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文化简读》解码“宋韵之韵在何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1 14:57   

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

——陈寅恪

宋代是中国文化发展的黄金期,而宋韵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

宋韵,是哪一种韵?

什么是宋韵文化?

宋韵文化有哪些精妙之处?

为什么要宣传宋韵文化?

宋韵文化对浙江意味着什么?

怎样做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

《宋韵文化简读》

作者:陈野 等

近日,由浙江省社科院党委书记俞世裕领衔的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项目成果——新书《宋韵文化简读》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为浙江省社科院副院长陈野等学者共同创作,为正在解码和传播宋韵文化的广大工作人员以及普通读者带来了一部专业实用且通俗易懂的“宋韵文化”入门读物。

图书简介

本书对中共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的“宋韵文化”进行了全方面解读,围绕宋韵文化的概念内涵、精神实质、形态特征和当代价值,分制度、经济、思想、文学、艺术、宗教、科技、社会、百姓生活和建筑共10个部分,展示多元包容、百工竞巧、追求卓越、风雅精致的宋韵文化气象,准确把握其文化精髓、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组织提炼“宋韵”的核心特征,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北宋]高克明《溪山雪意图卷》(局部,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精彩导读(摘选)

2021年8月31日召开的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指出,宋韵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要做足特色、放大优势,传承好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特别是要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形成宋韵文化挖掘、保护、提升、研究、传承的工作体系,高水平推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的意见》要求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系统开展宋韵文化研究传承和南宋文化品牌塑造,从思想、制度、经济、社会、百姓生活、文学艺术、建筑、宗教等方面,展示多元包容、百工竞巧、追求卓越、风雅精致的宋韵文化气象。

清晰界定宋韵文化的概念内涵、深入研究宋韵文化的基本形态、准确阐释宋韵文化的精神实质、发掘提炼宋韵文化的当代价值,是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性工作

宋韵文化的概念界定

关于宋韵文化的内涵和概念界定,目前研究或言辞中,有的取“韵”字之“意味”“风味”“趣味”之偏于物质感受之义,诸如焚香、斗茶、插花之类,从生活美学层面玩赏品味宋人生活之精致;有的取“韵”字之“情韵”“气韵”“神韵”之偏于艺术感受之义,诸如诗词、书画、琴棋之类,从艺术审美层面感叹体会宋人艺文之风雅。

〔宋〕赵佶《瑞鹤图》

生活与艺术是宋韵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宋人的生活美学和艺术风雅,也赋予宋韵文化独特气质。但若只在此层面上理解宋韵文化,则不免流于表面,未及本质,尤其与“从思想、制度、经济、社会、百姓生活、文学艺术、建筑、宗教等方面,展示多元包容、百工竞巧、追求卓越、风雅精致的宋韵文化气象”之“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目标取向不相符合。

宋韵文化绝不等同于包罗万象、良莠并存的两宋文化。我们理解的宋韵文化,特指两宋文化中优秀的文明元素、内在精神和传延至今的文化价值。大致可以包括,日常生活领域的物质之韵,生产技术领域的匠心之韵,社会运行领域的秩序之韵,发现发明领域的智识之韵,学术思想领域的思辨之韵,文学艺术领域的审美之韵等。林林总总,凡此等等,呈现为思想、制度、经济、社会、百姓生活、文学、艺术、建筑、宗教、科技等多种形态。其根深脉远、形态繁复、结构复杂,地理网络庞大、历史逻辑井然,沛然生长,蔚然成风,以其具有文化创造价值和历史进步意义的文明成就,汇聚成两宋文化精华之所在,凝聚为一个时代的独特气质和风尚,淬炼出灼灼光华,闪烁于中国古代文明的历史星空。

宋韵文化的认识维度

作为中华文明演进过程中的重要历史时期,两宋研究成果丰硕,基础深厚。宋韵文化研究不同于传统史学研究,它既要重视史料的梳理、史实的分析,更需要穿透历史现象、把握时代本质,进而从整体维度彰显其意义和价值。

