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市民公认的平民英雄们获官方“点赞”
2014-07-09 06:43:22 杭州网

    市民公认的平民英雄们获官方“点赞”

    他们互相不知道姓名,却凝成一支空前团结高效的救援队伍

    他们的集体涌现,展示了这座“最美城市”的核心价值观 

    他们,本都是生活中的普通人,也许就是你我的同事、同学、朋友。

    在繁忙有序的杭州闹市中,这样一群性情各异的普通人,与一辆突然起火的7路公交车邂逅。

    危难之际,他们未作迟疑,冲了上去!

    素不相识的他们,化身为一支空前团结的临时救援队伍:不分性别,不知姓名,却以热血之勇、理性之智,甘冒生命危险,与烈火搏斗,与死亡赛跑,抢救、运送出一位又一位无辜的烧伤者!

    在市民的交口称赞中,“7·5”公交车放火案中涌现的平民英雄们,也获得了官方“点赞”。

    昨天上午,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上城区政府会议室召开杭州公交车放火事件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和个人表彰会,授予杭州口腔医院等三个群体为“杭州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授予李鹏涛等七人“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这是一次珍贵的集体亮相。

    与平民英雄近距离接触,让我们看到了人性中真实坦率的一面。平实的话语,诉说着清晰的回忆,他们在“7·5”事件中展现出的爱和勇气,如此令人钦佩!

    “没掉链子,没辜负信任,我就挺满足了。”

    阿里巴巴员工

    王维

    接受这个奖励,我总觉得受之有愧,我并没有吴菊萍表现得那么好,我只是路过而已。伤者信任我,拍车窗求助。那一瞬间,我很害怕,但第一反应就是“开门吧”。他们需要帮助,我必须不辱使命,完成任务。

    从事发地东坡路口到浣纱路市一医院,大约也就一公里的路。我本来开车就差劲,只能打着双跳灯、按喇叭,打开车窗,碰到警察就请求帮忙,一直挥手喊着:“我车上有伤员!”

    把伤者送进市一医院后,保安让我立刻开走,因为源源不断有伤者进入。我能够帮上忙,没掉链子,没有辜负别人的信任,我真的挺满足了。

    我平时生活工作都在余杭,对主城区的交通完全不熟,回过头,我蒙了,想起刚才闯了红灯,会不会吃罚单?一小时之后才打110电话,接警员问清我的车牌、行驶路线等信息后,告诉我交警会酌情处理的。之后,我花了一个多小时,才恍恍惚惚开到城西,在避风塘一个人点了5个菜,拼命吃到实在塞不进了,才打包回家。

    我的孩子还很小,暂时不想告诉他。等他长大,我会告诉他:虽然很惊慌,但如果下次再碰到,妈妈还是会选择这么做的。

    “我要去献血,为伤者再做一点事!”

    杭州口腔医院代表

    卢红薇

    那天下午5点多,我正准备整理下班,突然发现窗外浓烟滚滚,同事高晨晨急匆匆地跑进来要灭火器,说楼下公交车起火了。

    我俩就抱着灭火器下楼,跑向浓烟,直到灭火器用尽。退出救火圈后,我拨打了120、110,又跟其他同事加入了医疗救助队伍。我们不敢轻易搬动烧伤者,怕造成二次伤害,只能给他们吸氧,安抚情绪,等待救援。

    我们总共用了14瓶灭火器、3套氧气包。在120满员的情况下,同事们拦下私家车帮助送治伤员,直到把现场所有伤员送走。从紧张的救助中缓下来,回想现场种种,我们的眼眶红了。

    那天,我彻夜难眠。公交车上最后抱出的是一个7岁小男孩,和我6岁女儿几乎一般大,我整晚就一直看着躺在床上的女儿,心里惦记着最后抱出来的男孩。这几天,我一直在关注媒体报道,我是O型血,准备去献血,尽我所能,为这些无辜者再做一点事吧!

    我只是这次救助队伍中的一员,现场有很多路过的市民、游客,不顾自身安危,齐心协力救人灭火。作为医务人员,无需等待组织召唤,第一时间尽最大能力抢救生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

    “我生活在最美的城市,谢谢你们!”

    杭州市地铁集团员工

    王磊

    事情已经过去3天了,这几天,我的生活突然变得热闹起来,所有的朋友圈、微博、QQ上都是点赞的、慰问的。去单位上班,几乎每个同事的态度都是如此,这让我有点不知所措,因为我只是众多救援人员的一个,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当看到公交车里的熊熊火光,看到许多人在车内拍打车窗玻璃,我出于本能,操起电动车的U型锁冲上去砸玻璃,一开始没有砸开,后来,和一位大伯联手砸了好几下才砸开,黑烟一下子涌了出来。

    当又一扇玻璃被砸开,面目全非的乘客一下子出来了3、4个,被人抬扶到机非隔离围栏上。当我绕到车右后部去砸窗玻璃时,那里的玻璃早已被热心市民砸开了。四面八方冲过来很多捧着灭火器的人,有保安,有护士,也有路人。火势稍微被控制,我看到有人奋不顾身跳上车,从浓烟滚滚的车厢里抱出奄奄一息的乘客。很多私家车、出租车自发地将伤者送往医院。

    我内心很复杂:有悲伤,因为那么多无辜者被烧伤了;有感动,因为杭州有那么多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人;有温暖,因为我生活在最美丽最幸福的城市里。谢谢你们,在座的英雄们,希望这满满的正能量可以一直存在于每一个杭州市民心中!

