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西湖十景印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9 11:29   

相关阅读:

杭州西湖十景印谱

1984年,由《杭州日报》牵头,动员全民参与“新西湖十景”评选活动,最后评选出十处景点:云栖竹径、满陇桂雨、虎跑梦泉、龙井问茶、九溪烟树、 吴山天风、阮墩环碧、黄龙吐翠、玉皇飞云、宝石流霞。

这是杭州历史上第一次全民参与推选景区的活动,以前都是名人造景或帝皇钦点。

当时杭州市民非常踊跃,还吸引了全国各地不少热爱杭州风光的人士,夏衍、吴冷西等名人也积极参与其中。

我记得,候选的还有一景“玉泉鱼跃”。在“九溪烟树”和“玉泉鱼跃”之间,我是投了“玉泉鱼跃”的,理由是:云栖、满觉陇、龙井、九溪的景点地段过于集中。但最终落选了。

为新西湖十景刻印编谱,也是当时就萌生的一个小小心愿。岁月悠悠,今日方就,一吐为快,请看《杭州新西湖十景印谱》吧!

▲《杭州新西湖十景印谱》题签

—— 前言 ——

▲前言释文:此组印主要创作于一九九三年间。以画为印,刊款为篆。以图新耳!

—— 01 ——

宝石流霞

▲宝石山属葛岭东段,秀挺起伏,屏于西湖北岸。其东崖有保俶塔峨然。山体多奇岩,且富含氧化铁,呈赭红色,间杂红色小颗粒,每当阳光映照,流霞熠熠,满山纷披,仿佛玛瑙堆成。因此景得名:宝石流霞。

宝石山有:保俶塔、来凤亭、寿星石、看松台、川正洞、蹬开岭等景观。

保俶塔,五代吴越国王钱弘俶应召去汴京,宰相吴延爽为佑其能平安归来,建九级塔,名应天塔,内称保俶塔。历代屡塌屡建,如今的八面七级砖砌实心样式,是1933年仿清代原样重建。其立崖颠,挟湖岸之显要,形如美人企而盼之,引以为西湖胜景之标物。

—— 02 ——

满陇桂雨

▲该景位于南高峰与白鹤峰峡谷的满觉陇村一带。明清时即盛产桂花,迄今已积万株,蔚为“金粟香国”,历来为杭州赏桂胜地。景区有:石屋洞、水乐洞等景点。

每年中秋前后,桂花竞妍,满树金黄,飘浓香而夹甘甜,流芳十里。桂花朵小而量多,秋露携桂,随风而落,声瑟瑟,密如雨。人行桂丛,或树下品茗,沐花雨而披香,担得“满陇桂雨”之美名。

桂花亦为杭州市花。每年都会在此举行“西湖桂花节”。

—— 03 ——

龙井问茶

▲龙井,位于西湖西南隅凤篁岭龙井村。五代时,此地建有龙井寺。传井与海通,因海中有龙,故名。龙井之水,实为地下泉水,是杭州三大名泉之一。

龙井既有名泉,还产名茶。龙井茶为我国的十大名茶之一,绿茶之首。

北宋高僧辩才退居龙井植茶待客,开龙井品茗之先河。两宋已成风气,历代因袭,至清代,龙井茶列为贡品,声誉益隆。今已为杭州的主要特产之一。

清乾隆曾到此择茶品茗,老龙井还留有“十八棵御茶”遗迹。乾隆还将过溪亭、涤心池、一片云、风篁岭、方圆庵、龙泓涧、神运石、翠峰阁定为”龙井八景”。今犹存遗。

好水好茶好故事,“龙井问茶”问也不问?

—— 04 ——

虎跑梦泉

▲虎跑泉,位于西湖西南的大慈山下,是杭州三大名泉的翘楚。传说唐代高僧性空曾游大慈山谷,并欲在此建寺,却苦于无水。一天,他梦见二虎刨地,清泉涌出。次日醒来,果有甘泉,此泉即被命名为“虎跑泉”。因梦得泉,慨谓神奇,而景唤“虎跑梦泉”就恰如其分了! 

虎跑泉在地质学上属裂隙泉,水质优良,其形成与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有关。更因虎跑泉水质堪比矿泉水,故虎跑泉水与龙井茶叶并誉为“西湖双绝”,最佳CP!

—— 05 ——

吴山天风

▲吴山,位于西湖东南,海拔94米,由紫阳、云居等十几个自西南向东北绵延的弧形丘陵组成,总称吴山。

吴山不高,但多处插入市区,故俯接街市巷陌。山顶建城隍阁,昔日曾为杭州火警观察台。我早年工作在杭州察院前巷一带,该巷的西头是可以直接上吴山景区的紫阳山。

上吴山登城隍阁,则钱塘江和西湖全景一览无余。有沐天风、瞰江湖之悠然,“吴山天风”既然也!

