览水上风光看烟柳画桥,坐着水上巴士游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05 14:41   

↑李志亮摄

杭州市区河网密布,共有1100多条河道,总长度约3500千米,是名符其实的“江南水乡”。除了西湖、钱塘江和运河外,主城区内东西向平均每500米就有一条河道,绕城公路以内1千米以上的河道就有291条,长度约900千米,千年以来航运发达。

笔者从事水文、水利工作半个世纪,常年与江河打交道,对自然界的江河溪流素有一种亲近感。现今家住水网密布的杭城,距离下列大型水体的直线距离皆近,钱塘江(3千米)、大运河(1.6千米)、西湖(4千米)、贴沙河(1千米)、华家池(0.5千米)。空闲时光常去水边游走,也曾多次去大运河及其支流乘坐交通旅游船,浏览沿岸风光,感叹运河两岸日新月异的变化。遥想上世纪60—70年代,驻守钱塘江流域水文测站的我,常常穿着救生衣,在木船上顶风冒雨测验洪水流速、流量,见惯了汹涌的激流与浪花,锻炼了胆量;风平浪静时光,又钟情于青山绿水间,自此与江河结下了长久的情缘。退休之后,有更多空闲时间与杭城水体亲密接触。前几年,笔者有幸参与《浙江通志/运河专志》编撰工作,为了对杭州运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怀着浓厚的兴趣,多次乘坐运河交通航班,既观赏了沿岸城市风光,又收集运河人文典故与历史故事,收益颇丰。

↑李志亮摄

杭州是全国首个市区运河干道开通水上公共交通巴士的城市, 2004年10月28日,杭州市民期盼已久的运河“水上巴士” (水上公共汽车)正式开通,并在大运河畔信义坊举行首航仪式。先期投入运营的水上巴士有两艘漕舫,分别为“钱江号”和“运河号”。船长23米,48个客位,设计最高时速可达29公里,水域通航里程5.5公里。

大河通大船、小河通小船,除了漕舫,还有小型的电动游船,是按照杭州市区河道宽深、桥梁多的特点而量身定做的,船长6.8米,宽1.9米,灵活机动,可载游客8-10人,航速每小时6千米,环保无污染。游船两侧有护栏,既安全又美观。船舱内有木质靠椅,便于观赏窗外风景,全程像在欣赏一幅幅生动、古朴的江南山水画,令人目不暇接。

2008年10月1日,杭州推出了三条水上黄金旅游线,坐漕舫畅游运河,已成为杭城旅游的一条新路线。2010年10月1日,杭州市水上公共观光巴士有限公司,在东河、余杭塘河等投放36艘“水上巴士”游船运行,开辟了杭城4条水上旅游线,成为杭州市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同时缓解了城市道路的拥挤,方便了运河两岸百姓出行。仅2009年的“十一”黄金周7天内,漕舫和水上巴士在以运河为中心的3条水上黄金旅游线共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

目前杭州市内运河及市区河道上有四条水上交通路线,兼顾交通与游览。水上公交线路票价均为3元/人,船上自助投币,1.2—-1.5米儿童半票,年龄在70岁以上的人凭老年公交卡可免票乘坐。船上设有刷卡机,支付宝、公交IC卡均可使用。

1号线:大运河线(濮家站至运河天地站),2004年开通至今,目前开通的站点有6个,航线全长10千米,每天来回共32个班次,双向对开,单次航程需要的时间为1小时左右。停靠站点:濮家—艮山门—武林门—信义坊—拱宸桥—运河天地。

坐上古色古香的漕舫或游艇,两岸风景美不胜收,杨柳垂岸,楼台亭榭隐约显现,散发着浓浓的历史文化气息。

大运河进入浙江省后,经过余杭塘栖到达杭州,途经拱墅区和上城区,最后由三堡船闸汇入钱塘江。1号线航程只是市内京杭大运河的一段,而余杭塘河、上塘河、东河皆是运河的支流,与运河相通。

2号线:余杭塘河线(武林门站至西溪五常港站),从2008年10月开通至今,目前开通的站点有10个,航线全长12千米,每天来回共16个班次,单次航程所需要的时间为1个半小时左右。停靠站点:武林门—信义坊—北新关—和睦—古翠—古墩—紫荆花路—杨家桥—蒋村—西溪五常港。

