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下一层楼改成酒店式公寓 法院为何还支持这个二房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25 06:51   

装修好的酒店式公寓。本报记者方力 摄

最近,一起租客租下整层楼隔成49间房对外出租的案子,终于有了一审结果:租客赢了。

而现实生活中,更多的纠纷是:房屋出租后,房客是否能擅自转租?遭遇群租,可以提前终止租赁吗?把房子拿出去群租的老江湖甚至叫嚣,你去告好了,哪怕你告赢,法院判我恢复房屋原状,我偏不,它哪怕强制执行也执行不了。

在法律上,真拿这些人没办法吗?专业法律人士说,其实不是这样。

租下一层商住楼改成49间酒店式公寓,法院为何不支持房东

租下一整层楼,年租金80万元一签十年,他花了200万元装修,把楼隔成49间房对外出租。没想到,签约的第二年,开发商却把这层楼卖了。这下矛盾爆发,租客告了新房东,新房东又告了租客。

杭州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经历了起诉到反起诉,开庭三次。现在一审判决终于下来:租客赢了,新房东的诉请被驳回。

租客是一个39岁的河南男子。他向开发商浙江某建筑公司,租下位于之江路一公寓楼的整一层1936平方米,总共14个办公用房,装修成了酒店式公寓。合同写好租10年,每年租金80多万元,结果交了一年房租,开发商就找各种理由不收房租了。他要求继续交房租,所以告到法院要求支持。

开发商说,这些房子第二年出售给了4位业主,要交房租也是交给他们。

后来4个业主反过来告租客,理由是租客擅自改变房屋结构,14个房间被分割成49个小房间对外非法群租,要求法院判令解除之前的租赁合同,男子腾空房屋,将房子恢复原状。

“我光装修这些房子花了200万。”调解失败。围绕房子变成这样是否属于非法群租,租赁合同还要不要继续,三方展开激烈庭辩。

这个案子的争议焦点在于,租客男子是否存在擅自转租或其他法定或约定的解除情形。法院经审理认为,租赁房屋在租赁期间发生所有权变动,承租人请求房屋受让人继续履行原租赁合同的,法院应予支持。一审判决,房屋租赁合同有效,租客男子继续向新产权人缴纳租金。

这个酒店式公寓到底是什么样?昨天中午,钱报记者实地寻访。之江路某商品房公寓的裙楼内:粉色墙面白色木门,层高有些低矮,小房间分布得很紧凑。紧邻电梯口的房间开着。走入一个待租的空房间,套内三四十平方米,厨卫一体,配有简单的床、写字桌、衣柜,月租金2000元左右。

出租的房子被变成群租房,律师教你法律对策

现实生活中,更多的是遭遇二房东擅自群租。浙江丰国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松涛说,对这些非法或者不合理的行为,其实法律统统有对策。来看一个案例——

老黄夫妇接到物业公司来电,你们的房子怎么回事,邻居都来反映,被群租弄得烦死了。

老黄夫妇在杭州绿洲花园有一套140平方米三室两厅两卫的房子。3年前,老黄夫妇将房子出租,没想到承租方是个二房东,他将两厅分别隔成两个房间,房子变身五房分别租给5个年轻人。

老黄夫妇出租的价格是每月5000元,二房东这么一隔,每间2000元,整套的月租金扶摇直上以万元计。

得知房子被群租后,老黄夫妇去交涉。二房东说,我们的租赁合同里又没有规定不能转租。你现在要提前终止合同,算你违约哦。现在你对我的改造不满意,哪怕去告,哪怕你告赢,法院判我恢复原状,我偏不,法院也拿我没办法。

老黄夫妇自觉吃了个哑巴亏。

推荐阅读:

新省委书记首次来杭调研 去了哪?说了啥?

"零上门"!杭州小客车指标93%实现网络申请

别墅派对 酒店包场 孩子的生日聚会让杭州妈妈“当场崩溃

钢丝床、电冰箱、婴儿床 杭州这小区占车位神器太离谱!

夹心肉10元一斤!杭州猪肉价格创下2年来最低点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肖菁 记者 方力 华炜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