    英雄无畏,英雄无悔

    他们的义举感动“最美杭州”

    32岁的现役军人李鹏涛,如今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小胖哥”。事发时,就是他冲入还在燃烧的公交车内,往返8趟救人,最后救出了那个年仅7岁的男孩,而他自己因此吸入不少浓烟,呼吸道被灼伤而住院治疗。李鹏涛一直将救人受伤一事瞒着陕西老家的亲人。“我想快点好起来,别耽误了工作。”李鹏涛说。

    “救人就是本能。”四季青搬运工康国海当时拿起电动车上的U形锁就冲了上去,绕着车子一口气砸掉四扇车窗。因为用力过猛,他右手背被玻璃划破。

    “如果是我自己的亲人在里面呢?”建德莲蓬种植场经营者潘樟友为了让乘客快速离开,用双手接乘客从车窗逃生,左手小臂被碎玻璃划破。

    “现在最关心的就是他们伤情能好到什么程度。”报刊亭业主李中义见到有公交车起火,马上拿起椅子去砸公交车的玻璃窗,并用报刊亭门口的水桶,浇灭了第一个从车内跑出来的小姑娘身上的火,后又拉出刚进货待售的矿泉水,一瓶瓶递给边上的人,告诉他们赶紧用水把乘客身上的火浇灭,同时对着路人喊:“架子上的饮料也可以拿!”很快四五箱矿泉水因救人被用光。

    “当时完全是百米冲刺速度。”西湖时代广场物业服务中心六名保安:刘瑛、沈波、杨胡生、徐国琴、朱昌耸、陈慎豪,拿出大厦的消防器材站在离下客门不到一米的地方用灭火器往车里喷,后又接通室外消火栓,喷射着火部位,使火势得以控制。

    “谁看见了那个场景,都会去救的。”路过的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四名司机:斯洪夫、胡春华、沈靖、刘潇,分别从车内取出灭火器和安全锤进行灭火和救人,并请求驾车路过的好心人帮忙运送伤员去医院救治。

    “少做几脚生意没什么。”出租车司机成彪,当时正好载着乘客经过庆春路东坡路口,他主动将3名伤者送往市中医院救治。

    在这座充满大爱的城市里,这些平民英雄以无畏的实际行动彰显了见义勇为的时代精神,展示了杭州这座“最美城市”的核心价值观。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根据《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章程》有关规定,以及参与救援人员的具体表现研究决定:

    授予杭州口腔医院卢红薇、高晨晨、顾佰玲、柳蓉蓉、陈会敏、郑 钰、孙岚等七人“杭州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并发给奖金贰万元。

    授予西湖时代广场物业服务中心刘瑛、沈波、杨胡生、徐国琴、朱昌耸、陈慎豪等六人“杭州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并发给奖金贰万元。

    授予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斯洪夫、胡春华、沈靖、刘潇等四人“杭州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并发给奖金壹万元。

    授予李鹏涛“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并发给奖金贰万元。

    授予李中义“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并发给奖金叁仟元。

    授予王磊“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并发给奖金叁仟元。

    授予成彪“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并发给奖金叁仟元。

    授予王维“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并发给奖金叁仟元。

    授予康国海“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并发给奖金伍仟元。

    授予潘樟友“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并发给奖金伍仟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佳 陈福 记者 孙磊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全球被遗弃的绝美景点
车模王威的一天
人生璀璨如烟火
航母与元首
网友吐槽韩国假女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河南替考案75人被党政纪处理 多名教师被处分
·卫计委:医院不得拒治无力缴费急救患者
·乌克兰航天员将恒星命名为"普京是个傻子"
·中美将首次同步举行战略经济与人文三轨对话
·中国电建:印尼佳迪格蒂大坝项目10月竣工
·韩媒:韩国对“中国制造”依存度正在增高
·山东能源集团蝉联世界500强 位次较去年大幅前移
·男子吸毒后驾豪车至闹市 下车到马路裸奔
·寄养女孩11年终落户 感叹"终于可以快乐生活"
·丈夫花557万养小三 妻子起诉要求还钱法院支持

温哥华内衣长跑

迪拜王族容颜绝世

曾经大红大紫很快 ...

韩媒世界杯美女主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