余杭塘河是京杭运河的支流,开凿于南宋时期,源头引自南笤溪余杭镇余杭闸,自西向东经仓前镇进入杭州城区,老河道经过卖鱼桥注入运河,新河道在小河处入运河,已成为余杭塘河在城区的主航道。

余杭塘河是重要的农田灌溉和水上运输河道,两岸人文景观甚多,如“国学大师”的章太炎先生的故居,就在余杭仓前镇余杭塘河旁。章先生1868年诞生于此,在这里度过了22个春秋。

中型漕舫可以沿着余杭塘河驶到西溪,余杭塘河两侧遍布着现代化、高品质的住宅小区,河岸边有游步道和自行车道,深秋时节,两岸秋叶金黄,芦花飘荡。

3号线:上塘河线(打铁关站至半山站)

2008年10月开通至今,目前开通的站点有11个,航线全长13千米,每天来回共10个班次,单次航程所需要的时间为1小时左右。停靠站点:打铁关—朝晖—工大—大关站—城北体育公园—西文—皋亭坝—欢喜永宁桥—杭玻—北景园—半山。

上塘河又名上塘运河,位于杭州东北,开凿于隋大业六年(610),时为江南运河的南端。元末,张士诚新开塘栖武林港至拱墅江涨桥段为新运河后,江南运河改道,上塘河成了运河支流。元时,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从海宁长安镇经上塘河到达杭州,惊艳于它的华丽。清朝康熙、乾隆两帝曾十二次南巡,有数次经此河入杭城。

今人坐着漕舫进入上塘河后,田园风光扑面而来,怀古幽情油然而生。

7号线:东河线(梅花碑站至坝子桥站)

从梅花碑到坝子桥,航线全长3.7千米,宽8米到30米。航行时间大约1个小时,每天来回共22个班次,目前停靠的站点有9个:梅花碑—城站火车站—浙二医院—葵巷—菜市桥—潮鸣寺巷—广安新桥—宝善桥—坝子桥。

东河贯穿杭州市区南北,水流自南向北,汇入京杭大运河。游客乘坐“水上巴士”,可细细欣赏闹市中的水上风光,东河上多见桥梁,形态各异,菜市桥、广安新桥的雕塑有杭州民俗色彩,体现了悠久的丝绸文化。东河人家枕河而居,典型的烟柳画桥风情:

君到江南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

东河千百年来流传着市井民生和人文典故的故事,“东河八景”——凤亭和鸣、广安夜月、六祥春早、凤山烟雨、五柳人家、断河寻古、仙林秋晚、万安叠翠,是东河景色的集萃。

对于东河我是再熟悉不过了,当初在梅花碑上班,喜欢选择在浙二医院公交站下车,然后沿东河西岸游步道向南步行,东边是明净的河水,西边是绿化带,小道上有匆匆走过的上班族,也有晨练的老人。阳光从林间树丛间洒落,照在道路旁、草丛中、河面上,多姿多彩,偶尔传来鸟儿婉转的鸣叫声,那是溜鸟人与鸟儿同乐。走到五柳巷历史街区时,但见沿河一排古色古香的民居,错落有致,白墙黛瓦,屋前就是河水、绿地、古桥,一派繁华都市中小桥流水人家景象,令人羡慕不已。

作者:周黔生,浙江省水利厅高级工程师

▼延伸阅读▼

大运河在我心中流淌

广济桥,京杭大运河上独一无二的七孔古桥

大运河!你的美丽曾经黄瘦,像一根独孔笛

来源:微信号:浙江水文化(ID:zjshuiwh)  作者:周黔生  编辑:郭卫
返回
2010年10月1日,杭州市水上公共观光巴士有限公司,在东河、余杭塘河等投放36艘“水上巴士”游船运行,开辟了杭城4条水上旅游线,成为杭州市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同时缓解了城市道路的拥挤,方便了运河两岸百姓出行。2号线:余杭塘河线(武林门站至西溪五常港站),从2008年10月开通至今,目前开通的站点有10个,航线全长12千米,每天来回共16个班次,单次航程所需要的时间为1个半小时左右。1号线:大运河线(濮家站至运河天地站),2004年开通至今,目前开通的站点有6个,航线全长10千米,每天来回共32个班次,双向对开,单次航程需要的时间为1小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