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百姓看得懂的文字讲故事 《诗词里的杭州宋韵》呈现曼妙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24 14:27   

[让宋韵文化深入人心]

---赵芳洲(杭州日报首席记者)

司马一民老师文如其人,既有大雅之风,亦不乏亲切实际的烟火气;在温润风雅中濡染,沉淀千载的厚重,又似清韵流光的青花蝶,从宋韵中翩跹而来,悄落心际。新书《诗词里的杭州宋韵》字字句句,心心念念,让南宋文化这张金名片更加深入读者之心。

南宋的气息,弥漫在杭州的大街小巷、河渠山野。这些亘古弥新的气息,如经冬之古树,若不息之河流,与城市相生相依,构成了浙江特有的人文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杭州人的美学与气质。或许在杭州,南宋流韵俯首皆是,但唯有全面了解、客观分析、理性评价,以独特的热爱与匠心加以雕琢,才能得以窥见宋韵真容,才能真正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为实现文化共富、精神富有注入来自历史的智慧和力量。尤其是在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家喻户晓的今天,人们常常思索,如何让宋韵文化可感知、可体验、可分享?可以说,《诗词里的杭州宋韵》书中那些流传了千年的经典古诗词、那些精美诗篇里的优雅生活场景,汇聚成独特韵致、回响于历史时空,讲好讲活了“杭州宋韵故事”,也开启了每个人心中那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宋韵文化之窗,成为了破题之法。

我们深切期待,通过寻访诗词里的杭州宋韵,更好传承两宋文化中具有创造价值和进步意义的内涵,充分发挥千年宋韵在文化熏陶、气质提升、精神升华上的重要作用,用文化基因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以历史文化名城的人文之美更好展现城市范例的共富图景。

能够集中体现杭州宋韵的是什么?是那些流传了千年的古诗词,在那些精美的诗篇里,展现出苏东坡、林和靖、王安石、陆游、杨万里、李清照、辛疾弃等诗人的风骨,记载着宋式的优雅生活场景,蕴藏着许多动人的故事。《诗词里的杭州宋韵》挖掘这些诗词背后的故事,呈现给读者丰富多彩的杭州宋韵。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奚玲  编辑:郭卫
返回
是那些流传了千年的古诗词,在那些精美的诗篇里,展现出苏东坡、林和靖、王安石、陆游、杨万里、李清照、辛疾弃等诗人的风骨,记载着宋式的优雅生活场景,蕴藏着许多动人的故事。是那些流传了千年的古诗词,在那些精美的诗篇里,展现出苏东坡、林和靖、王安石、陆游、杨万里、李清照、辛疾弃等诗人的风骨,记载着宋式的优雅生活场景,蕴藏着许多动人的故事。司马一民先生是资深媒体人,长期涉猎文史,熟读宋诗宋词,眼光独到,见解深刻,善于从精美的诗词中,发现当时的文化现象,挖掘背后的名人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