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路边有多美?去灵隐路走一走你就知道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6 09:16   

前段时间,有位时尚博主黎贝卡在她的个人公众号里提到了自己盛赞杭州美,却被司机“鄙视”的一段经历:“堵车路上看到窗外景色好美,小小的池塘上柳树抽新芽,红枫、木绣球错落有致,偶尔还有白色的鸟飞过……我问司机:这里好美啊!是什么景点?司机看了一眼,淡淡地说了一句:这是路边。”

于是,黎贝卡就发出了灵魂拷问:你们说,这算不算杭州式凡尔赛(凡尔赛,网络语,指抱怨式的说法或者平淡的描述却让旁人觉得你在炫耀)?

细看黎贝卡发在个人公众号里的配图,发现了一个“问题”:没有花?

春季的杭州,怎少得了鲜花做背景点缀?

明代著名戏曲家,养生学家高濂在《四时幽赏录》中描述了杭州人在春天必做的闲事,其中的三条和“花”有关:孤山月下看梅花,八卦田看菜花,苏堤看桃花。

若高濂生在今时,恐怕会在《春时幽赏》里增加一条:灵隐路看杜鹃!

灵隐路作为西湖西溪景区最美道路之一,以其鲜明的四季景观特色,成为了杭州市民游客心中的“网红”打卡胜地。又到一年春光好,灵隐路再次展现了“林下片片杜鹃红”的盛世美颜。目前,道路两侧种植着“紫萼”、“状元红”、“国旗红”、“玉蝴蝶”、“红月”等品种,花开如翡,一路绵延。

杜鹃花,又叫映山红、山石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栽培史。自唐宋以来,杜鹃花因其艳丽多彩的花色,潇洒绰约的风姿,频为诗人、词人题咏。来,带你去看灵隐路上的杜鹃花,在宋代文人吟咏杜鹃花的诗中,品味灵隐路上的美景。

明发西馆晨炊蔼冈四首其一

宋 杨万里

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

日日锦江呈吉祥,清溪倒照映山红。

白杜鹃花

宋 杨公远

从来只说映山红,幻出铅华夺化工。

莫是杜鹃飞不到,故无啼血染芳丛。

映山红

宋 袁甫

山花无数笑春风,临水精视迥不同。 

唤作映山风味短,看来恰惟映溪红。

杜鹃花

宋 易士达

轻剪梢头薄薄罗,子规湔血恨难磨。

园林莫道香飞尽,嫩绿枝头不用多。

小雪前三日锺冠之约余侍老人行山舟发后洪入

宋 洪咨夔

溪流转处两三家,落落疏林浅浅沙。

可是小春风物早,檐头一束杜鹃花。

醉桃源

宋 赵师侠

杜鹃花发映山红。韶光觉正浓。

水流红紫各西东。绿肥春已空。

闲戏蝶,懒游蜂。破除花影重。

问春何事不从容。忧愁风雨中。

自房州归掌口闻杜鹃时杜鹃花盛开

宋 张嵲

乱中一任青春去,只有闲愁和鬓华。

日暮风吹古原树,杜鹃啼遍满林花。

眼下,西湖西溪景区灵隐管理处以“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为契机,对灵隐路沿线两侧绿化进行整理,扮靓路边美景,提升市民游客的幸福感。

目前,灵隐路上的杜鹃姑娘们已然红得艳、粉得俏、紫得媚……团团簇簇,烂漫绚丽。若你想去游赏灵隐景区,别开车去哦!灵隐路上的“花中西施”等着你去一亲芳泽,细细看,慢慢品,

“路上花发,可缓缓走”,何须名苑看春风,灵隐路上的山花不负侬!

▼延伸阅读▼

在灵隐景区,他与泥巴“喜结良缘”

花摆好,牛放好,繁花锦簇的灵隐等你哦!

山中若有眠,灵隐四月的云烟等你去“枕”

来源:杭州灵隐(ID:hangzhoulingyin)   作者:通讯员:赵莹/杨尚其  编辑:郭卫
返回
来,带你去看灵隐路上的杜鹃花,在宋代文人吟咏杜鹃花的诗中,品味灵隐路上的美景。灵隐路上的“花中西施”等着你去一亲芳泽,细细看,慢慢品,“路上花发,可缓缓走”,何须名苑看春风,灵隐路上的山花不负侬。目前,灵隐路上的杜鹃姑娘们已然红得艳、粉得俏、紫得媚……团团簇簇,烂漫绚丽。