春秋时期,吴山是吴国的南界。现景区有:城隍阁、“十二生肖石”、“江湖汇观亭”、宋樟、山茅观遗址等,遗址旁有朱熹的手书摩崖:吴山第一峰。

—— 6 ——

黄龙吐翠

▲黄龙洞,位于西湖北山栖霞岭北麓。前为庭园,后有洞壑,主景区为一碧水池,四围假山亭台,池有平桥渡水,对面危岩苔痕深处,露出一个鼓目张口的黄色大龙头。龙嘴吐出清泉,如龙涎注池,如磬叮咚。池中平桥沿入龙头后面洞壑,幽湿翁声,复看洞外假山积翠叠盖,似龙吐播。

“黄龙吐翠”景名脱胎于清代“杭州二十四景”中“黄龙积翠”一景,改用“吐”字,似乎突出了景色静中有动的感觉。

1985年,黄龙洞辟建为仿古游乐园。显商业气息,可惜了!

—— 07 ——

云溪竹径

▲云栖,位于五云山西面的云栖坞,以竹径磬声,深山古寺,古树名木著称。

康熙曾四到云栖刷存在感,赋诗题额,并赐一株大竹名为“皇竹”,浙江地方官拍马屁建“御书亭”和“皇竹亭”。相隔43年后,乾隆南巡,六至云栖。也涂写了不少到此一游。

今天的“云栖竹径”,篁竹蔽日,溪涧流沛。盛夏时节,择修竹小径蜿蜒深入,涧淙淙,鸟啼虫鸣,整个环境幽静清凉。

—— 08 ——

九溪烟树

▲九溪,位于西湖西边鸡冠垅下。俗称“九溪十八涧”,十八涧系指细流之多,非实数。源头在翁家山杨梅岭下,途汇清湾、宏法、唐家、小康、佛石、百丈、云栖、清头和方家九溪,曲折隐忽,汇入钱塘江。

此地水丰则汽盛,峡谷林茂,常有雾气萦绕。如烟之于树,虚而氤氲。故此景冠“九溪烟树”之名。

—— 09 ——

玉皇飞云

▲玉皇山,海拔239米,道教全真派圣地。亘西湖与钱塘江之间。北向西湖,南近钱塘江,东接凤凰山,西连南屏、大慈诸山。山势仿佛卧龙,常见云飞雾绕。

伫山巅之登云阁,看风起云涌,时有雾气飞扑,闻习声,又化渡而去。得名“玉皇飞云”。

山顶有登云阁、福星观;山麓有八卦田等景观。

此印刻于2015年10月。耽误印谱成辑,主要是为此印,因为我无法用图画来表达此景。最终还是用了文字。

—— 10 ——

阮墩环碧

▲阮公墩,西湖三岛之一,面积最小。是清嘉庆五年浙江巡抚阮元(字伯元,号芸台)主持疏浚西湖后,以浚湖淤泥堆成的墩岛,故称之为:阮公墩。

1981年,岛上建环碧山庄。岛中心为一片林间空地,西北侧由:厅堂、曲廊、矮篱、柴门组成院落。东南岸边为船埠,东北部岸边置一用杉树皮顶、棕榈柱圆亭,为纪念阮元,取名“忆芸”。

阮公墩,远山近水,开阔明明,全岛密树掩映,晃若翡翠置于碧盘。“阮墩环碧”景名由此而来。

西湖景致贡献者白居易为最

↑俞竞摄影

钱塘湖春行

---白居易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求艺我牢记两句

▲释文: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本文授权转载自微信号:吃了空(ID:clk_yj),作者:俞竞,杭州人。杭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自幼学习书画,曾游学于诸多书画大师,在书法、绘画、篆刻、摄影方面多有探索

▼延伸阅读▼

一方印章也是一个鞭策,篆刻老师孔黎翔与我

灵隐飞来峰上的一处石刻藏着一段北宋外交史

北宋那些杭州市长们在湖山间留下的“精神舍利子”

来源:微信号:吃了空(ID:clk_yj)  作者:俞竞  编辑:郭卫
返回
相关阅读:杭州西湖十景印谱1984年,由《杭州日报》牵头,动员全民参与“新西湖十景”评选活动,最后评选出十处景点:云栖竹径、满陇桂雨、虎跑梦泉、龙井问茶、九溪烟树、吴山天风、阮墩环碧、黄龙吐翠、玉皇飞云、宝石流霞。——03——龙井问茶▲龙井,位于西湖西南隅凤篁岭龙井村。——04——虎跑梦泉▲虎跑泉,位于西湖西南的大慈山下,是杭州三大名泉的翘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