同时,基于为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提供历史资源的现实应用目的,准确解读、清晰表达是有效转化和传播的前提。因此,秉持实事求是、理性客观的认识态度,采用全面、整体的认识视角,运用理性、比较的认识方法,谋求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的统一,达至深入浅出、简明可读的效果,是我们开展宋韵文化研究的原则。

宋韵文化的精神实质

从当代传承的现实诉求出发,研究提炼宋韵文化的精神实质,当是首要之举。在前述种种纷繁多元的斑斓韵致中,体现宋代文化内在品质和时代特质的精神谱系,是构成宋韵文化最为本质的神韵所在。

〔宋〕佚名 松阴策杖图页

(一)基于华夏认同的民族精神

中华民族具有“民族和睦、四海一家”的民族精神。数千年来,国家统一是中国历史的主流大势,是中华民族共同利益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今天来看,在辽、宋、夏、金多政权分庭抗礼时期,诸政权都未脱离华夏认同这一政治和文化前提,均以华夏正统地位自居。诸政权之间的“战”与“和”,都是在华夏一统、华夏正统的语境中展开的内聚性运动。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多政权长期并立的历史时段,辽、宋、夏、金时期也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发展的重要阶段,其中蕴含的“大一统”趋势进一步增强,为统一多民族国家走向进一步成熟奠定了文化、政治、社会和民族基础,最终迎来了元、明、清三代的统一局面。

(二)基于家国情怀的爱国精神

“爱国主义精神是凝聚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伟大旗帜。两宋时期,爱国主义还大量地表现为忧国忧民、关切内政的责任意识。以南宋时期为例,不仅面临外部军事压力,朝廷内部也存在权相专政、积弊深重等问题。自理宗始,帝王或智能低下,或昏庸无能。“13世纪中国南方之安定繁荣的印象只不过是幻想。在此幻想背后的,却是国库之连年悲剧性的空虚,农村之贫困和不满,以及统治阶层内部的党争。”以陆游、辛弃疾、文天祥等为代表的士大夫,不断提出改革内务弊政、惩治贪官污吏、奖励农桑实业、治理地方混乱等匡时救世主张,其爱国精神中包含着理性批判的维度,不仅是对帝王、皇朝的尽忠,更是对社会民众和国家利益的捍卫。

(三)基于海外交往的开放精神

两宋时期,经济重心持续南移,海上丝绸之路成为对外交流主要通道,规模化海上贸易繁荣,海外交往日益密切,孕育了具有引领社会发展方向的开放精神。

对外而言,宋代登上了世界经济舞台并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在13世纪的欧亚世界远距离贸易体系中,“最主要的发动机就是宋代中国,因为中国既是陶瓷等大宗热销商品的出口者,也是东南亚和南亚生产的燃香、香料的主要消费者”。在贸易格局上,两宋融入世界贸易体系,与日本、朝鲜之间进入自由贸易时代,东北亚第一次被深度整合到国际贸易网络之中。“900年到1300年这段时间标志着的东南亚第一个伟大商业时代,是一项由宋代‘商业革命’引起的发展。”

随着海外贸易的持续发展,在向外部世界不断拓展的同时,两宋内部世界也随之发生变革,开放精神蔚然成风。在经济发展上,拓展出外向型开放经济,形成国内市场与海外市场紧密相连的开放性市场,两宋开始由内陆型国家向海陆型国家转变。在社会结构上,商人阶层和手工业群体开始壮大,城市人口明显增长,城市空间和市民阶层兴起,社会形态中的平民化、世俗化元素大量涌现。在文化生活上,思想观念进一步开放,身份背景相对淡化,“人”的价值得到关注,市民文化繁盛。

〔宋〕苏汉臣《货郎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因此,两宋通过海外贸易获得经济利益的历史,也是开放精神形成并产生巨大历史推进作用的过程。

(四)基于多元包容的创造精神

两宋文化成就的取得,与其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总体上相对宽松包容的文化政策关系密切。相比其他历史时期,宋代帝王总体上善待文人。始于宋太祖的文治取向,对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起到决定作用。其“偃武修文”政策,与财富增长、书籍传播、教育普及、科举受到民间重视一起,为社会发展和文化创造提供了条件。

