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国际化:杭州大步流星迈向世界名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6 06:55   
 
    记者 李忠 摄
  
 
    改造后的思鑫坊。 记者 李忠 摄    

 
    G20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 新华社发
 
    
 
    G20杭州峰会宣传片亮相纽约时报广场。 新华社发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钱塘大潮奔腾不息。

    杭州,这几日敞开胸怀喜迎八方宾客,举世瞩目的G20峰会在此召开,世界经济从这里再出发,各方期待这次盛会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催生动力,为国际合作凝聚共识、筑牢根基,架起连通五洲、共创未来的桥梁。

    G20峰会,对杭州而言,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打开了一扇连通世界的窗户,让世人的目光透过窗户聚焦杭州,感受杭州这座城市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

    “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今天的杭州呈现给世人的已远不只是一个美丽的西湖。以G20峰会的召开为标志,杭州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今年7月11日,中共杭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分阶段提出了杭州市的“国际化”目标。

    “国际范”,成为了杭州向世界递出的新名片。

    无论历史现实

    杭州城市国际化脚步从未停歇

    杭州是东方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五代吴越国和南宋的都城。700多年前,马可·波罗初次踏上杭州这片土地时,就将杭州置于全球的维度上考量,称赞其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

    新中国成立之初,市委就明确了“东方日内瓦”的城市定位;80年代中期,市委又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目标;90年代,市委作出了“建经济强市、创文化名城、加快城市化”的决策部署;新世纪以来,历届市委一直高度重视城市国际化,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城市国际化这条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2008年,“城市国际化”战略被列为杭州城市发展“六大战略”之一;2012年,杭州提出将城市国际化作为推动发展的两大主抓手之一;2015年12月30日,杭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市要确保继续走在全国重要城市前列,努力建成美丽中国的样本,朝着建设世界名城目标大步迈进。

    2016年5月,《杭州市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行动纲要(2015-2017年)》正式公布。2016年6月,《杭州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进行修订。修改后的城市发展目标再次“升级”,将之前“全国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全国电子商务中心”升格到了“国际”的高度。2016年7月,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

    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工作,中央和省委有要求、杭州发展有基础有机遇、人民群众有期待,已经到了必须有为,也大有可为的关键期和“窗口期”。从国际化战略的顶层设计,到路径明确,再到指标量化,加快推进杭州迈入国际化城市行列,已从破题开局一步步走向科学推进。

    G20杭州峰会,如同一个有力的“撬动点”,将杭州迅速推向世界舞台的“风口”,使杭州的全球知名度得到了“裂变式”提升,为实现城市发展“脱胎换骨”注入了强劲动力。承办G20杭州峰会、2022年亚运会等重大赛事活动,又为加快城市国际化创造了新的条件。

    岁月如水,沧海桑田。面向未来,日益彰显“国际范”的杭州,城市国际化的信心从没有如此坚定,建设世界名城的目标从没有如此清晰。机遇稍纵即逝,杭州也正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以猛虎扑食、虎口夺食的精气神,抓住窗口期、找准突破口,借势顺势加快城市国际化,为把杭州早日建成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而不懈奋斗。

    推荐阅读:

    今明杭州有阵雨 感觉凉爽又舒适 6招教你解秋乏

    惊艳!一夜间《最忆是杭州》引海内外传播热潮

    三万把扇品赠峰会嘉宾 凝聚特色文化和匠人精神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及夫人 骑“小红车”逛西湖

    G20峰会招待宴会都用杭帮菜 每个菜都吃光了!

    来杭州没看过印象西湖 但一定看过“斑马让”

    注意哦!杭州中小学秋假时间定在10月8日、9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制图 焦俊 记者 吕毅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这几日敞开胸怀喜迎八方宾客,举世瞩目的G20峰会在此召开,世界经济从这里再出发,各方期待这次盛会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催生动力,为国际合作凝聚共识、筑牢根基,架起连通五洲、共创未来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