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百姓看得懂的文字讲故事 《诗词里的杭州宋韵》呈现曼妙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24 14:27   

[读懂杭州“宋韵”的别样途径]

---凌雁(作家)

作为本书的第一读者,实在无法谢绝作者司马一民先生要我写序的要求,那就说几句读稿随感吧。

宋韵的涵盖面很广,我觉得最有“韵味”感觉的是诗词,最有“宋韵”感觉的是宋诗宋词,最有“杭州宋韵”感觉的是那些与杭州相关的宋诗宋词。要探究或者要展现杭州宋韵,解读那些与杭州相关的宋诗宋词,比较有意思。对于普通读者来说,要体会“杭州宋韵”,虽然有两宋的正史,却难免失于乏味,远不如宋诗宋词中反映的社会生活、个人情感来得生动有趣。因而解读那些与杭州相关的宋诗宋词,也许是读懂“杭州宋韵”的别样途径。读者可以通过阅读本书中《过端午节的十三间楼在哪里?》了解吃粽子之外的宋代杭州端午节,阅读《范仲淹两度拜访林和靖》了解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心路历程,阅读《王安石到过杭州哪些地方?》了解这位变法人物与杭州的渊源……

读司马一民对与杭州相关的宋诗宋词的解读,也许不能说事事都史海钩沉,却也是事出有据,尽可能还原当时的社会生活场景。司马一民的写作,坚持不虚构不演绎不戏说,他认为可以把对历史想象的元素展现给读者,没有必要代替读者去对历史想象。对此,非常认可。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奚玲  编辑:郭卫
返回
是那些流传了千年的古诗词,在那些精美的诗篇里,展现出苏东坡、林和靖、王安石、陆游、杨万里、李清照、辛疾弃等诗人的风骨,记载着宋式的优雅生活场景,蕴藏着许多动人的故事。是那些流传了千年的古诗词,在那些精美的诗篇里,展现出苏东坡、林和靖、王安石、陆游、杨万里、李清照、辛疾弃等诗人的风骨,记载着宋式的优雅生活场景,蕴藏着许多动人的故事。司马一民先生是资深媒体人,长期涉猎文史,熟读宋诗宋词,眼光独到,见解深刻,善于从精美的诗词中,发现当时的文化现象,挖掘背后的名人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