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叫停令 基因检测“急刹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2-19 07:32   

示,小唐的风险系数为1/121(高危)。医生曾建议小唐做进一步的筛查,方法有两种:一是进行羊水穿刺,二是通过验血的方式进行“无创产前基因检测”。

因为考虑到羊水穿刺术会有0.5%的流产风险,小唐倾向于进行“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但是昨天小唐去医院咨询,医生表示,医院目前已暂停“无创产前基因检测”项目,这也意味着小唐不得不选择风险更高的羊穿手段。

据了解,目前杭州包括市一在内的数家医院都已接到通知,将暂停产前基因检测。

在杭州,基因检测机构数量约十余家,大部分的基因公司都不直接提供个人或单位的基因测试服务,而是通过专门的健康管理公司,承接各种检测任务和体检项目。

从博泰基因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基因体检指南来看,基因体检其实是一个俗称,它的学名叫“疾病易感性基因检测”,这家公司罗列了17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以及21种肿瘤易感基因单项检测项目,甚至还有3项儿童天赋基因测试。收费高则近万元,低的只要数百元,其中备受女性关注的乳腺癌易感基因检测一项收费4800元。

业内人士透露基因测序各种乱象 收费、从业人员、检测仪器等都很混乱

作为一个新兴又带着神秘色彩的行业,基因测序其中的种种乱象却早已被人诟病。业内人士认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卫生计生委此次下发这个通知,初衷也正是为了整治这个行业,重新规范这个行业。

陈先生(化名)从事基因测序行业多年,在他看来,这个行业的乱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收费混乱。目前国内基因检测项目没有纳入临床检测范畴,所以也没有收费标准,只要通过物业部门的报备即可,有时候同一个检测的价格可以相差数千元之多。

从业人员混乱。基因检测的从业人员需要具有医学背景,但现实状况都是很多学生物出身的人在做,从业背景的混乱导致检测过程不规范,即便是同一份标本,做出来的报告也五花八门,检测结果不够准确。

检测仪器、诊断试剂混乱。目前,国内的基因测序仪都从国外引进,需要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审批注册。记者在国家食药总局的官方网站上查询得知,目前通过审批注册的基因分析仪总共有三款,两款由Life Technologies Holdings Pte Ltd(生命科技控股私人有限公司)生产,生产地在新加坡,规格型号分别是3500xL Dx和3500Dx,还有一款由Applied Biosystems生产,生产地在美国,规格型号为3130/3130xl,其注册有效截止日期为2012年4月25日,也就是说已经过期。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杭州市场上,使用前两者的几乎没有,而3130尽管注册已经过期,但因为更换设备成本大,很多基因检测公司还在继续使用。

今日推荐阅读
·地铁2号线东南段开通计划不变 良渚站有了又没了
·杭州公布市长、副市长工作分工
·杭州"二绕"今年力争开建 机场高速萧山段4月动工
·今天中午前后杭州雪止 今明最低温跌破冰点
·杭州环线公交却为何独缺城西?

而说起基因测序的使用范围,那就更乱了。“只要你的一滴血,甚至一点点口水,就可能预测你一生可能遭遇的疾病并加以预防……”很多基因检测公司使用这样具有诱惑性的语言进行宣传,有些甚至将上万元的基因检测作为高端体检进行推广,用来预测罹患各种恶性肿瘤的风险。杭州民营企业家多,这类人群经济实力雄厚,又对自身健康很重视,很愿意买单。但在医学专家看来,这样的检测毫无必要,检查结果也毫无意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李如艳祝洁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