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奇妙而独到的诗:许志华的《吴山天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7 12:04   

吴山天风

---许志华

“宝月、娥眉、浅山、紫阳、七宝、金地、云居……”

这些毗连成片的小山头

统称为吴山

而在“宝月、娥眉、浅山、紫阳、七宝、金地、云居”之上

汇聚了东风、西风、南风、北风、东南风、西南风、东北风、西北风

——八面来风,是春风的八姐妹

还有钱塘自古繁华各具势力的市井风,皇城脚下的风:

茶风、酒风、戏风、曲风、棋风、画风、医风、师风、匠风、民风、家风、口风

小吃风、麻将风、俗风雅风、牛风马风

以及各行各业的风

还有唐诗宋词吟咏不尽的江南风:

桃风、柳风、荷风、桂风、梅风、寺风、塔风、亭风、桥风

烟风、云风、雨风、波风、丝风、瓷风、仙风、禅风

弄堂风、酒旗风、丝竹的风、越剧的风、运河长风、明月清风……

还有一阵紧似一阵的杭儿风:

素食的风、布衣的风、读书的风、骑行的风、诗会的风、援捐的风

还有众筹的风、跨界的风、书店的风、民宿的风

文创的风、动漫的风,展会的风、打赏的风……

风生水起的风,慢慢地大起来的风

还有筚路蓝缕的履风的风:

张三的风、李四的风、王五赵六的风 

杭派的风 、浙派的风、南派的风、北派的风、 海派的风 

独领风骚的风、兼容并蓄的风、蓄势待发的风

生态的风、实业的风、科技的风、教育的风、经济的风

金融小镇的风、梦想小镇的风、梦想和现实合掌的风

生机勃勃的大杭州孕育的风,牛轰轰的互联网加加加的风

还有女导游和志愿者的小旗帜起承转合的

外语的风、国语的风、方言的风

喇叭形的杭州湾吹起悠扬的萨克斯风

百转千回,在钱江大潮热情的邀约中纷至沓来

在南北高峰间,在一切的峰顶

激荡碰撞交响的“峰会”的风

——友谊的风和平的风智慧的风自由的风上升的风

还有烈士陵园里低回的风

还有借了鸟鸣送入心怀的柔软的风

还有使采蜜的蜜蜂跌入花房的轻笑的风

还有观景亭上来自故乡的那愁愁的一缕风

还有未命名的风和还未生成的可能的风

这些林林总总归纳在一起的风

就叫——“吴山天风”

此刻它正向你的脸颊

轻轻吹来

吴山天风(阿甲摄)

第一次读到许志华《吴山天风》这首诗,心里不由大赞,也许拍了一下大腿。竟有这样的诗,太神奇了!

这是许志华为《诗话西湖——西湖诗歌散文征集大赛》而创作的一首诗。后来知道获了二等奖。

吴山天风,是新西湖十景之一,位于西湖东南面,由十几个山头形成西南-东北走向的弧形丘冈,总称吴山。吴山不高,但由于插入市区,其东、北、西北多俯临街市巷陌,南面可远眺钱塘江及两岸平畴,登吴山有凌空超越之感,且可尽揽杭州江、山、湖、城之胜,“吴山天风”即由此而得名。柳永的《望海潮·东南形胜》即写此处景致,后还引出了金代皇帝海陵王完颜亮“提兵百万西湖上,立马吴山第一峰”的壮志,并为之引兵南下而丧命的一段公案。明人徐文长有题辞“十万家烟火,尽归此处楼台”。

在我看来,吴山天风也是西湖诸景中最难用诗去书写的。因为它太大而空。写得不好,就露出了小气,露出了诗人水平不足的底子。

诗中诗人紧扣“山”和“风”。用对山的铺排造势,一方面是诗歌之势,另一方面是吴山天风这一景点所包含的气势,是杭州这座城市的高度;对风的铺排表现出杭州这个城市所具有的开放、包容和大气。

