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用地,被征地农民长久获益的惠民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28 07:33   

上城区望江社区

中豪·望江国际

三赢的杭州模式

中豪·望江国际

富有艺术气息的石材加幕墙,疏密有致的竖向线条,大气、稳重的中豪·望江国际,在以香港中环和纽约曼哈顿为标榜的钱江新城,强大的视觉气场足以使其在写字楼集群中脱颖而出。

钱江新城的写字楼供应量超标,大量写字楼被闲置,中豪·望江国际却是个例外,当初销售时就卖得非常好,而今,持有者的租金收益也在持续上涨。

中豪·望江国际的特殊,在于它并非是传统招拍挂的商业项目,而是村级留用地项目。在这之前,曾在住宅开发领域多有建树的中豪房产,开始试水村级留用地的开发,并让中豪·湘座,成为办理出杭州首个留用地分层产权的项目。2009年,中豪·湘座的销售均价为11000元/平方米,而今它的溢价空间达到了109%。

“最初更多基于企业自身的特性,才考虑在村级留用地上有所发挥。中豪有做酒店、做商业的经验,又是从集体企业发展过来的,对乡镇土地状况非常熟悉。而且,它比传统住宅开发能更好地控制风险性。”中豪房产副总经理高银华解释当初的企业选择动机。

从中豪·望江国际开始,中豪房产实现了专注城市综合体等商业地产开发的战略转变。并建立起地段、合作方、市场、运营等一整套村级留用地的评估考核体系。伴随着中豪湘座、中豪·望江国际和中豪·五福天地等商业精品力作的陆续呈现,中豪房产的商旅版图正在逐步扩张。

在49%可销售部分,中豪·望江国际凭借着自身的超凡定位,1200—1400平方米纯整层销售,为大企业提供真实可见的高端办公品质,吸引了众多领袖型企业竞相入驻,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融合高端商务和生活元素的现代都市上流圈层。

高银华表示,当初和望江村谈下地块时,主要还是看中了钱江新城CBD的区域优势。钱江新城内金融、商业、贸易、信息和中介机构云集,拥有大量办公、酒店、服务性公寓等配套设施,是服务业高度集中、城市景观最繁华的地段和标志性建筑最集中的区域。“这里肯定会成为杭州乃至浙江的产业集聚地,所以,我们的项目定位就是企业总部基地。”

事实证明,为大企业量身特制的定位,使得相当规模的大公司选择入驻望江国际,不仅仅浙江省国有大型文创企业、浙江省最大的安保公司、浙江物产经贸集团,都把“新家”搬到中豪·望江国际,连世界500强企业——思科公司也选择了望江国际。“我们是有意栽花,结果却好到超出我们想象。”

在大企业聚集的钱江新城,中豪·望江国际无疑已经成为总部经济的孵化器,产业龙头孕育地的代名词。高品质的开发水准,以及前期销售中的高端客群,为剩余的51%的留用物业,提供了高端大气的开场白。相比钱江新城的其他写字楼物业,望江国际持有的写字楼物业部分不怕闲置,还有租金上涨的保障收益。

“村里有大量土地,却没有房地产开发经验,也不懂市场化运作,借助我们这样有资质的房地产企业,不仅项目的整体品质有保证,还能实现借鸡生蛋的效果。”高银华说。

每年,望江村能够从中豪·望江国际获得的租金收益,大概在几千万元左右,根据租赁合同,每隔三年,这些物业的租金会上涨5%。手捧着这个20万平方米的“商务综合体”,望江村的村民自然是笑到合不拢嘴了。

在中豪·望江国际,政府、企业、村民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三方共赢。在这里,政府实现了区域形象提升、产业升级;开发商实现了自我价值和品牌输出;村民获得资产保值、增值的良好收益。

无论从区域经济的升级,还是对商业配套的完善,对村级留用地区域,政府愿意从税收优惠、产业支持等方面去培育的。对开发商来说,风险更小、区域市场资源更有优势的村级留用地,不失为规避土地招拍挂激烈竞争的另一种好选择。

高银华有种预测,或许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开发商进入到村级留用地开发。“留用地项目作为集体土地项目流转的一种成功模式,伴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后政策的完善,必然会使得更多的开发商关注到留用地的开发。而我们很荣幸的是,我们已经从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