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印章也是一个鞭策,篆刻老师孔黎翔与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19 10:31   

话说还是2020年的秋天,我坐在大井巷石头店门口喝茶,遇见正要去吴山花鸟城店的孔黎翔老师。随聊中孔黎翔老师讲:春生,你现在的《寸升说事》公众号,弄得有点“共声”哦,等我忙完这一阵给你“挖”个章。我忙接口说:怎么能说“”呢,那是篆刻作品。孔老师谦虚地说:挖、挖。我说:那就帮我挖个“寸升说事”吧。

篆刻“寸升说事”的印章,我是放在每篇图文后面用来“压阵”,更是鞭策和激励。我对孔老师的篆刻作品更是期待。说期待,这就要从2017年认识他开始说起了。

孔黎翔老师为我篆刻的“寸升说事”印章

2017年的夏天,我在上城区残疾人“阳光艺术”中心遇见尚不熟悉的孔老师,他行走如飞、落座后双脚当做手用的一连串动作,给我的印象真是“与众不同”,脑海中顿现《书剑恩仇录》里红花会二当家无尘道长的风骨侠气。

后在“阳光艺术”中心的活动中又有相遇、加上许峰老师的介绍,让我有点蠢蠢欲动想去采访写他,可当时孔老师不了解我、加上他是不愿被宣传的人,推辞再说再说。一直到2018年秋,孔老师终于答应接受我的访谈,可是访谈后我被“震撼”、吓得又不敢写了。这如业余选手遇到一方上等和田玉,不敢下手去篆刻是同理。

这一拖就拖了整整一百天,其实亦是心里发酵的过程。直到2019年的1月初,终于给自己下“通谍”,要赶在农历春节前写好这篇文章。

2018年初秋,访谈时孔老师展示的“功夫”茶。

记得当时访谈中,有三处细节最直击我心底:

一是学习篆刻十年后,孔老师为检验自己的水平,1996年从宁波投稿参加浙江省举办的首届中青年书法展,喜获二等奖。他赶到杭州之江饭后参加颁奖仪式,当他疾步向前,“飞舞”着两只衣袖登台去领奖时,主持人、颁奖领导都惊讶,发现他是失去双臂的残疾人。主持人问他:“你是用双足来篆刻?投稿时为何不说明自己是残疾人?”当时他对着麦克风,说了句掷地有声的话:“我是用作品来比赛的,不是用身体来参赛的"。

二是交流中孔老师用真诚眼神、坚定语气提醒我道:寸升大哥,请你收回眼神中那一丝怜悯和异样,用正常的眼光来看我,我只是比正常人行动相对缓慢一点而已。

三是孔老师8岁意外触碰高压电、截双肢保命。讲述自己血淋淋的故事,和艰苦心酸的成长经历,他全程都是那么地平静从容,好象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这种淡定是“九死一生”后的明白人才会拥有。

↑寸升眼中的孔老师

孔老师是我2018年读到最被“震撼”的一本“好书”,不单是他用双足在方寸金石间精准到丝毫的篆刻,更是他不把自己当残疾人的自强精神。他身上所展现的正是对“自强不息”最好的诠释。被孔老师的吃苦经历所震撼、吃苦态度所教育,自此我再不自诩曾经吃过的那点苦,不值一谈。

书写孔黎翔老师的人生,亦是我2018年做得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图文发表后当时阅读量有9000多人,后又被“杭州网”转载,向社会更多人弘扬了正能量。

相关阅读:

他有一双隐形的翅膀,用双足篆写美丽人生

与孔老师合影、接受这方“寸升说事”印章

在鼠年年尾,子丑牛年来临之前,收到孔老师赠送我的这方《寸升说事》印章,我心里是非常在意、非常感激,可以说是我收到最有意义的一份礼物。

孔老师是我敬重的好朋友、是我心中的英雄,这方印章是对我最有力的鞭策:努力工作,踏实生活,不轻言放弃。

来源:微信号:寸升说事  作者:寸升  编辑:郭卫
返回
↑寸升眼中的孔老师孔老师是我2018年读到最被“震撼”的一本“好书”,不单是他用双足在方寸金石间精准到丝毫的篆刻,更是他不把自己当残疾人的自强精神。篆刻“寸升说事”的印章,我是放在每篇图文后来“压阵”、更是鞭策和激励。我对孔老师的篆刻作品更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