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美丽城镇”乡村振兴之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3 10:43   

↑萧山河上镇一景

浙江是全国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发源地和实践地。杭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建设“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美丽城镇,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视频来源:学习强国

建设美丽乡村样板

↑水乡婚礼再现闲林古镇 演绎老底子民俗风情

2003年,浙江开始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如今,杭州围绕建设“浙江大花园”和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目标,在全省率先实施全域景区化发展战略,开创了“点上精品、线上风景、面上洁净”的杭州美丽乡村建设大格局。钱塘江两岸是推动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承载区域,桐庐县、淳安县和富阳区先后获得“浙江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称号。杭州拥有11个全省美丽乡村示范镇、31个美丽乡村精品村、28条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线。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三江绵延,串起两岸珍珠般散落的乡村古镇,或以氏族血脉为纽带,或以商贸交流为联结。

美丽乡村培育了农村新型经济业态。目前,全市已基本形成了精品农家乐、特色民宿、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养生养老、运动休闲、农村文创等7大新型经济业态,并日益成为兴村富民的乡村重要产业。

保障优化农业生产空间

↑萧山河上镇的农田

构建“三区一带,一片多点”的农业空间格局。建设以高效规模农业为导向的钱塘区围垦平原耕作区、萧山平原耕作区和余杭平原耕作区,培育生态优势产业集聚的“三江一湖”沿岸特色农业带和中西部生态农林片,打造多个三产融合的都市农业公园和特色农业现代化生产基地。

采取“长牙齿”的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步提升耕地质量,合理优化耕地布局,全面提升耕地综合利用效益,不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和蔬菜的有效自给。

统筹建设乡村生活空间

↑2018年4月26日,杭州富阳乡村百花大会启幕

分类引导村庄布局:针对全市资源禀赋多样、发展条件不同、发展要求各异的村庄,采取动态评估、分类引导的规划策略。

打造蔓藤乡居特色村区:以特色保护村、景区和周边村等为主体,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沿江、沿溪、沿谷、沿路形成16片蔓藤乡居特色村区,呈现江南韵味、承载乡愁记忆,注入双创活力,形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大花园。

↑余杭农村文化礼堂村晚

建设美丽数智杭派乡村:深化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一体化;积极优化乡村人居环境,推进古村落保护利用;健全乡村土地资源利用政策,数字赋能乡村治理。

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有序推进闲置低效建设用地复垦,推动“百千万”连片保护工程,加强宅基地管控,多种形式盘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统筹乡村空间资源,促进耕地集中保护和土地集约利用。

敲黑板

↑杭州双浦镇花海

杭州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并加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注重普适性与先进性、保基本与促提升、抓共性与显特色有机结合,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全面提升新时代乡村建设水平,着力将农村建设成为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从而形成了有代表性的示范镇、精品村、精品示范线等,呈现出绿色发展、差异发展、创意发展的美丽乡村样本。

▼延伸阅读▼

农机,稻田,白鹭…杭州田野间的春耕曲真美

太美!钱塘新区江东农场晚稻收割大片来袭!

乔司五星村“共同富裕”的密码

从落后村到首富村,共同富裕的“凤凰答案”

来源:杭州规划和自然资源(ID:hzghhzrzy)  作者: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  编辑:郭卫
返回
钱塘江两岸是推动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承载区域,桐庐县、淳安县和富阳区先后获得“浙江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称号。健全乡村土地资源利用政策,数字赋能乡村治理。保障优化农业生产空间↑萧山河上镇的农田构建“三区一带,一片多点”的农业空间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