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用地,被征地农民长久获益的惠民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28 07:33   

三新银座

东部数码城

江干区三叉社区

银泰城等6大项目带来的强劲经济后盾

杭州庆春门外三叉村,是一个有着250多年历史的古村,上了年纪的村民会骄傲地告诉你:“三叉村的名字是乾隆皇帝亲口封的!”

在老杭州人的记忆中,以前的三叉村是一片菜田,是杭州的“菜篮子”村,除了种菜,还有养牛养鱼。进入21世纪,杭州提出“旅游西进,城市东扩,沿江开发,跨江发展”的城市战略,这给三叉村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据三叉村书记沈明刚介绍,三叉社区常住人口4568人,常住户1061户。2002年5月撤村建居以来,各项事业迅速发展,集体综合经济实力跃居杭州市撤村建居社区的前茅,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社区服务先进社区等一系列荣誉,而这一切,主要得益于杭州市10%留用地安置政策。

被征地后,三叉村共获得130亩留用地。按照“自行开发为主,合作开发为辅”的原则,相继开工建设了庆春广场二期工程、华东家电市场二期、三新金座、广新大厦、新业大厦、东方家私市场二期工程·三新银座等六大留用地项目,总建筑面积达27万平方米,总投资6.25亿元。其中,两个项目为合作开发,4个项目为自筹自建。利用这六个项目,三叉村引进了银泰百货、乐购超市、欧亚达家居等知名品牌企业,促进了社区经济的大发展。2012年社区总收入为2.39亿元,而这6个项目的收入则达到了1.2亿元,占总收入的50.2%。

“2003年7月,三新购物中心A楼开建,这是庆春商圈第一个基本建设项目。”沈明刚说道,2006年有4个项目同时开工,“招商的过程是十分艰苦的,当初想引进上海的百货公司,可人家来一看,有些地方还是菜地,就要求三年免租金,还提出一些苛刻的要求。”

乐购超市是引进的第一个招商项目,它对整个庆春商圈的商业带动性是不容忽视的。于是,“引进大项目、促进大发展”成了三叉社区在招商引资上的一个共识。2007年4月,三叉社区成功引进了银泰百货;同年8月与武汉欧亚达签约。如今,庆春银泰城、欧亚达秋涛店相继开业,正是因为这些大项目的成功引进,带动了庆春商圈一系列的经济繁荣,仅沿街商铺的租金几年来就翻了10倍。

三新大厦是三叉经济合作社建造的第一座楼宇,占地面积706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830平方米,是江干区第一座税收超亿元的楼宇。发展楼宇经济是三叉社区的一个经济主动脉,相继开发了江干区首个专注于文化创意产业的特色楼宇——新传媒产业大厦;江干区首幢泛金融特色楼宇——三新银座资募大厦等,这些特色楼宇不但业态多样,而且还对庆春商圈形成了强劲的经济辐射力。

经过十年发展,三叉社区成功实现了从原来以农田、陈旧仓储、一产经济为主的“粗放型城郊村经济”,提升为以楼宇经济、现代商贸、传统市场、社区商业四位一体的“现代化都市型经济”。

截至目前,社区直属企业有3家,租赁企业21家。2012年,三叉股份经济合作社可分配收入2.39亿元,比2003年增加2.02亿元,增长六倍多。全社区实现企业增加值3.1亿元,上交国家税金3204 万元。三叉股份经济合作社股东人均分红从2003年的4268元,提高到2012年的20871元,增长近五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