这种现象的形成,并非完全出于帝王恩赐,而与几个方面的原因相关。一是唐末五代以来,门阀士族遭到毁灭性打击,旧式的以血缘为纽带的宗族组织随之崩溃。二是宋王朝深恐唐末五代以来骄兵悍将颠覆政权的覆辙重演,故压制武备而积极争取士阶层的支持与合作。三是北宋王朝自建立以来,面临如何消除各地割据势力、抵御北方强敌侵袭、禁制朝内结党营私等重重内忧外患,实无余力对文化事业实行专制主义。因此,对思想、学术、文学、艺术领域的各个流派,一概采取“全然由客观环境关系而被动施行的在文化上的兼容并包政策”。

然而,从客观可见的社会发展、文化创造效果来看,这种多元包容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对当时社会的思想解放和文化创新,起到很好的保护、促进作用,为创造精神及其作用发挥,提供了丰厚的时代沃土。

(五)基于探索求真的科学精神

科学精神及其科技成就,是文明进步的重要推动力。纵观世界各大文明演进历程,特别在其关键节点,先进的科技生产力都是耀眼的文明之光。阿拉伯帝国得以扩张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于他们发明了星盘、象限仪、三角形船帆,用于天文导航、横渡大洋。在欧洲文艺复兴的发生原因和取得的成就中,都同时指向“科技”因素。意大利于1300年发明凸面玻璃镜,极大地影响了个人的自我认同,成为新个人主义兴起的重要因素;时钟的精确度和有效性帮助人们完善计划、提高生产力;1440年前后的活字印刷机,将知识传播给人民大众;15世纪末,欧洲水手依靠磁罗盘寻找未知的远方大陆,探寻关于世界地理的知识。科技的进步和知识的传播,对欧洲文明走向世界、塑造世界现代文明格局,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与此具有可比性的是,今天备受推崇的两宋文明高峰的出现,火药、指南针、印刷术、天文历法、农业科技、丝瓷工艺、航海技术等众多领域的科技成就功不可没。

(六)基于社会关切的人文精神

两宋时期,农业和商品经济的发展、世族的消解、抑制武备和右文政策的实施、科举制度的完善,催生庞大士人群体,其经济与社会地位提升,自我意识觉醒。他们秉持儒家修齐治平理念,不避权威,学必求新,使宋学得以繁荣,价值观念发生深刻变化,“蔚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怀疑精神和独立创造精神”。同时,宋代面临的内忧外患,也使得士人群体深怀关心国家命运与前途、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忧患意识。凡此种种,使得士人群体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宋学及其代表人物不同于前辈学者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于注重思想世俗化、生活化,并求儒学易于适应社会、参与社会改造。例如,在南宋孝宗朝时相对宽松的政治文化生态下,程朱理学、心学、浙东事功学派并起,朱熹、陆九渊和浙东学派叶适、陈亮等引领的宋学,迎来新的发展时期。他们既不囿于狭隘的学术专业,也不陷入日常衙门事务,而是立志“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抱持关心国家治理、社会福利、道德教化、民众教育、基层秩序等的广泛兴趣,希望通过教化传播儒家学说,并积极投身于此。通过编修宗谱,订立家礼、乡约、族规等方式,将儒家的思想与规则传播到民间社会,形塑民间交往与宗族生活的规则。

宋代士人群体的努力及其取得的成就,使得儒家思想切实渗透进社会民众的日常生活之中,成为构建基层社会秩序和日常生活规范的重要思想资源。同时,他们下沉乡村,致力于与国家政权相疏离的乡村社会秩序的重建,使地方自治力量得以成长,也有效加强了基层社会的凝聚力与稳定性。这就是后人所谓的宋儒精神,或宋代士人群体的政治文化,以其社会关切、人文关怀,成为宋韵文化的重要精神特质。

