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5号线绿汀路站和创新路站即将开工 具体站点位置和布局详细披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3 07:02   

杭州地铁5号线绿汀路站和创新路站即将开工 具体站点位置和布局详细披露

上周杭州地铁2号线二期(丰潭路站—杜甫村站)、三期(杜甫村站—良渚站)进行了热滑,近日,省发改委又发布了《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杭州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5号线二期的绿汀路站、创新路站,即将开始施工。

5号线二期工可获批

杭州地铁5号线被划分为5号线一期线路与5号线二期线路两段。

5号线一期工程(中央公园站—香樟路站),设地下车站36座,有14座换乘站,是杭州地铁线路中的换乘之王。目前一期中的6个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施工,预计2019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营。

5号线二期工程线路总长约为3.2千米,起于绿汀路站,经创新路站,终于中央公园站(不含),设置2个地下车站。全线速度目标80公里/小时,采用6辆编组B型车,建设工期3年,将与5号线一期接轨后同步建成投入运营。

其中绿汀路站位于规划水乡北路、绿汀路交叉口,沿水乡北路东西向设站。这个站点为杭临线、3号线、5号线三线换乘车站,为地下三层双岛叠侧式车站。车站地下一层为三线共用站厅层,地下二层为杭临线、3号线站台层,地下三层为5号线站台层。车站共设7个出入口。

昨天,记者来到绿汀路站的规划位置,车站周边是大片农田,站点西侧就是原本羊锅村的旧址。西南侧是一片住宅小区,最近的是青枫墅园。

根据《杭州未来科技城重点发展片区城市设计》,绿汀路站位于未来科技城研发生活功能区及综合服务功能区之间,周边用地以商业、居住为主。

创新路站位于创景路与溪望路交叉路口,跨溪望路设置。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站台宽度12.6米,共布置4个出入口。现在周边都是待建设用地,溪望路道路已实施,创景路尚未施工。

规划中,创景路西侧地块为商业用地,东侧为地面绿化、地下公共车库。

地铁5号线一期、二期位于杭州市最主要的东西向客流走廊之上,根据客流预测,远期5号线线路负荷强度预计将达到2.38万人次/公里,高峰断面约3.6万人次/小时,将是未来杭州市轨道交通线网中最重要的线路之一。不仅疏解主城人口、缓解主城交通压力,加强杭州市主城、副城之间的联系,并为杭州东西向客流出行需求提供便捷的出行条件。

10号线即将开始地质勘察

10号线一期(浙大站-新兴路站)沿线的地质勘察将于9月中旬开始,在拱墅区余杭塘路、莫干山路、石祥路、杭行路、祥园路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进行地质勘探,工期约40天。施工期间,请过往行人注意安全。

推荐阅读:

上学更方便了!杭州各城区将建多所品质中小学

杭州十里琅珰11月开始"微整形" 不耽误大家爬山

全货机往返航班开通 美国商品15小时运抵杭州!

两个硕士竟教不了小学生?谁在靠教育焦虑"吃饭"

最萌身高差在小学?四年级学生 身高最多差25cm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杭州地铁5号线二期工可获批,绿汀路站、创新路站即将开始施工。10号线一期(浙大站-新兴路站)沿线的地质勘察将于9月中旬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