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稻田,白鹭…杭州田野间的春耕曲真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9 12:03   

4月13日,在杭州市淳安县汾口镇仙居村,水稻春播的机器轰鸣声在田间荡漾,千岛湖仙川农产品合作社工作人员正驾驶水稻秧苗自动播种机开展播种作业,机器划过水田,身后满是道道翠绿。

时有白鹭在翻耕后的农田里觅食,与农机、稻田构成了一幅美丽和谐的生态画卷。

“机器耕作很快,一台能顶的上过去80人的效率,这批能种420亩的秧苗用机器7天内便能全部种完。”说起自家的农用机械,千岛湖仙川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张清很是自豪。据他介绍,合作社目前拥有各类农机30余台,其中大中型收割、插秧机16台,这在全省范围都不是小数目,还荣获2018年浙江省农机示范合作社,正是这些“铁牛”的助力,合作社的水稻产量得以逐年增长。

除了“机器换人”,合作社还积极与省农科院合作,通过“引才引智”引进优良水稻品种和先进管理技术,试验推广测深施肥和植物绿肥技术,有效降低了农药施用量和残留。“目前260亩稻香公园的水稻均已通过严格检测,可以说是国家绿色认证产品了。”张清笑着说。

2020年8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胡培松来到合作社试验田,对水稻品质大为称赞。同年,合作社选送的淳山淳水牌“中浙优8号”荣获2020杭州市“十大好味稻”金奖产品。品质好,销售就不愁。合作社生产的“淳山淳水”牌大米主打生态品牌,价格也从2019年的3元/斤上涨至目前的6元/斤,每年100万斤稻谷产量仍供不应求。

相关阅读:

这位杭州人在地里干了三十多年农活,种出了全国最好的大米品种

钱袋子渐渐鼓了,种植技术也越发精湛,张清便有了更大的目标:“要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一份力。”作为县人大代表,除了守好脚下的一亩三分田,张清想得更多的是带动周边村民一同致富。2017年,他办起了田间学校,四年来共开展农技培训30次以上,受教育人数达1200余人。2011年以来,他积极推广“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年推动全镇及周边乡镇流转土地1100亩种植水稻,年帮助村集体增收60万元,持续带动农户家门口就业。

来源:淳安发布/千岛湖新闻网  作者:记者:唐家凯/通讯员:谢航凯  编辑:郭卫
返回
4月13日,在杭州市淳安县汾口镇仙居村,水稻春播的机器轰鸣声在田间荡漾,千岛湖仙川农产品合作社工作人员正驾驶水稻秧苗自动播种机开展播种作业,机器划过水田,身后满是道道翠绿。据他介绍,合作社目前拥有各类农机30余台,其中大中型收割、插秧机16台,这在全省范围都不是小数目,还荣获2018年浙江省农机示范合作社,正是这些“铁牛”的助力,合作社的水稻产量得以逐年增长。除了“机器换人”,合作社还积极与省农科院合作,通过“引才引智”引进优良水稻品种和先进管理技术,试验推广测深施肥和植物绿肥技术,有效降低了农药施用量和残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