥放下,人们自由出入,傍晚收起。

羊坝头

清朝时的黄金地段

羊坝头位于中山中路旁,东起中山中路段与平津桥相对,西至定安路中段与涌金路相对。在羊坝头分图上,可以看到街两旁密密麻麻都是店铺,周围有的是长长短短的小巷,什么后市街、平津桥、方便弄……住家和店铺都是紧挨着的,看来当年这里就是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可以说是曾经杭州城里最繁华的路段之一了。

横大方伯

浙二医院曾经是戒烟局

杭州现在有一条街叫直大方伯,南出解放路,北抵庆春街,夹在这两条繁华通衢之间,这条名字怪异的小街一直默默无闻,平淡无奇。即使是杭州人,也有许多不知道它的名字,更不用说它的过去,与之对应的还有一条“横大方伯”。明仁宗时,布政使应朝玉在这里建宅邸,布政使又称方伯,因名“大方伯”。宅邸跨越横、直两条巷,故有了横、直大方伯之称。

在横大方伯街上,标注着一个“戒烟局”。据考证,这个戒烟局是同治八年(1869年)英国圣公会教士麦多在杭州开设的戒鸦片烟所,这就是杭州广济医院的前身,后来广济医院又演变为现在的浙医二院。但如果现在你拿着这张清代地图按图索骥,估计会找得一头雾水,因为横大方伯已经不复存在了。

祖庙巷

巷头、巷中、巷尾三座庙

在中河与小河(现光复路)之间,有一条南北走向的祖庙巷,在这张地图上分“上祖庙巷”与“下祖庙巷”。上巷起自棚桥巷(现平海街);下巷止于盐桥大街(现庆春路),中间“上火弄”为界。祖庙巷里有三个庙,分别坐落在巷头、巷中和巷尾。老底子逢年过节,各地香客络绎不绝。

空地

当年的菜地如今成了CBD

密密麻麻的地图上,还绘有很多“空地”,大致上是这么几个区块。今建国路以东、望江路以北;武林门以东、以南;吴山南麓也有三大块空地。描绘的是光绪初年杭州城的情况,其中的建国路以东,望江路以北地区应该是大片菜地,武林门以东也是一样的情况,因为河道纵横且远离闹市区,这块区域都是菜地,即在地图上显示为空地。而如今,当年的“空地”早已是高楼林立的城市CBD。

大马厂

曾经是南宋政府机关所在地

清朝时成了马厂

凤山门这张分图也值得说说,这座城门的前面,曾经是南宋王朝辉煌的宫殿。南宋的政府机关三省六部,就在凤山门内的大马厂一带。三省六部,现在只剩下了一座“六部桥”和“大马厂巷”了。

在清代,大马厂四十几号前的地块,是清军骑兵的营房。“厂”说的是北方人养马的棚舍。那时,“厂”内骡马成群,四蹄腾处,风啸马嘶。后来,日本人进杭州,骑兵占了马厂。马多了,范围大了,当年这一片全是日军养马遛马的地盘。

推荐阅读:

春运火车票预售进入白热化 有票就是幸福

杭州警方严查非法烟花爆竹 今年已收缴950余件

杭州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 每人每月917元

记1123分 罚30500元 富阳抓了个交通违法新大王

杭州要打造中国最安全城市 让市民生活更加安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张一寒
返回
浙江美术馆展厅里,这张由五十几张分图拼接起来的巨型清代杭州老地图,已经装裱完毕,被几个工作人员小心地悬挂上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