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车位抢得老小区地锁遍地 封闭管理或是治本之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3 07:14   

    相关部门表示,实行封闭管理,适当增加车位,或许是治本之策

    “老小区停车难,大家都知道。但是像我们小区这样‘恶劣’的,还真是少有。”说起停车问题,住在杭州市中心武林路直戒寺巷的冯女士就一肚子火。

    因为是外公留下的房子,加上又是学区,今年8月初,冯女士一家搬进了这边的一套老破小。没想到随之而来的不是房子问题,而是车位问题。“小区里停车杂乱无章,只要是空着的地,不管是哪里,都停着车。绿化带、单元门口。更可怕的是,地上全是地锁,根本没有人来管。”之所以气愤,还有一个原因,有一次她好不容易在小区里见缝插针停了一回车,没想到车子被划,轮胎被扎。

    最终,冯女士拨打了杭州市长热线12345,想让相关部门重视起来。“小区里的地锁真的该管管了。我建议全部拆掉,重新划车位,大家公平一点。”

    戒坛寺巷社区

    没物业停车不收费,遍地都是占位的地锁

    戒坛寺巷社区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老小区,仅冯女士所在的16幢至19幢院落,就有大约四百户人家,按照四分之一家庭汽车拥有量估算,仅这块区域就有近百个车位的需求。

    然而小区里本就不多的空间种了绿化,建了两个自行车车棚,此外就是密密麻麻30多个形状各异的地锁:锈迹斑斑四方形的老锁和锃光瓦亮三角形的新锁,各占半壁江山。车位划线非常不清晰,甚至没设车位的空地上也被装上了地锁。

    住在这边几十年的大伯,提到车位问题就头疼。这时一位带着儿子刚往回走的爸爸说:“每天挪车进进出出起码浪费十几分钟,最长一次足足用了一个半小时。”

    私装地锁住户主要集中在曾经缴纳过“固定停车位”费用的小区老住户。社区工作人员朱俊骁说,以前外面停车不收费,小区里面停车要收费,住户不愿意,所以收了一段时间也就不收了。“那些交过钱的车主,就自顾自地认为,车位就是自己的了,装上地锁占为己有。”社区组织过拆地锁,拆了又装。

    “装地锁也是没办法的办法。”有个业主透露,由于延安路和武林路有疏散需求,他们小区没办法封闭式管理,外来车辆占用车位比比皆是。“安装地锁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加上,又没有物业公司愿意来接管小区,停车问题都是靠着居民自己解决。停不了车,或者是车子出了什么问题,只能自食其力。”

    朝晖四区

    包年停车却被外来车占位,不得已装地锁

    地锁横行霸道的绝对不止一个小区。同在市中心的朝晖四区也一样有私装地锁的现象。

    22幢楼下的道路是小区主道,往西直接通到上塘路,2016年小区路面改造后,道路拓宽了将近半米,车位也有相应增加,按理说应该更好停车了。但是,马路沿街四十多个车位,十有八九加装了各式地锁,有的甚至还用安全锥绕着车位围了一圈。空车位停不进去,小区里有些车就停在了草坪、人行道和消防通道上。

    “绕了一圈了找不到车位,没办法草地上停一下么好了。”刚停好车的徐先生也很无奈,这样停既不雅观,也很容易被刮擦,但怎么办呢,“实在找不到地方停啊”。

    为什么私装地锁现象如此频发?22幢附近装地锁的陈先生说,这是在“维权”,“我交了包年停车费的,但以前每次回来,楼下的车位根本没位子,既然物业和停车公司不来管,那我只有自己管!”沿街几位安装了地锁的商户也有类似心态。

    朝晖小区对外来车辆按照每小时3元收费,小区内车辆每辆包月150元,包年1200元,按照先到先停的规则停车。

    然而,车位供求关系的紧张,加之管理的缺乏,“先到先得”的办法在朝晖四区行不通,小区地锁因此“遍地开花”。

推荐阅读:

地铁5号线最后两站即将开工 10号线也开动了

上学更方便了!杭州各城区将建多所品质中小学

杭州十里琅珰11月开始"微整形" 不耽误大家爬山

全货机往返航班开通 美国商品15小时运抵杭州!

两个硕士竟教不了小学生?谁在靠教育焦虑"吃饭"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茜 见习记者 黄伟芬 俞任飞 杨子宸 实习生 任卓蔚 文/摄  编辑:余彦君
返回
小区里停车杂乱无章,只要是空着的地,不管是哪里,都停着车。绿化带、单元门口。更可怕的是,地上全是地锁,根本没有人来管。”之所以气愤,还有一个原因,有一次她好不容易在小区里见缝插针停了一回车,没想到车子被划,轮胎被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