宋韵文化的当代价值

研究、转化、传播宋韵文化的目的,在于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长程的观察视野、更深刻的理性求索、更宏阔的思想格局、更开放的文化气度,全面认识、准确把握宋韵文化的特质、精神、价值和资源,为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提供来自历史的视角和启迪,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宋〕米芾《蜀素帖》(局部,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一)强化华夏文化认同,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2015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指出:“各民族同胞要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大家要行动起来,一起做交流、培养、融洽感情的工作,努力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向着伟大理想去奋斗。”我们今天传承宋韵文化,就是要继承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丰厚遗产和巨大优势,弘扬中华民族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优良传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决维护国家统一与社会和谐稳定,坚决反对任何破坏统一和团结的分裂活动,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二)培育多元包容、开放进取的文化心态和世界眼光

两宋时期,承汉唐世界主义精神,以发展经济的理性认知支持对外交流的自发畅通,依托海外贸易建构对外开放网络,融入外部世界,吸取其他文明优秀元素,推进国家、民族、社会、文明发展,取得中华文化繁荣进取格局。

我们今天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谋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两个大局。在面对外部世界时,以多元包容的文化心态面向世界,以泱泱中华的民族自信坚守文化传统,培育世界眼光和格局。面对日益扩大的国际交流、不断深化的文化交往、愈益激烈的意识形态交锋,要开阔胸襟,坚定自信,提高适应应对能力,吸取各种文明优秀元素,加快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时,面对日益多元的利益格局、观念形态、价值诉求,要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吸收当代社会文化创造中的积极元素,倡导深度思考,激发思想碰撞,以丰盈充沛的文化创造,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留下我们这个时代浓墨重彩的印记。

(三)尊重专业知识,树立攀登科学高峰的信心和勇气

以火药、指南针、印刷术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是推动宋代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两宋时期令人瞩目和骄傲的文明成果。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实力决定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决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当今世界,科技发展迅猛,国际竞争激烈,风险挑战加剧,我国还有很多“卡脖子”技术有待攻克。我们既要发挥浙江在互联网、数字化、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上的优势,也要加强国内外合作交流,在努力掌握关键技术、取得世界一流科技成果、科技成果服务于共同富裕上争创佳绩。

(四)激励人文学者参与社会建设,推动思想文化创新

回溯两宋历史,宋代儒学或称宋学,对两宋的思想塑造、社会发展和文化创新,都作出奠基、引领的重要贡献。美国学者狄百瑞(William Theodore de Bary)在评论宋代儒学时,认为它“鄙弃古老形式的儒学——即鄙弃那类其主要性质乃是语言学的和历史学的经典研究;鄙弃百科全书式的博学,即兼容并收而缺乏任何评价的标准;鄙弃没有传达任何道德目的和信息的文章”,是“坚实的”“真实的”或“实用的”学问(实学)。宋代学者注重学术的社会功能和学者的社会关切,积极参加社会改造,并结合社会实践创新学术文化,成为宋韵文化中具有积极意义的重要方面。

当前中国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浙江又被党中央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实际上承担了为全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探路的重大使命。正如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所指出的,“共同富裕既包括物质富裕,也包括精神富有,推进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是其中非常重大的课题,文化工作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起决定性作用,是关键变量”。目前政府主导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城市未来社区等建设,民间社会自发形成国学热潮、公益活动、慈善事业、公共艺术活动,在丰富公众精神、构建生活规则、塑造公共秩序、再造文化空间取得良好成效等方面,都是关于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文化活动,也是专家学者获取学术文化创新的广阔空间。深入民间社会,参与生活实践,与时代同行,发时代先声,为时代解困,从经济、政治、社会、生态、科技、市场等方面全方位构建思想体系,塑造价值理念,是浙江学者必须承担的社会建设和文化创造责任,也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必然路径。

[北宋]高克明《溪山雪意图卷》(局部,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五)激发随遇创生、与时俱进的意识和作为

