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用地,被征地农民长久获益的惠民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28 07:33   

新业大厦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幸福安居生活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初冬午后,记者在三叉社区巧遇一位66岁的大伯许文鑫,他满面笑容地说:“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社区对我们保障很好,像端午、国庆、春节这样的节日,社区都发给我们每个人2000元的超市卡。去年,社区年底的分红也有2万多元。2011年,我生了场大病,医疗费化了30多万,除去医疗保险报销之外,社区还给我报了20几万元呢。”

有了强劲的经济效益做后盾,失土农民的生活有了保障。2012年,全社区用于养老、医疗、教育、就业、帮扶救助等方面的费用共计2700余万元,大大提高了居民的生活水平,真正实现“老有所养、困有所帮、幼有所学、病有所医”。据了解,2012年,全社区用于养老、医疗、教育、就业、帮扶救助等方面的费用共计2700余万元,大大提高了居民的生活水平。

2005年三叉社区投入了2500万元建造了集一门式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党员电教室、星光老年活动室、卫生服务中心、综治工作站、文化活动中心、境外人员联络室及办公为一体,总面积6000平方米。

社区还建有三叉老年公寓、爱心食堂,开办老年大学,课程涉及“养生知识讲座、自我保健教学、唱歌舞蹈太极”等等,极大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生活,让退休在家由于儿女忙于工作而无暇照顾的老人,有了一个安居养老之所。每年重阳节,社区退休人员分年龄段在股份经济合作社享受重阳节福利;社区还组织退休人员进行三年一次的长途旅游,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在劳动保障体系方面,三叉社区的养老、医疗保险购买率达到100%的全覆盖;为提高劳动就业率,出台了自谋职业补助等就业鼓励政策,激励被征地农民通过就业培训等方式提高再就业能力;推出“彩虹就业援助工程”,社区担当“就业红娘”角色,利用工会、楼宇等平台,挖掘与社区居民对口的工作岗位,为企业和社区待业人员牵线搭桥;建立帮扶救助机制和大病医疗保险机制等,切实解决了困难家庭的后顾之忧。

为方便社区居民的子女入托,三叉社区在三新家园小区内建造了一座三新幼儿园,居民子女在三新幼儿园入托的入托费全免。如果社区居民选择其他幼儿园,社区会按三新幼儿园的标准给予报销。

另外,为了鼓励居民子女求学,社区还制定了最高学历奖励政策,鼓励居民子女继续深造、提高文化程度。如考上重点高中奖1000元,考上大学奖2000元,考上研究生奖3000元等等。

居民日常看病支出部分中,符合医保范围开支的自理、自付费用部分,可在年底到社区进行第二次报销,报销比例在50%-90%。此外,一些特殊病例,如癌症等,还可享受第三次报销,报销比例在90%左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