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百姓看得懂的文字讲故事 《诗词里的杭州宋韵》呈现曼妙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24 14:27   

能够集中体现杭州宋韵的是什么?是那些流传了千年的古诗词,在那些精美的诗篇里,展现出苏东坡、林和靖、王安石、陆游、杨万里、李清照、辛疾弃等诗人的风骨,记载着宋式的优雅生活场景,蕴藏着许多动人的故事。近日西泠印社出版社推出司马一民(杭州市政协智库专家、杭州文史专家)的新作《诗词里的杭州宋韵》(2022年8月出版),挖掘这些诗词背后的故事,呈现给读者丰富多彩的杭州宋韵。

这本书分钱塘风情、诗蕴情意、胜迹寻踪三个板块,从古诗词切入,挖掘古诗词里蕴藏着的杭州故事和古代诗人们的趣闻。读者可以从这本书里解读的姜夔四首《灯词》了解“南宋杭州人过年有‘三看’”、解读的《泛舟绕孤山赏荷花,晚泊玉壶得十绝句》了解“杨万里在哪里赏荷?”、解读的《赠上竺辩才师》了解“辩才法师妙手‘摩顶’治病”、解读的《长相思》了解“林升为谁‘长相思’?”、解读的《游杭州圣果寺》等诗了解“王安石到过杭州哪些地方?”、解读的文征明《满江红》等诗词了解“从风波亭到众安桥”岳飞冤案,等等。

古代诗人们喜欢用诗词纪事,办了一件事儿、到访一个地方、探访朋友、看风景、聚会等等,都会留下诗篇,就像我们现在遇事喜欢拍个照发朋友圈一样,古诗词是有别于正史的丰富的历史文化宝藏。这本书通过对有关杭州的宋诗宋词解读,挖掘诗词背后的故事,多方面展示杭州宋韵,并配有杭州实景图片和古画,既有文史知识,又有趣味。

专家点评:

[用百姓看得懂的文字讲故事]

---王利民(杭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文史专家)

司马一民先生的又一新作《诗词里的杭州宋韵》面世,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已是他此类力作的第四本,可喜可贺。

宋代诗词是宋韵文化的精华。宋诗以平淡为美,极具思想深度,与唐诗双峰并峙;宋词可歌可吟,无所不咏,为广大群众所喜好,是唯一堪于唐诗媲美的古典文学体裁。

司马一民先生是资深媒体人,长期涉猎文史,熟读宋诗宋词,眼光独到,见解深刻,善于从精美的诗词中,发现当时的文化现象,挖掘背后的名人逸事。更为难得的是,司马一民先生能够根据自己的理解,用百姓看得懂的文字,平平实实、真真切切地把诗词里的故事讲出来。也因此他的书往往一面世就会很快售罄。

新作《诗词里的杭州宋韵》,透过宋式生活场景,讲述钱塘风情,透过宋时名人交往,感叹诗蕴情意,透过宋代名人足迹,记录胜迹寻踪。从宋诗宋词到引人入胜的故事,司马一民先生始终坚持以史实为基础叙述历史,以事实为依据再现场景,充分显示出其扎实的文史功底。文史人已然成为了司马一民先生又一张名副其实的名片。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奚玲  编辑:郭卫
返回
是那些流传了千年的古诗词,在那些精美的诗篇里,展现出苏东坡、林和靖、王安石、陆游、杨万里、李清照、辛疾弃等诗人的风骨,记载着宋式的优雅生活场景,蕴藏着许多动人的故事。是那些流传了千年的古诗词,在那些精美的诗篇里,展现出苏东坡、林和靖、王安石、陆游、杨万里、李清照、辛疾弃等诗人的风骨,记载着宋式的优雅生活场景,蕴藏着许多动人的故事。司马一民先生是资深媒体人,长期涉猎文史,熟读宋诗宋词,眼光独到,见解深刻,善于从精美的诗词中,发现当时的文化现象,挖掘背后的名人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