诗人思路清晰。先从眼前所看到的实景写起,并由此铺陈开来,给读者以身临其境之感。读者仿佛跟着诗人一起登上了吴山,放眼望去,“宝月、娥眉、浅山、紫阳、七宝、金地、云居……”尽收眼底,也为后面“东风、西风、南风、北风,东南风,西南风,东北风,西北风”的八面来风做了铺垫。这是什么样的风呢?这是春风的八姐妹。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杭州在这大好春风的吹拂下,会呈现出一幅怎样曼妙的画卷呢?引读者联想,让读者期待。

因此诗人对风的描述,没有就此止步。上面的八面来风,是自然现象,是天时。再继续向下看,“还有钱塘自古繁华各具势力的市井风,皇城脚下的风:茶风、酒风、曲风、棋风、医风、师风、匠风、民风/小吃风、麻将风、俗风雅风、牛风马风以及各行各业的风”。

这里是人和。有传统文化的风,也是杭州这座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的根,来自民间的风,既有俗风也有雅风。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杭州都一一把它们包容。不仅如此,诗人还列举了一个虚的现实中并不存在的风“牛风马风”,连这样的风,杭州也能包容,足见出杭州的开放和大气。

吴山州治石,洪尚之摄

如果说上面的风是下里巴人的风,下面这些“还有唐诗宋词吟咏不尽的江南风:柳风、桃风、荷风、梅风,烟风、岚风、云风、溪风楼风、寺风、亭风、塔风,瓷风、丝风、绣风、香风弄堂风、酒旗风、丝竹的风、越剧的风、运河长风、明月清风……”就是阳春白雪,是高雅之风。这里有大自然春天的桃李风,也有夏日的荷风,送冬迎春的梅风。杭州是东南佛国,这里也有“寺风、塔风、钟风”;杭州又是江南文化的典型代表,小桥流水,因此有了“波风、桥风”。

这儿有自然的风雅,也有文化的风雅,“弄堂风、酒旗风、丝竹的风、越剧的风、运河长风、明月清风”,多么的荡气回肠。

正在你以为诗人该把杭州的风穷尽了吧。不,在诗人看来,杭州实在太丰富了,杭州的风还有很多很多,你看,诗人又脱口而出了:“还有一阵紧似一阵的杭儿风:素食的风、布衣的风、读书的风、骑行的风、跳槽的风、援捐的风……”它们在杭州上空交融,各自相得。

“众筹的风、跨界的风、小众的风、打赏的风/风生水起的风,慢慢地大起来的风……”诗人从古风写到今风,写出了杭州的新气象,你看众筹的风、跨界的风,诗人还来了句不无得意的总结,杭州对这些风是鼓励的,是打赏的,并追逐着这些新风,这也是杭州这个城市的特色——杭儿风。诗人对杭儿风这个词赋予了新的内涵,追逐创新。还不够,诗人好像在摇头晃脑的得意着,两手扇动创造着风,“慢慢大起来的风”。这里有诗人的赞美,也有诗人的呼唤,让这些风再大一些吧!

杭州的“风”实在太丰富了,诗人无法一一列举,只好用了省略号。但诗人又实在控制不住自己对杭州的热爱和赞美,省略号之后,诗人又说“还有筚路蓝缕的履风的风:张三的风、李四的风、王五赵六的风杭派的风、浙派的风、海派的风、百花齐放的风”,看吧,管你是张三李四王二麻子,杭州都欣欣然的接纳。杭州如何不生机勃勃!诗人紧盯杭州特色,写出了各具杭州特色的杭儿风:“生机勃勃的大杭州孕育的风,牛轰轰的互联网加加加的风/女导游和志愿者的小旗帜起承转合的方言的风、国语的风、外语的风喇叭形的杭州湾吹起悠扬的萨克斯风”。“喇叭形的杭州湾吹起悠扬的萨克斯风”,此处比喻形象贴切,诗人如听仙乐,诗人已经在歌唱了,接着诗人饱含深情的写道:“百转千回,在钱江大潮热情的邀约中纷至沓来,在南北高峰间,在一切的峰顶激荡碰撞交响的“峰会”的风”。一个百转千回,纷至沓来,激荡碰撞出时代的最强音“峰会的风”。

