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用地,被征地农民长久获益的惠民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28 07:33   

银泰百货

纳德自由大酒店

拱墅区蔡马社区

纳德自由大酒店,填补城北文教区商业空白

城市之北,沈半桥北,湖州街东,就是蔡马社区的所在地。在这片呈口字形地状的1.5平方公里辖区内,有着多所大中院校: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树人大学、之江专修学院、源清中学等,属于杭州城北第二文教区。据蔡马社区副书记朱仪胜介绍,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湖州街东都是十分清静的,马路两边没什么商铺。若追寻到20年前,拱宸桥外的蔡马村一带到处都是水稻田。居住在蔡马村的村民基本以种稻为生,农闲时偶尔也会出去打打零工。相当有限的年收入使村民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历史性的转变是在2002年5月15日。”朱仪胜清楚地记得,就在这一天,蔡马村撤村建居,社区分有四个居民小组,分别为茶汤桥、蔡马新村、九十六亩头和蔡家桥,“村民们住进了高层安居房,平均每户分得300多平方米,大都有两三套,自住一套,其余的出租,成了村民的一项稳定年收入。”

据统计,目前蔡马社区共有居民360户,常住人口1150人,其中有928人是蔡马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股东,这是撤村建居时的人口股,是根据撤村建居时的户籍、农作年限等一系列条件来量化的股份。根据每个人的股份,每年可以从经合社获得分红。而分红的来源,主要是留用地项目。

朱仪胜告诉记者,根据10%留用地指标,蔡马村在2005年调剂到25亩留用地,其中10亩用作建造凯锐大厦,在2007年立项开建,2009年与万向集团旗下的纳德大酒店经过十几次的商谈,正式签订了为期十年的租赁协议:这座总投资1.3亿元的22层大厦年租金1000万元,每三年递增10%,由纳德大酒店打造成一座集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四星级高档宾馆。

“之所以选择此类业态,就是因为瞄准了城北第二文教区高档宾馆饭店的空白商机。”朱仪胜表示,2011年7月,纳德自由大酒店开张营业后,生意日趋火红,同时还带动了湖州街东的繁荣,“现在这一带酒店多了,如易融大酒店、时瑞大厦等,餐饮娱乐等业态也越来越多的入驻到湖州街。”

纳德自由大酒店的火红就意味着蔡马社区的居民将会得到不菲的分红。据介绍,蔡马社区的股东平均每户一年大约可以得到1.5万元的分红。除了分红,还给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450元的福利。

就在纳德自由大酒店附近,另一块留用地正在打桩建基,据悉,这将是一幢19层的高端写字楼,总投资1.2亿元。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留用地项目的竣工使用,湖州街东的商业会越来越繁华,而蔡马社区的居民们也将会得到更多的长久获益。

西湖区古荡经合社

莲花广场,辐射城西的商业餐饮娱乐中心

古荡古荡,一片片芦苇荡。32岁的小张至今还记得,小时候他所居住的古荡到处都是鱼塘和农田,“父母每天都要割草喂鱼,家里的鱼塘里养着鲢鱼草鱼。除了养鱼,我们还要种田,我小学开始就帮着下田扔秧。一年的收入么,大概几千块吧,很少的。”

2002年6月30日古荡镇村撤村建居,原先的村民经过拆迁安置,住进了多层安居公寓,平均每户分得360平方米,按120平方米一套,基本每户分得三套,除了自住,可出租收取租金。

在留用地项目的建造和筹划中,古荡经合社动足了脑子,投资3.5亿元,大手笔打造了一座约9.5万平方米的集商务办公、商业购物餐饮娱乐为一体的莲花广场。并通过招投标方式,委托中宙集团管理经营,每年租金4060万元。莲花广场自2011年投入使用后,很快就成了辐射城西的商业娱乐中心,人们都爱来莲花广场购物用餐。尤其是华灯初上时,莲花广场一带更是车水马龙,热闹非凡。

古荡镇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董事长殷国生告诉记者:“目前居民股东有1110个,他们除了租金收入外,每年都可以获得一笔不菲的分红收入。我们还为每个股东做了医疗、养老等多种保险。60岁以上的老人还有2000元的养老费,每3年还可以享受一次由经合社出资组织的旅游。”

小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一家五口,租金加分红,每年可有近三十万元的收入,“家里一下子富裕起来了,父母每天晚上去莲花广场跳跳广场舞,时不时联系几个邻居去海岛旅游,日子过得相当惬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