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两块淞沪战役纪念碑变样了 记载的历史更详细更悲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21 07:30   

湖滨路学士路淞沪战役纪念碑 记者 严嘉俊 摄

湖滨路学士路淞沪战役纪念碑 记者 严嘉俊 摄

昨日8:38,朱先生来电:前天晚上9点多,湖滨路学士路淞沪战役纪念碑更新了,增加了烈士事迹内容,以及纪念碑两建两拆的历史。还有,松木场西溪路75号纪念88师抗战历史牌坊的碑文也换新了,也增加了新内容。

记者岳雁核实:朱先生74岁,说起淞沪战役,头头是道,还手抄了一本和淞沪战役有关的新闻。朱先生退休前从事科技工作,退休后迷上了淞沪战役的历史,十多年来一直在研究。

“杭州有两个淞沪战役纪念碑,西湖边的是纪念碑。松木场那边是当时的埋骨陵园。不过之前这两处的碑文都比较简单,不到一百个字。”朱先生说。

翻阅杭州的城市志,其中有段和淞沪战役有关的记载。1935年2月,中国首座表现抗战题材的纪念建筑,在杭州湖滨三公园落成安放,当时被命名为“一·二八陆军第八十八师淞沪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两年后的1937年12月24日,日军入侵杭州,这座纪念塔,被推倒抛入西湖。

一直到抗战胜利,1946年,淞沪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才得以重见天日。人们从西湖里打捞起纪念塔的各个部分,仔细洗尽淤泥,重新安放在原址。该纪念碑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被拆,2003年结合湖滨新景区建设由中国美术学院沈文强教授重塑。

西溪路南侧八十八师淞沪战役烈士陵园门前,也是在1946年增立了一座纪念牌坊,眉额题书“浩气长存”四字,门柱镌刻两幅楹联。1958年为了居民新村的建设,原本的陵园拆除,只留下纪念牌坊。

这次更换碑文由杭州园文局文物处负责,找了很多专家咨询,为了更真实地还原历史。石材也是重新定制的,比原来的要大一圈。湖滨的碑有1.2米长,西溪路上的有2米左右。

湖滨三公园纪念碑的底座上写着近500字的碑文,不仅描述了当年的战役,也将纪念碑两拆两建的过程以及周边环境变迁的故事记载在上。

西溪路上的碑文更多一些,有700多字,同样增加了淞沪战役的惨烈经过,还将2005年8月重新修缮纪念牌坊,以及周边住宅建设作了介绍。

推荐阅读:

杭州暂扣违法共享单车 管控措施将出台

叱咤面坛的菊英 今夏要跟大家再见了!

骑车违法抄交规 他们感慨好多年没写这么多字了

脚上长出了几颗"青春痘" 结果竟要截掉脚指头…

吃货最爱的小龙虾凶猛上市 今年的价格蛮实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余彦君
返回
前天晚上9点多,湖滨路学士路淞沪战役纪念碑更新了,增加了烈士事迹内容,以及纪念碑两建两拆的历史。还有,松木场西溪路75号纪念88师抗战历史牌坊的碑文也换新了,也增加了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