诗人把杭州这座城市的欣欣向荣归纳或履风的风,因为有艰苦创业,厚积薄发,脱颖而出的浙商,也有杭州政府对杭州成为国际大都市的期许,谋划和布局,这里风景独好不仅是地缘优势,更有一种视野,一种情怀在。

按说,此时已达到了全诗的高潮,诗人完全可以以高昂的旋律结束整首诗。但此时的诗人并没有沉醉,相反却相当清醒,他的心里又低回着这样的风,“还有烈士陵园里低回的风/使采蜜的蜜蜂跌入花房的安静的风/还有观景亭上来自故乡的那愁愁的一缕风”。

诗人展望未来,“还有未命名的风和还未生成的可能的风/这些林林总总归纳在一起的风/就叫——“吴山天风”。

所有这些“风”和谐相处,它们共同构成了吴山的天风,也是“杭州的天风”。

在接近尾声处收拢为“这就是吴山天风”,也进行了点题。结尾“此刻它正向你的脸颊/轻轻吹来”,见出诗人对吴山天风这一景点的赞美和热爱,享受和陶醉。这样的赞美和热爱,享受和陶醉也是属于杭州的。同时,诗人用有现场感的“此刻它正向你的脸颊轻轻吹来”和开头的“宝月、娥眉、浅山、紫阳、七宝、金地、云居……”相呼应,让读者身临其境的同时再一次回到诗的开篇部分,从而有了对全诗的总体感。

全诗共705个字,诗人用了102个“风”字,恰到好处的把诗的重心落在了吴山天风的“风”上,但又丝毫不给人以杂乱无章感。究其原因,是诗人用心对这些风进行了细致的归类。粗略数了下,有类别的风有六种,并且这些风的修饰语也是由少到多,有序排列,形成了诗的内部节奏。读起来有音乐的高低之感,它们共同构成了吴山之势,也是杭州的包容大气之势。

纵观全诗,诗的内容体现(契合)吴山天风这一景点在新西湖十景中本身所据有的特点,让读者从诗中感受到杭州这座千年名城所独有的创新、发展、包容、大气的新风貌。正如上吴山有凌空超越之感,且可尽揽杭州江、山、湖、城之胜因临高而一览全貌的特点相吻合。赏尽杭城风光无限,这儿也是杭州的底蕴所在,脉搏所在。吴山天风的古风今韵正是杭州这座千年历史文化名城所独有。

这是一首奇特的诗,诗人把刚和柔、铺陈和抒情、传统与现代、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等诸多内容巧妙地融合在了一起。这里有抒情、有骄傲、有赞美、有俏皮。说到此,诗人已不单单是写吴山天风了,而是借写吴山天风写出杭州的气质和本色,创新、包容、大气的底蕴。一句话,诗人此时登临吴山的心态就是杭州心态的写照。

诗人从城市的精神特质——灵魂着眼,开放、包容、坚执,开拓,超越……,写了时间中前行的一个城。

集古江南自然之大观,融当今之人文于一炉。别开生面,匠心独具,借风言事的本领不可谓不高矣。

▼延伸阅读▼

诗朗诵:望宸阁上望新家

深秋·暖阳 有一群孩子在朝晖银杏林吟诗相会

三墩,时光里的荡漾(下)

钱塘江上捕鳗鱼苗的人

来源:微信号:许志华的小书房  作者:胡晓莉(smile)  编辑:郭卫
返回
说到此,诗人已不单单是写吴山天风了,而是借写吴山天风写出杭州的气质和本色,创新、包容、大气的底蕴。纵观全诗,诗的内容体现(契合)吴山天风这一景点在新西湖十景中本身所据有的特点,让读者从诗中感受到杭州这座千年名城所独有的创新、发展、包容、大气的新风貌。吴山天风的古风今韵正是杭州这座千年历史文化名城所独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