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百姓看得懂的文字讲故事 《诗词里的杭州宋韵》呈现曼妙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24 14:27   

[精彩浓缩的杭州宋韵]

---沈金华(中共杭州市委政研室一级巡视员、市咨询委办公室主任)

“唐风宋韵”,曾是中华文化极度绚烂的两座文化高峰,时下“宋韵”正经历千年未有之高光和关注,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文化自信相关。然“宋韵”是什么?尚没有一个精准的定义。相对“唐风”之开放与豪情,“宋韵”更显现文治立国、文艺精致、人性精神的探寻和审美意境,它体现在宋代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更集中蕴涵在宋代诗词里。司马一民老师近期新作《诗词里的杭州宋韵》,以城为境,以诗为媒,其意义和价值在于为我们解读呈献了一个精彩浓缩的杭州宋韵。

何以敢称精彩浓缩?愚以为杭州宋韵浓缩了中国文化之精粹。从中华文化言之,中国科技文化“造极于赵宋”,宋词承前启后,独树一帜;从中国诗词分类言之,不外乎时空两种场境,且相互融合,而杭州宋韵以“一城之域”承载中华诗词文化之光辉,应是实至名归,不可争议的。

法国著名社会学家布尔迪厄认为“文化场境”是城市空间产生的历史文化生态,它决定着城市性格和居民素养。当今城市竞争发展,正经历“功能城市”向“文化城市”的变迁,城市更需要文化温度和精神滋养。司马一民老师笔耕不辍,潜心研掘,在最恰当的千年时光、在恰当的地理空间呈现了一份最丰富、最精致、最完美和最便捷的“文化大餐”,其最大特点在于“文化场境”的亲历体验,让我们读《诗词里的杭州宋韵》,以“一城之窗”得中华文化之精华和滋养。

能够集中体现杭州宋韵的是什么?是那些流传了千年的古诗词,在那些精美的诗篇里,展现出苏东坡、林和靖、王安石、陆游、杨万里、李清照、辛疾弃等诗人的风骨,记载着宋式的优雅生活场景,蕴藏着许多动人的故事。《诗词里的杭州宋韵》挖掘这些诗词背后的故事,呈现给读者丰富多彩的杭州宋韵。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奚玲  编辑:郭卫
返回
是那些流传了千年的古诗词,在那些精美的诗篇里,展现出苏东坡、林和靖、王安石、陆游、杨万里、李清照、辛疾弃等诗人的风骨,记载着宋式的优雅生活场景,蕴藏着许多动人的故事。是那些流传了千年的古诗词,在那些精美的诗篇里,展现出苏东坡、林和靖、王安石、陆游、杨万里、李清照、辛疾弃等诗人的风骨,记载着宋式的优雅生活场景,蕴藏着许多动人的故事。司马一民先生是资深媒体人,长期涉猎文史,熟读宋诗宋词,眼光独到,见解深刻,善于从精美的诗词中,发现当时的文化现象,挖掘背后的名人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