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县使用“浙AA”车牌?省人大代表吴伟进给杭州摇号治堵出新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1-28 06:37   

郊县使用“浙AA”车牌 省人大代表吴伟进给杭州摇号治堵出新招

省人大代表 吴伟进

去年底,杭州调整摇号政策,单独给临安、建德、桐庐等县市配指标,以满足购车需求。与此同时,以沪C为代表的车牌在街头大量出现。

沪C是上海的郊区牌照,和A、B、D等其他牌照的区别是不用通过拍卖即可取得。因为摇不到号,越来越多的杭州郊县车主开始在上海买车并上沪C牌照。

去年,省人大代表、杭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吴伟进就曾建议,针对周边县市特设粉红色车牌:“后来他们反馈说车牌颜色由公安部审定,省里不能做决定,我就想着能否换种方式。”

今年,他提交了一份《实施郊区郊县车辆标志图案制度的建议》,又有了两种新的想法。一种是,在杭州车牌中加入特殊字母加以区分,比如“浙AT”开头的车辆通常就是出租车,郊县的可以用“浙AA”;第二种,启用专门的图案,在车牌或车身的明显位置喷涂或粘贴。

“像出租车侧门上的三潭印月图案就非常明显么,我觉得有山有水最好,能代表美丽浙江。”吴伟进说,具体位置可以商榷,目的还是易于管理。

类似上海对沪C牌照的管理,有上述号段或标志图案的车辆,平时只能在杭州郊区行驶,不得进入限行区域,不增加城市中心区的拥堵程度;到了节假日,可以和省内其它社会车辆一样,自由出入杭州核心城区。

“现在80、90后大量就业,赚钱越来越难,生活成本越来越高,也应该让他们拥有开车的便利。”吴伟进认为,这种制度也有利于疏解城市中心区功能密度,将部分人口向郊县转移,避免钟摆式的交通流量。

吴伟进说,制度只是现阶段管理方式的一种过渡,今后治堵还是要靠发展公共交通:“等地铁造到300多公里,30%的人乘坐地铁出行,开车的人自然就会少起来。”

同时,运用经济杠杆、加强车辆管理也是主要办法。前者主要是通过提高核心区停车费、加大违法成本,比如违停的费用从150元/次提高到千元以上;后者则依靠交警部门的秩序管理,他告诉我:“前几天我行车感觉通畅了好多,电台里讲了为迎接G20峰会交通要严管了,例如不能随便调头左拐。看来文明规范行车也能使道路通畅许多。”

看点其他新闻:新一波冷空气杀来 下周杭州又要下雪了!

杭州火车西站规划建在仓前 地铁3号、5号线直达

爸爸去学校接哥哥了 5岁男孩独自在家从4楼摔下

家境不错的漂亮姑娘 杭州湖滨银泰连偷三部相机

两个女人乳房有肿块拖着没去看 结果是中晚期乳腺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杰 摄影 严嘉俊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去年底,杭州摇号政策调整,单独给临安、建德、桐庐等县市配指标,以满足购车需求。与此同时,以沪C为代表的车牌在街头大量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