两宋时期特殊的时代境遇,带来巨大的发展困境,也激发出异于常态的创造力。例如,世族消解和对武备力量的防范与压制,催生了对士人阶层的重视;内外交困的局势,催生了宽松的文化政策;吸取唐代州县体制财政动员能力不足之教训,催生了设置转运司等路一级官僚组织的制度创新;北方少数民族政权的陆路围困,催生了南方海路交通、海上贸易和西南地区的开发,耕作、水利、丝绸、陶瓷、造船、航海等技术的进一步研制开发以及工商文明的快速生长,使得江南生产力得到大解放,完成了经济重心的南移。由此可见,客观环境不是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任何时局与形势都有其两面甚至多面性。看似不利的制约条件中,孕育有推动发展的新元素、新条件、新机制和新空间。站稳历史方位,立足客观条件,抓住发展机遇,发挥危中见机、穷则思变的主观能动性,审时度势,因势利导,乘势而上,正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拼搏奋进的民族性格、民族精神和创造能力的体现。

(六)强化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的传统底蕴和建设品质

在宋韵文化的形成过程中,浙江贡献突出,也获益匪浅。浙江山水清丽、民性灵慧、物产丰富、经济富裕、人文璀璨,为宋韵文化输送了民生、社会、思想、科技、文学、艺术等发展的丰富养料。南宋建都杭州,为浙江带来古代历史中的特殊时期。皇帝驻跸,皇城建立,皇亲国戚遍布境域,皇家礼仪深入民心。就是西湖,也“自六蜚驻跸,日益繁艳”,再也不是一方空灵宁静的自然山水。在这样一个“皇”字的笼罩之下,生活与风尚,便自不同凡响,政治的内涵和历史的况味都变得深刻而又意味深长,文学艺术和审美趣味得到相应发展,生活品质得以提升。虽然这个时期的浙江成就在很大程度上是全国性的,但它们毕竟产生于浙江的土地,我们可以从中看到浙江所起的作用和得到的惠泽。公平地说,浙江是受益的一方。直到今天,在浙江的生活中仍然可以感受到南宋王朝的遗风流韵。

由此愈加可见,浙江与宋韵文化关系紧密,不仅是宋韵文化形成过程中的积极参与者、重要贡献者,更是宋韵文化的集大成区域。宋韵文化中的浙江元素,是浙江人民清晰可寻的创造业绩,真实可见的历史奉献,亲切可依的情感寄托,鲜明可辨的文化标识,丰沛可用的文化资源。因此,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责任、有能力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通过有效构建宋韵文化挖掘、保护、提升、研究、传承工作体系,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宋韵文化,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为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注入历史智慧和人文韵味。

▼延伸阅读▼

“宋韵”说

守护千年宋韵,一位台湾人和杭州的不解情缘

北宋那些杭州市长们在湖山间留下的“精神舍利子”

穿越回南宋,那时杭州人民的消夏方式好精彩

灵隐飞来峰上的一处石刻藏着一段北宋外交史

来源:浙江人民出版社(ID:zjrmcbs)  作者:通讯员:陈雯怡  编辑:郭卫
返回
《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的意见》要求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系统开展宋韵文化研究传承和南宋文化品牌塑造,从思想、制度、经济、社会、百姓生活、文学艺术、建筑、宗教等方面,展示多元包容、百工竞巧、追求卓越、风雅精致的宋韵文化气象。图书简介本书对中共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的“宋韵文化”进行了全方面解读,围绕宋韵文化的概念内涵、精神实质、形态特征和当代价值,分制度、经济、思想、文学、艺术、宗教、科技、社会、百姓生活和建筑共10个部分,展示多元包容、百工竞巧、追求卓越、风雅精致的宋韵文化气象,准确把握其文化精髓、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组织提炼“宋韵”的核心特征,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二)培育多元包容、开放进取的文化心态和世界眼光两宋时期,承汉唐世界主义精神,以发展经济的理性认知支持对外交流的自发畅通,依托海外贸易建构对外开放网络,融入外部世界,吸取其他文明优秀元素,推进国家、民族、社会、文明发展,取得中华文化繁荣进取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