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火车逃票会上信用黑名单哦 会影响贷款、留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1-28 07:43   

    想耍小聪明的你还是老老实实补票吧

    信用记录有污点会影响银行贷款、出国留学

    前几天,央视“共同关注”报道的一条消息引得朋友圈里热转:“2016年春运期间,对无票乘车逃票者将记载诚信档案,纳入诚信黑名单;而影响诚信信誉,日后的信用贷款、房货都将受到影响,无票旅客应该在上车20分钟内主动找工作人员补票。不是闹着玩的,不服你试试吧。”同时,消息里还晒出了客运列车失信行为登记表,里面要填写包括失信行为种类、事件概况、日期车次等等。

    坐火车逃票被列入个人信用系统,大多数网友都拍手称快。不过也有人说,不能排除春运期间因为买不到票,买到了附近站想补票却没及时补上的情况,这种不是故意而为之的行为被列入黑名单,有点不近人情。

    钱报记者向上海铁路局求证,上海铁路局表示,坐火车逃票与个人信用挂钩,确有此事。从2014年8月28日起,他们依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规定,就开始将违章乘车旅客信息纳入苏、浙、皖、沪地方个人信用信息系统,覆盖整个长三角地区。

    哪些属于铁路违章乘客?据介绍,主要有持伪造、涂改车票乘车的;持借用、冒用、伪造、涂改的学生证、残疾军人证、伤残人民警察证、残疾人证等购买须凭证购买的车票并乘车的,和无票乘车或越席(级)乘车的,经站车工作人员查实,仍拒不办理补票手续的违章乘车旅客,将被进行个人身份信息采集,提供给地方政府征信机构、纳入个人信用信息系统。

    铁路杭州站的工作人员介绍,列车员将有查验无票、越席等行为的乘客,交由车站来处理。越席是指买了二等座票,却去坐一等座或者商务座。

    据了解,目前不少车站都安装了过闸机,进出车站都须刷票才能通过,不能过闸机的车票,则可走人工通道,因此想逃票并不容易。最常见的是,只买了一段票,却坐到了更远的地方。“如果旅客配合补票的,则可以补票,但是对于那些拒不补票的,像被查到后就说自己没钱的,我们会采集他(她)的个人身份信息,报到上级部门,再由上级部门提供给地方政府的个人征信系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统计,2015年,长三角“三省一市”共有772名违章乘车的失信旅客被纳入个人信用信息系统。上海铁路局表示,今年春运中,他们将继续联合铁路公安部门,加强对站车乘车秩序的整治和管理,重点开展无票乘车整治。

看点其他新闻:新一波冷空气杀来 下周杭州又要下雪了!

杭州火车西站规划建在仓前 地铁3号、5号线直达

爸爸去学校接哥哥了 5岁男孩独自在家从4楼摔下

家境不错的漂亮姑娘 杭州湖滨银泰连偷三部相机

郊县使用“浙AA”车牌?省人大代表吴伟进给杭州摇号治堵出新招

两个女人乳房有肿块拖着没去看 结果是中晚期乳腺癌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前几天,央视“共同关注”报道的一条消息引得朋友圈里热转:“2016年春运期间,对无票乘车逃票者将记载诚信档案,纳入诚信黑名单;而影响诚信信誉,日后的信用贷款、房货都将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